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国际民航组织电子申报差异(EFOD)系统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1-03-17 09:54

    《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第38条要求各国将本国规章和做法与标准之间的差异通知国际民航组织。2010年国际民航组织第37届大会敦促各国根据A37-15号决议附录D的相关做法,通知与建议措施之间的差异。公约第38条还要求国际民航组织将通知的差异,立即通知给所有其他国家。通知和出版差异的主要手段,是通知遵守或存在差异情况表以及附件的补篇,这两者都是使用以纸张为基础的流程。
    国际民航组织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要求国家填写一份遵守情况的清单,其中包含执行所有附件具体的标准和建议措施的信息,但不包括附件9 — 《简化手续》和附件17 —— 《保安 — 保护国际民用航空免遭非法干扰行为》。根据大会A35-6号决议开发的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限制网站,使所有国家能够进入一个在线系统,填报其遵守情况清单,并查看其他国家根据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产生的所有与安全监督相关的信息,包括遵守情况的清单。
    2006年3月,第177届理事会决定,为避免各国和国际民航组织重复工作,在线遵守情况的清单应该与电子申报差异(EFOD)系统相兼容,以便该系统成为既服务于公约,又服务于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的手段。截至2011年3月,电子申报差异系统初级阶段的开发工作已结束,系统已开始运行,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在线遵守情况的清单向电子申报差异系统的迁移工作已完成,该系统已对各附件的所有修订进行了更新,各国通过遵守情况检查单输入的数据,也已输入新系统当中。
    电子申报差异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在线用户界面,允许各国查看各附件的规定,并列明其遵守、差异情况。第二部分为附件管理器,可以使国际民航组织对附件修订进行管理、使用最新的修订更新在线用户界面,以及监测、分析标准和建议措施的全球执行情况。附件管理器还向国际民航组织提供了为附件制作电子补篇的能力。包括表格和图片在内的各附件的规定,均作为单独的记录存储在附件管理器的数据库当中,定期上传到在线的用户界面,与国家遵守、差异信息数据输入栏一起显示。
    目前,用户界面只使用英文,但可以收集并处理以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输入的数据,预计2012年初可适用阿拉伯文和中文。在线用户界面目前只用于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的限制性网站,所有成员国可通过本国国家安全监督协调员进入该网站。每一附件有三个级别的访问权限:只读;读、写;读、写、验证。根据用户职责,每个用户均设定访问级别。各国其他用户的访问权限,将按照普遍安全监督审计计划的持续监测做法,与国家安全监督协调员(或国家持续监测协调员进行协调。
    “读、写、验证”的访问权限,允许用户查看附件的规定,列明遵守、差异的情况,并提供详细资料。一旦输入相关的数据,即可产生一份通知遵守或存在差异的情况表,由授权人员签字,作为正式通知的差异,提交给国际民航组织。还可提供包括辅导视频的在线帮助,并将继续加以改进。
    电子申报差异系统将在2011至2013年初步实施,今后将成为包含附件9和附件17在内的所有18个附件申报差异的主要手段,最终目标是取代目前以纸张为基础的流程。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