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地区动态
绽开在冰城的丁香花——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丁香”乘务组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7-06-27 17:09

    每逢5月,北国冰城哈尔滨的大街小巷到处散发沁人心脾的丁香花芳香,让人流连忘返。据称,哈尔滨人之所以把丁香花作为市花,不仅因为丁香具有秀美的花色,繁茂的花丛,把初春的北国冰城装点得分外妖娆,而且还在于丁香的品格凝聚了哈尔滨人独特的精神风貌。她聚小而成大气,坚韧、顽强,生机勃勃。由此我想到: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丁香”乘务组命名的由来和服务不正是这紫丁香品格的真实写照吗?

    “丁香”乘务组最早组建于2001年,是在原黑龙江分公司客舱部乘务一队“青年文明号”乘务组的基础上组建的品牌乘务组。该组现有成员20人,他们多次在公司、团省委组织的各种业务比武中取得第一名,被公司和团省委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06年被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学习型班组”和“全国青年文明号”。
    提升服务品位 追求精品服务
 为让旅客在个性化的服务中感受“丁香”组的精品服务,让“亲切、诚信、专业、个性”的南航服务主题融入到每一个服务细节中,“丁香”乘务组人员把程序化的服务,变成让旅客可感知到的服务。从乘务员的发型到服装、从与旅客交谈时的“话语”到一个“眼神”,都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将“十个一”的工作准则贯穿在服务当中,即“给正在登机的旅客一句亲切的问候,给客舱内休息的旅客一个关注的眼神,给经过身边的旅客一个礼貌的示意,给焦虑的旅客一句安慰的话语,给无人陪伴的小旅客一份来自空中妈妈的关怀,给老人一份亲人般的体贴,给初次乘机的旅客一种安全的感觉,给我们的常客一份小小的惊喜,树立一个完美的乘务员形象,给旅客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2007年3月10日,率志荣执行哈尔滨至北京航班,航班上有一位无人陪伴老大娘,由于第一次独自一人乘飞机,大娘显得有点害怕,一路上率志荣无微不至地照顾使老人慢慢消除了紧张感,脸上逐渐露出了笑容。飞机快到达时,老人的脸上又有了最初的不安,率志荣马上关切地询问老人有什么需要,原来老人到北京后要转机去珠海,因为第一次坐飞机具体该怎么办理转机她一概不知,所以特别担心。率志荣马上告诉老人说:“您放心吧,一会儿我陪您去办理转机手续。”老人高兴地连连点头。飞机到达北京了,率志荣帮大娘拿着行李护送老人来到候机楼,为她重新办理了“无人陪伴特殊旅客”的手续,因为距离下一个航班时间尚远,她与地面工作人员交代好了老人的托运行李等一切相关事项。看到乘务员帮她办理好了一切,老人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抓着率志荣的手连声说:“你就是我的亲闺女,谢谢你,好姑娘。”
 创造特色服务 发挥品牌效应
 浩瀚的蓝天中,飞机虽小,可它却是移动的家。为让来过家的客人都感觉到家的温馨,为让丁香花为木棉花增光添彩,“丁香”乘务组从细微处做起,为了让登机的旅客耳目一新,她们换上了典型的中式服装;为无人陪伴的小旅客拍照留念作为礼物送给他们、过站期间带领他们参观飞机、为过生日的小旅客送上贺卡以及下机时给他们带上致家长的一封信——交代小旅客在机上的情况;为了丰富旅客的空中感受,“丁香组”创新地推出了空中“功夫茶”和“鸡尾酒”表演,得到旅客的好评。
 “五一”国际劳动节,他们在航班上进行了“明荣耻,学劳模,爱劳动”的主题活动。乘务员在飞机上进行了“空中鸡尾酒”的表演,同时还通过广播找到了一名来自长沙的市级劳模——辛凯云先生。辛先生在全体旅客的掌声中戴上了大红花,重温了被授予劳模时令人激动的情景。乘务组还为他送上了一杯精心调制的鸡尾酒。辛先生高兴地拿起话筒说:“劳动创造一切,而创新是最高层次的劳动。今天看了你们的鸡尾酒调制,感到这就是一种服务上的创新,很有价值。我会继续努力,不忘南航空姐给我的大红花和鸡尾酒。”随后,乘务员还向所有旅客简单介绍了辛先生的先进事迹。
 五四青年节,“丁香”乘务组在航班上开展了“发扬五四精神 创新机上服务”的活动,“丁香组”的乘务员们为旅客准备了红酒和拿手的“空中功夫茶”。伴随着悠扬的中国古典音乐,身着紫色传统中式服装的乘务员出现在客舱之中。古色古香的茶具,上下翻飞的双手,行云流水的表演,乘务员优美、地道的功夫茶表演赢得了旅客们的阵阵掌声。
 扩大培训内容 提高综合素质
    空中乘务员的工作并不是“端茶送水”四个字可以涵盖的,他们其实身兼数职——是普通旅客的服务员、病患旅客的护理员、外地旅客的导游员、乘机常识的讲解员。“丁香”乘务组的成员正是从这一服务理念出发,对自身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他们虽然大多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乘务员,但为突出一个“精”字,他们不仅强化新乘务员都觉得枯燥的动作、眼神训练,还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和拓展新思路。为了当好导游员,他们搜集航班所及各地的旅游手册,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衣食住行、主要旅游线路;为了当好护理员,他们除认真学习机上急救知识外,还特别注重基础护理知识和医疗经验的积累,为了更好地照顾残障旅客,他们专门到聋哑学校学习手语。培训是严格的,更是枯燥的,可他们却放弃一次次与家人和孩子团聚的时刻,占用航休的时间完成给自己不断增加的培训项目。“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们的努力赢得了旅客的赞誉,挽救了急症病人的生命,结交了国内外的游客。
 一次王莹执行哈尔滨至成都的航班,上来了一位行动和语言都不方便的旅客,王莹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一直关注着他,看到他有什么需要就及时帮助。发餐时,王莹看到这名旅客一只手不灵活,无法撕开餐具包,马上将餐具包替他撕开,帮助他用餐,旅客的口中发出含混不清的几个字原来是说:“谢谢你了,小姑娘。”同时嘴角流出了口水,王莹马上取出毛巾轻轻为他擦拭,这时这位旅客的眼中泛出了感激的泪光。飞机落地后,一位坐在行动不便旅客后面的旅客找到王莹问:“你这样为半身不遂的旅客服务不觉得脏和累吗?”王莹说:“我是一名乘务员,能让旅客有一个舒适、安全、开心的旅程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这件事后不久王莹就把它渐渐淡忘了,但是旅客却没有忘,那位深受感动的旅客特地写来了一封表扬信,信中说到:“我一直坐在后面观察着,看到乘务员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残疾旅客,我的心被深深地感动了,在这个人情冷漠的时代,还有如此坚守着自己职业操守、拿出一片爱心对待素不相识的残疾人的空中乘务员,她让我觉得世界还是美好的。”
 优质服务,永无止境。“丁香”乘务组将以顾客的需要为目标,打造北国特色的南航服务品牌。让一簇簇紫中带白、白中映粉的丁香花盛开在北国,盛开在客舱,盛开在旅客心里。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