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国际民航组织举办全球跑道安全专题讨论会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1-06-10 09:34

    2011年5月24日至26日,国际民航组织成功举办全球跑道安全专题讨论会,来自国际民航组织各成员国及各国际组织的政府官员、空管、机场、航空公司以及制造业的专业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是专为落实2010年全球民航高级别安全会议(HLSC)的要求召开的,会议的主题是:改进跑道安全。
    会议目标包括:
    1、突出强调国际民航组织跑道安全方案朝着更为一体化的安全管理做法发展的情况。
    2、查明各成员国能采取何种行动改进跑道安全效果,进而协调全球范围内改进跑道安全的努力。
    3、查明增强跑道安全的共同框架。
    4、推动并争取合作伙伴的承诺,在全球各地举办地区跑道安全讲习班。
    5、确定今后跑道安全讲习班的内容和形式。
    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
    1、跑道安全的现状:朝着全球框架发展
    会议审视了跑道安全为何始终是各国、服务提供者和运营人的一项重要关切,并对挑战的范围进行定性。会议还介绍了国际民航组织朝着综合系统做法过渡以处理跑道安全问题的进展情况,并重申了所有利害攸关方集中努力的必要性。
    2、协调一致:监管方面的挑战
    会议介绍了各国整合跑道安全法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
    3、衡量跑道安全:收集和分享信息
    会议着重介绍了系统风险分析和监控领域的重要工作,包括这方面的成就、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
    4、解决办法
    会议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着重介绍了有关国家在跑道安全领域开展的重要工作以及目前用于改进跑道安全的领先技术。
    通过三天的专题研讨,会议就如何进一步提高跑道安全达成了共识并确定了下一步工作方案:
    1、各种涉及跑道安全的解决办法应在充分考虑各地情况的基础上协调统一,确保其在全球的可通用性。
    2、跑道侵入与冲/偏出跑道是目前的主要问题,同时也应重视鸟击、跑道异物碎片等问题。
    3、在不同层面上开展协同工作。国际民航组织负责全球性的解决方案的推广,同时应建立各机场本地的由有关运行单位组成的“跑道安全工作组”,负责日常的具体跑道安全协同工作。
    4、推进全球一致性的进程。包括:制定有关“跑道安全工作组”的工作指南;统一“跑道安全”的定义、跑道状况报告以及其他安全指标;通过持续监测方式监督国际民航组织标准的实施情况。
    5、推进提高跑道安全举措的实施。包括:加强培训,规范跑道、滑行道标识,设置跑道端安全区(RESA),实施PBN进近,推进跑道端阻滞系统、机载告警系统等新技术的应用。
    6、加强有关各方之间关于跑道安全信息的交流。
    7、举办地区跑道安全讲习班。自2011年10月至2013年11月计划在全球范围内举办12期讲习班,讲习班将推进“跑道安全工作组”的实施并制定实施计划。
    中国民航有关单位派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我国民航在跑道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做了专题发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委员会将于近期对此次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及未来工作方案进行审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