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国际民航组织针对冰岛火山爆发采取系列措施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0-05-11 16:59

    自2010年4月14日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冰川火山爆发造成对商业航班的重大影响之后,国际民航组织迅速采取措施,在理事会和空中航行委员会评估火山爆发对航空运输的影响,提醒各国注意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3《国际空中航行气象服务》的有关规定,免费提供电子版《关于火山灰云、放射性云和有毒化学云的手册》(DOC9691号文件),发布公告呼吁有关国家根据附件9《简化手续》对因火山爆发而中断旅行的过境旅客采取便利手续,并成立了国际火山灰特别工作组,以推进制定全球安全风险管理框架,从而确定在火山爆发的情况下民用航班在空域中安全运行的级别。
    国际火山灰特别工作组是一个多学科工作组,由各国和业界代表组成。主要国家包括国际航路火山监视(IAVW)下设的9个火山灰咨询中心(VAAC)所在国家,即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日本、新西兰、英国和美国,巴西作为商业航空制造业国、西班牙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参加了工作组,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国际机场理事会、国际航路火山监视运行组、欧盟委员会、欧洲航空安全机构、欧洲空管、美国航空航天局、世界气象组织、世界火山观测站组织等业界代表也参加了工作组。特别工作组计划于2010年8月1日提交关于从此次危机中得出的教训以及更新紧急计划和指导材料的报告,2011年5月完成关于建立全球统一的火山灰浓度阈值、火山灰监测系统的改进选项、通报和警告的改进建议等的路线图。
    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邦雅曼表示,“考虑到欧洲上空的火山灰云对经济和成千上万旅客的重大影响,我们会积极协调和促进制定技术和运行指南,帮助各国更及时有效地处理类似情况。”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