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国际民航组织修订严重事故征候实例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2-06-06 11:23

    近日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委员会初审了对附件13 —《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附篇C 严重事故征候实例清单制定的修订提案。
    2008 年10 月13 日至18 日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事故调查和预防(AIG)专业会议建议,国际民航组织修订附件13 附篇C 严重事故征候实例清单,并考虑将其升格为附录。空中航行委员会审议认为附篇C 没有必要升格为附录,因为这将限制各国修改其严重事故征候实例清单的灵活性,同时会对用于事故调查的资源产生影响。航委会审议并批准将此次修订提案发给各缔约国和有关的国际组织征求意见。
    严重事故征候,是指涉及可表明具有很高事故发生概率的事故征候,即对于有人驾驶航空器而言,从任何人登上航空器准备飞行直至所有这类人员下了航空器为止的时间内,或对于无人驾驶航空器而言,从航空器为飞行目的准备移动直至飞行结束停止移动且主要推进系统停车的时间内所发生的与航空器运行有关的事件。
    此次修订后的严重事故征候实例包括:
    1)为避免相撞或不安全情况,必须做出规避机动或本应做出规避动作的危险接近。
    2)未被归类为事故的相撞。
    3)几乎发生的有控飞行撞地。
    4)在被关闭或占用的跑道、滑行道 或未指定的跑道上中断起飞。
    5)在被关闭或占用的跑道、滑行道 或未指定的跑道上起飞。
    6)在被关闭或占用的跑道、滑行道 或未指定的跑道上着陆或尝试着陆。
    7)在起飞或起始爬升过程中出现严重故障而未达到预定性能。
    8)驾驶舱、客舱和货舱起火/或冒烟或发动机起火,即使这些火灾被灭火剂扑灭。
    9)需要机组人员紧急使用氧气的情况。
    10)未被列为事故的航空器结构破损或发动机碎裂,包括非包容性涡轮发动机失效。
    11)严重影响航空器运行的一个或多个系统出现的多重故障。
    12)机组在飞行中丧失工作能力。
    13)燃料储量或分布情况需要驾驶员宣布紧急状态,如燃料不足、燃料用尽、燃料短缺或无法使用机上所有可用燃料。
    14)严重程度为A 类的跑道侵入。
    15)起飞或着陆事故征候,如跑道前接地、冲出跑道或偏出跑道。
    16)造成或有可能造成航空器操纵困难的系统故障、天气现象、飞行超出批准的飞行包线或其他情况。
    17)空中引导与领航必不可少的某一冗余系统中的一个以上的系统出现故障。
    18)无意或作为预防或应急措施,有意释放吊挂负载或航空器外部搭载的任何其他负载。
    此次对附件13 的修订,预计于2013 年11 月14 日开始适用。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