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国际资讯
国际民航组织非洲综合实施计划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8-03-05 09:55

    旨在帮助非洲国家提高民用航空安全水平为主要目的国际民航组织非洲综合实施计划(ACIP)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08年3月14日至15日在蒙特利尔举行。ACIP的成员有:中国、美国、法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尼日利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南非、乌干达共9个国家。此外,还有非洲联盟、非洲民航委员会、欧盟、世界银行、非洲发展银行和国际民航组织等6个国际及地区组织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了会议。我国民航总局杨国庆副局长为正式委员,我国驻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的代表代表杨副局长参加了会议。

    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讨论了以下议题:审查指导委员会的职责范围和选举主席;帮助非洲国家建立和保持有效的监督检查系统;帮助非洲国家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解决安全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非洲国家民航安全文化的建设;讨论援助非洲技术专家的资格、要求和职责;援助非洲计划的预算和资金需求等共6项议题。

    我国在2007年9月举办的非洲航空安全高级别会议和国际民航组织第36届大会上承诺在2008年至2010年向该项目提供40万美元的援助。此外,在2008年至2010年还将为非洲国家每年提供100名航空技术人员的培训。此外,欧盟将提供相当于500万欧元的项目援助,帮助非洲建立有效的航空运输系统;韩国将提供1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IATA将提供相当于500万美元的机场和航空公司安全审计培训等。国际民航组织对非洲计划的管理项目预算四年共为380万美元。

    自1999年至2004年,国际民航组织共对非洲48个国家进行了强制安全监督审计。此后又对这些国家进行了后续安全审计,发现缺乏有效的实施改进措施。我国代表在讨论发言中指出:从中国民航近年发展的经验看,提高航空安全管理水平,应主要集中在两个系统和一支队伍的建设,即将重点放在建立基本的安全管理规章系统,建立起安全监督检查系统,同时,需要有一支称职的监察员队伍。目前应在帮助非洲建立规章和监督检查系统以及监察员培训方面下功夫。关于安全文化和安全管理系统,应实事求是,只有在建立起基本的安全管理机制下才能逐步推行航空公司、机场的安全管理系统(SMS)的建设。

    最后,会议确定重点是在ACIP的帮助下,在非洲建立地区性航空安全监督机构;由ICAO秘书长向非洲政府最高层表达建立安全监督系统的重要性;加强在非洲的ICAO地区办事处的人力资源;国际民航组织支持非洲综合实施计划的管理项目费用与各国的援助捐款严格分开;各国和各组织的援助不仅限于资金的援助,还可以包括提供培训、派出专家等方面的援助。会议一致选举尼日利亚驻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代表O. B. Aliu博士为指导委员会主席。下届指导委员会计划于2008年10月20至21日举行。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