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地区动态
春运收官 华北民航“抗疫”仍在路上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0-02-25 10:29

  为期40天的2020春运保障工作已经结束,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成为了史上最冷清却最难忘记的春运。截止2月18日春运结束时,民航华北地区共完成运送旅客1136.86万人次、起降航班99,810架次,同比分别下降48.13%、33.98%。北京地区运送旅客671.1万人次、起降航班50,970架次,同比分别下降45.45%、29.78%;天津地区运送旅客133.4万人次、起降航班11,624架次,同比分别下降54.28%、42.61%;河北地区运送旅客81万人次、起降航班8,250架次,同比分别下降49.74%、36.71%;山西地区运送旅客121.4万人次、起降航班12,787架次,同比分别下降48.88%、35.83%;内蒙古地区运送旅客129.9万人次、起降航班16,179架次,同比分别下降52.03%、36.26%。

  

  

   

   

  

  春运前期,华北地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春运工作的统一部署,从组织协调、运行安全、保障能力、优质服务、应急处置、舆论宣传、诚信春运建设以及参与地方政府春运协调组织,促进春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协同配合等多方面入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春运工作整体平稳有序,运输生产量增长迅猛,各项服务措施亮点纷呈,保障了人民群众春运出行“舒心、暖心、放心、省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真情服务理念。

  自1月23日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华北地区各民航单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民航局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迅速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保卫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单位根据华北局有关要求,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任务。

  一是为增援疫区保驾护航。

  为确保防护服、口罩、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及医护人员能顺利运抵需求地区,华北局自大年三十接到民航局电话通知后,立即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远程部署运输任务,运输处负责物资及人员运输任务的组织协调,国航、东航、南航、顺丰航、邮政航、厦航、河北航等航空公司及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天津机场、河北机场集团、山西航产集团、内蒙古机场集团等负责运输保障任务的具体落实。

  为进一步明确运输保障的职责,北京、大兴、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各监管局按照民航局及管理局通知要求,立即组织辖区内各有关单位成立了防控物资运输保障领导机构,理顺运输保障渠道,将保障任务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信息传递高效、畅通。

  各航空公司、机场高度重视防控物资及人员运输保障工作,于收到通知后24小时内即建立起物资运输保障的组织机构,制定运输保障实施方案,将防控物资及人员运输作为本单位当前最高优先级任务进行保障。各公司充分利用包机、腹舱、行李等多种运输方式,从美国、日本、巴西、英国等世界各地及国内各大机场第一时间将物资及医护人员运往武汉等城市,为最美逆行者保驾护航。

  

   

    

    

   

  截止2月22日,华北地区各航空公司及机场始发运输防控物资296300件,合计2,583.26 吨,运送医护人员5815名。其中,首都机场运输252216件,合计1,779.18 吨,运送医护人员1088名;天津机场运输8932件,合计91.60 吨,运送医护人员1132名;石家庄机场运输7503件,合计108.99 吨,运送医护人员942名;太原机场运输1778件,合计15.43 吨,运送医护人员1556名;呼和浩特机场运输24325件,合计571.42 吨,运送医护人员907名;其他机场运输1546件,合计16.65吨,运送医护人员190名。

  航空公司方面,国航在华北地区机场始发运输物资46949件,合计341.77 吨,运送医护人员2163名;东航运输18693件,合计173.90 吨,运送医护人员1556名;南航运输34594件,合计351.68 吨,运送医护人员12名;顺丰航运输134280件,合计1,153.00 吨;邮航运输10378件,合计158.88 吨;厦航运输28243件,合计144.18 吨;河北航运输2642件,合计36.16 吨,运送医护人员942名;天津航运输1986件,合计20.52 吨,运送医护人员801名;其他公司运输18535件,合计203.18 吨,运送医护人员169名。

  二是为安全运输广而告之。

  鉴于防疫物资中可能包含病毒毒株、消毒液、酒精及其他隐含危险品,为确保航空运输安全,华北局及各监管局运输处根据民航局通知及行业内专家意见汇总形成了乘机携带疫情防控物资与防控物资作为货物运输的注意事项,并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各种线上方式广而告之,提醒各航空公司及机场确保物资运输安全。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运输处监察员提供全天24小时线上咨询服务,无论何时何地随时准备为各公司紧急运送任务提供咨询服务,目前已解答危险品航空运输及管理中遇到的各类问题50余人次,确保了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

  三是为隔离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为掌握旅客返京情况、为防控政策制定提供数据参考,根据北京市政府及管理局防疫领导小组的要求,华北局运输处主动协调首都机场及大兴机场对每日进出港旅客人数及航班起降架次进行统计,并按要求对各公司航班运力安排实施临时管制,为各项隔离及防控政策的制定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四是为旅客服务尽心尽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大量航班取消,旅客退票改签服务问题接踵而至。华北局及各监管局运输处积极落实“真情服务”理念,对已收到的30多起针对退票改签及航班取消后服务问题的投诉和举报,逐一细致的将民航局最新政策向旅客进行解答,力争解决旅客实际难题,并针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航空公司立即开展行政调查,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遇艰难险阻,越显大爱无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