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国际民航组织关于日本地震的简报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1-03-18 12:54

    2011年3月15日,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高贝就日本3月11日发生地震和海啸后日本民航状况和国际民航组织在危机时的作用发布第一号简报。
    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灾害后,国际民航组织与亚太地区办事处以及日本民航局、火山灰咨询中心、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等加强了协调与联系,及时收集和发布相关信息,努力确保福冈飞行情报区国际民航空中交通服务的继续运行。
    一、日本民航简况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3月15日16:00时,相关情况和行动如下:
    1、日本所有民用机场,包括仙台机场,保持了开放与运行。仙台机场已清除水患,目前仅允许救援直升机起降。已建议所有飞经相关地区的航班至少保持与核电站20公里的距离。
    2、分时停电对空中交通服务运行的影响已逐步减少到最小。
    3、日本因核电站影响而实施了紧急状态。3个核电站遭受损坏,1个核电站已关闭。当局发布了航行通告,禁止在受损核电站半径20公里以内飞行。
    4、由于电力不足,包括东京及其周边在内的关东地区实施分时段停电,但空中交通服务单位均配备发电机,空中交通服务运行不会受到影响。
    总之,福冈飞行情报区运行接近正常水平。国际民航组织总部和亚太地区办事处将继续监测事态的发展。
    二、国际民航组织相关规定
    国际民航组织关于向飞行员通报释放到大气层的放射性物质信息的相关规定包括附件3《国际空中航行气象服务》、附件11《空中交通服务》和附件15《航行情报服务》,以及第Doc4444号文件《空中交通管理》、第Doc8126号文件《航行情报服务手册》、第Doc8896号文件《航行气象手册》、第Doc9377号文件《空中交通服务、航行情报服务和航行气象服务协调手册》、第Doc9691号文件《火山灰、放射性物质和有毒化学云手册》等辅助程序和指南。
    三、信息发布
    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世界气象组织区域专业气象中心提供放射物释放的信息,包括释放日期、时间、地点、严重程度和发展趋势以及实际和预期的释放条件,例如有效释放高度等。
    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则将信息转发到国际民航组织框架下的相关气象监视台,以便及时编制并向相关飞行情报区发布SIGMET情报警告,以通知正在飞行的航班。关于放射性信息的SIGMET情报包括事故日期和时间、地点、持续时间、预报轨迹等。
    气象监视台直接通知区域管制中心/飞行情报区和航行情报服务单位。区域管制中心编制航行通告,通过国际航行通告室发布。
    同时,为确保飞行员尽快获得有关信息,设在伦敦的火山灰咨询中心作为联络点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放射性物质释放的通报后,会通过AFTN电报直接向受影响地区的区域管制中心发布紧急核通告。空中交通管制单位收到紧急核通告后,会通知飞行情报区内的所有航班。有关国家收到紧急核通告后,将发布SIGMET气象情报和航行通告,通知所有航班。
    日本发生地震和海啸灾害后,火山灰咨询中心于2011年3月14日国际协调时间17:00时向相关区域管制中心发布了紧急核通告,内容包括释放地点、国家、地理位置、释放时间、受到影响的飞行情报区,包括福冈、马尼拉、台北、上海、仁川、平壤、符拉迪沃斯托克、哈巴罗夫斯克、南萨哈林斯克和安克雷奇等。
    最后,相关的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在接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信息后,通知设在伦敦和华盛顿的世界区域预报中心,在其用于飞行计划的气象图上标出放射性符号。
    四、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每天都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日本地震和海啸灾害的信息公告。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2005年)》为防止公共卫生危害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必要措施。尽管目前风险很小,但呈扩大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已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成员包括国际民航组织、世界旅游组织、国际机场协会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协调在情况发生变化时航空的相关行动。工作组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了密切联系,关注放射性危害的态势。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