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国际民航组织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1-03-17 09:56

    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机场理事会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AMPAP),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与国际机场理事会的伙伴合作项目,过去四年已在机场管理领域成功建立全球杰出标准。
    根据此方案,成功完成四门必修课和两门选修课即可获得国际机场专业人员(IAP)的称号。参加者先上一门为期一周的“航空运输体系”的必修课,该课程在全球以面对面的形式经常提供。其他三门必修课在http://iap.aero/calendar/ 网站上在线定期提供。
    该方案目前已有来自许多成员国的几百名参加者,获得国际机场专业人员称号的人员数量迅速增加。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机场理事会实现了建立一个可进入、可承受、可普遍获得的方案的目标。
    该方案自成立以来,有三大重要发展:
    a) 启动国际民航组织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奖学金方案
    为了使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对全世界的机场管理人员承受得起,国际民航组织致力于向发展中国家的国家雇员和机场管理人员提供奖学金。对最不发达国家(LDCs)将给予特殊考虑。关于奖学金的信息载于http://www.iap.aero/fellowships。
    b) 为航空利害攸关方设立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的准文凭
    尽管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主要是为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设计的,只有他们才有资格获得认证,但是,来自民用航空当局和运输部负责机场监管事务的人员、国际机场理事会和国际民航组织的工作人员、以及国际机场理事会的全世界的业务伙伴均可参加课程。最近,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机场理事会设立了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的准文凭,授予成功完成四门必修课的利害攸关方。若干合乎资格的利害攸关方已经获得文凭,而其他的正在加快参加以获得这一声名显赫的文凭。这些利害攸关方的参加为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的经验增加了一个重要的层面。
    c) 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的毕业生更广泛地参加方案的发展
    随着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的成熟,国际民航组织和国际机场理事会认识到毕业生积极参加方案的决策和战略规划的价值,以使方案继续发展,满足这一蓬勃发展的行业的需要。2010年,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全体同仁首次选举了两名代表,参加机场理事会/国际民航组织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为方案提供监督和指导。毕业生日益成为举办课程的宝贵资源。
    机场管理专业人员认证方案是国际民航组织与业界合作的典范。方案为机场管理人员、其所属的机场企业以及其他业界利害攸关方增加了价值。方案已经兴旺发达,即使在最近全球经济下滑期间也是如此,因为业界知道,对人力资本的投资是安全、可持续和有效率的机场效绩的先决条件。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