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欧美对寰宇一家跨大西洋航线合作协议进行反垄断审查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0-04-02 15:57

    2008年8月,寰宇一家联盟的美利坚航空、英航和伊比利亚航空公司向欧盟委员会报告,表示要在伦敦至纽约、达拉斯、波士顿、迈阿密、芝加哥航线以及马德里至迈阿密、芝加哥等跨大西洋航班上达成联合业务协议,并与芬航和约旦皇家航空公司共同向美国运输部提交反托拉斯豁免申请。
    此后,欧盟开始对合作协议草案进行反垄断审查,以查明这份协议在跨大西洋航线上协调商业、营销和运营活动,特别是联合协调时刻、运力、运价等方面是否违反了欧盟法律,并评估这些联合行动是否会限制某些跨大西洋航线上的竞争,是否将给消费者带来实质性利益。2009年9月,欧盟认为该合作协议将对不利于上述7条航线上的公平竞争,并答复有关航空公司,提出反对意见,要求有关航空公司提出包括出让伦敦希思罗机场时刻等补救措施。
    2009年12月,美国司法部向运输部建议,要求寰宇一家联盟有关航空公司出让伦敦希思罗机场的时刻,作为授予寰宇一家联盟在跨大西洋航线上享有反托拉斯法豁免的条件。司法部认为,这份合作协议的实施将导致6条跨大西洋航线的票价上涨15%,不利于维护这几条航线上的公平竞争 。2010年2月,美国运输部根据司法部的意见,暂时批准了寰宇一家联盟跨大西洋航线合作协议的申请,但条件是有关航空公司要出让伦敦希思罗机场4个时刻,时间为10年。
    针对欧盟的质疑,2009年3月,英国航空公司承诺三家航空公司将向不属于寰宇一家的航空公司出租两对从希思罗机场或盖特威克机场飞往波士顿的白天时刻、一对从希思罗机场或盖特威克机场飞往达拉斯的白天时刻以及一对从希思罗机场或盖特威克机场飞往迈阿密的白天时刻。如果伦敦至纽约航线的竞争状况出现变化,也可能出租伦敦飞往纽约肯尼迪机场的两对时刻。欧盟委员会将请第三方对此提出意见并进行评估后,于 4月10日做出最终决定。
    针对美国交通运输部的决定,寰宇一家三家航空公司表示将在最后期限之前做出回应,并对欧盟宣布将与美国运输部密切合作并在监管过程的关键时刻考虑美国运输部的意见表示欢迎。预计美国运输部将于四月底做出最终决定。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