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航空环保委员会2012年工作进展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2-11-29 09:45

    为了筹备2013年2月4日至1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民航组织航空环保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航空环保委员会指导小组于2012年7月9日至1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了第三次会议,审查第二次会议(2011年9月12日至16日,北京)以来的工作进展。中国民航局派专家出席了会议。
    一、二氧化碳标准
    制定航空器二氧化碳认证标准是航空环保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工作方案最艰巨的任务之一。自2011年9月航空环保委员会指导小组会议以来,排放技术工作组和二氧化碳任务组已就二氧化碳指标系统达成共识。这是二氧化碳任务组工作的重要一步,因为二氧化碳指标系统是二氧化碳最终标准认证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小组一致核准二氧化碳指标系统,使二氧化碳任务组的工作向认证程序定义方向发展,并进一步确定二氧化碳标准的适用性。二氧化碳的标准将形成附件16《环境保护》第III卷,航空环保委员会目前正在努力起草制订,以实现2013年出台二氧化碳标准的计划。
    指导小组还成立了一个跨越航空环保委员会工作组的项目管理组,制定更强有力的计划、数据要求和模型假设,并以最有效的方式提交二氧化碳标准的分析。
    二、颗粒物
    根据二氧化碳标准工作持续优先顺序的结果,目前还没有资金全面推进颗粒物排放工作。指导小组注意到全尺寸发动机测试筹资遇到的困难,自上次指导小组会议以来,各国未对制定非挥发性颗粒物(nvPM)的测量技术以支持将来的认证要求提供资金。颗粒物任务组在非挥发性颗粒物标准今后适用性方面已取得进展,指导小组一致认为非挥发性颗粒认证要求将适用于附件16《环境保护》第II卷《航空器发动机排放》所包括的涡扇/涡轮喷气发动机。指导小组还同意需要对几个未来的工作项目进行研究,包括标准是否应该适用于更广泛的发动机和发动机排放测试的技术问题。
    三、航空器噪声
    自指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以来,噪声技术工作组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完成了附件16《环境保护》第I卷《航空器噪声》和《环境技术手册》第I卷《航空器噪声合格审定程序》的修订提案,以便更新标准和指导材料。2012年指导小组批准了附件16第I卷和《环境技术手册》第I卷风速转换准确性和测量系统校正的指导和规范的拟议修订。噪声技术工作组还建议修订附件16第II卷旋翼航空器噪声审定规定,包括修改旋翼航空器指导材料,随后将其转变为新标准(第13章)。指导小组认为目前尚不能做出决策,要求噪声技术工作组向航空环保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交一份可以采取行动的全面建议,包括审议法律问题和对其他附件可能产生的影响。
    噪声技术第二独立专家组的工作集中在中期(2020年)和长期(2030年)投放市场的新型航空器概念,并提出了减少噪声、废气排放和燃油消耗的平衡方法。指导小组要求第二独立专家组向航空环保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交一份最后报告供批准。
    四、噪声严格性
    自第二次指导小组会议以来,建模和数据库工作组以及预测和经济分析支援小组对今后噪声严格性选项再次进行环境和经济评估。这些选项包括附件16第I卷第四章减去3、5、7、9和11分贝积累,预计于2017年和2020年实施。指导小组要求建模和数据库小组以及预测和经济分析支援小组完成评估以便提交航空环保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导小组确认将会继续审议减去3、5、7、9和11分贝积累的严格性选项。
    五、航空器运行
    运行工作组报告了完成303号通告《最大限度减少燃油消耗进而减少排放的运行机会》的进展情况,将向航空环保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交新章节。指导小组还批准了为开展CNS/ATM和环境评估而完成的指导材料-“建议的空中交通管理运行变化的环境评估指南”。指导小组注意到运行目标小组独立专家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并鼓励成员和观察员提供更多数据做进一步分析。
    六、国际民航组织的燃料节约估算工具
    按照第二次指导小组会议的要求,建模和数据库小组对国际民航组织燃料节余计算工具进行了评估。总体来看,小组认为国际民航组织燃料节省估算工具是环境评估工具箱中一个有价值的工具,同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会议认可了评估结果。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