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安全信息的共享与使用的行为守则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0-06-28 09:25

    近期,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委员会审议了第37届大会技术委员会议程项目,安全信息的共享与使用的行为守则。

    2010年国际民航组织高级别安全会议(HLSC 2010)为保证国际民用航空系统内部安全信息的透明度和有效交流提出了建议。
    目前,有许多类可以共享的信息帮助促进安全。其中包括国际民航组织安全监督审计报告中关于各国执行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SARPs)的情况。此外,实施安全管理系统(SMS)和国家安全方案(SSP)将创建额外的信息来源用以进一步提高航空安全。这些信息涉及报告国际航空运输系统内遇到或观察到的危害以及相关的风险缓解策略。各国和各自的服务提供者将保留这些信息。这种信息交流将通过数据汇总和集成,有效促进安全分析过程。
    虽然提供安全信息将产生巨大的效益,但同时也需要降低以不恰当方式使用敏感性安全信息的可能性。因此,2010年高级别安全会议(HLSC 2010)建议国际民航组织制定一种行为守则,以确保以公平和一致的方式使用这种类型的信息,确保其仅用于提高航空安全,而不应该用于其他不当目的,包括获取经济利益的目的。
    行为守则的主要内容包括:
    1、各成员国应当收集和共享相关的安全信息,以确保它们能有效地履行对国际民用航空安全负有的单独和集体的责任;
    2、各成员国在履行其监督安全职能时应当充分地利用现有的安全信息;
    3、各成员国应当:
    1)  确保在其监督下的运营人是完全遵照适用的标准和建议措施(SARPs)及其本国领土的法规以及其他成员国领土的法规进行运行;
    2)  确保在其领土内飞行的外国运营人均受到其各自国家的充分监督;
    3)  必要时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护安全。
    4、共享安全信息应当采用公平和一致的方式,只用于提高航空安全,不应该用于不当目的,包括获取经济利益的目的;
    5、各成员国在收到来自另一个国家的安全信息时,应当遵守信息提供国产生信息时使用的保密制度和公开原则。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