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济南机场:三年三大步 展望新高度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7-12-03 15:06

    近日,济南机场迎来2007年第400万名客人,该机场由此跨入国内中型机场行列。回顾济南机场旅客吞吐量跨越百万的历程:从1997年首次突破100万到2004年突破200万,用了7年时间;从200万迈向400万仅用了3年时间,跨越百万的时间周期越来越短。可以说,自2005年3月28日新航站楼启用来的近三年时间,济南机场三年迈出三大步。

    筑巢引凤--新航站区启用突破硬件瓶颈

    如果把航空公司和飞机比作“凤”的话,机场和候机楼可以说是“巢”,扩建航展区,改进设备设施,就是“筑巢引凤”。

    济南机场自1998年起,先后进行了飞行区、航站区扩建。当时,扩建工程创下了全国机场建设史上多项新的纪录:全国最大的单体航站楼钢架结构,最长跨度145米,单跨间距30米;全国第一座无混凝土立柱支撑的点式玻璃幕墙航站楼,幕墙面积2.2万平方米,围边总长1000余米;全国第一家采用XIR膜夹层防晒玻璃;全国第一家配置了800兆赫数字无线集群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全国第一家采用国家最新标准设计的公共信息图形引导标志系统。

    扩建后的济南机场,达到国内同类机场一流水平,建筑质量优良,获得国家“鲁班奖”。目前,新航站楼面积8万平方米,具有年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高峰小时3200人次的承载能力;停机坪40万平方米,登机桥11部,剪刀叉结构,远近机位可同时停放40架大中型客货飞机;飞行区等级为4E级,主跑道长3600米、宽60米,厚41厘米,PCN值为83/R/B/W/T,与跑道等长滑行道1条,垂直联络道11条,配备Ⅰ类精密进近助航灯光系统,可起降波音747-400型以下各类飞机。作为航班保障的硬件设施,率先突破了制约发展的瓶颈。

    吹箫引凤--市场营销吸引运力和客源增加

    济南机场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整合资源、共赢发展”的市场开发战略,重点在构建两张网上下功夫,即:天上的航线、航班网络和地面上的销售、运输网络。

    结合新航站楼的启用,济南机场邀请所有航空公司和国内各大旅行社,举办了一次主题为“共享一片蓝天,饱览齐鲁山水”的大型航空旅游推介活动,为航空和旅游的结合搭建了一座良好的平台。去年以来,新开通国内航线15条、国际航线4条,恢复航线3条,加密航线8条;与12家航空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争取4家公务机公司航班代理权,密切了与各航空公司的合作关系。今年,先后引进了祥鹏航空和西部航空,两家航空公司到来,进一步拉动了山东到云、贵、川西南三省的客源。引进深航在济南设立分公司,增加航班航线,必将改变机场航班航线格局,为机场客货吞吐量长足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为构建地面上的销售、运输网络,济南机场开通了96888客服热线,开通了直达周边地市的旅客班车。96888客服热线涵盖了航班查询、机票预订、货运查询、酒店、旅游、班车、旅客投诉等机场所有服务内容。96888推出仅一年多,就迅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机场的第一名片。由于技术手段和服务先进,已经成为济南当地最大的订票热线。为更好的服务于济南周边地市的旅客,机场先后开通了淄博、东营、泰安、济宁四城市的直达班车。以泰安为试点设立了城市候机楼,旅客可以在泰山购票、办理登机牌,乘坐班车到机场直接过安检、登机。泰安经验成熟后,将逐步在其他地市推广。"磨刀不误砍柴功",通过提高服务来做大营销,直接带动的是客源增长。

    目前,济南机场客货吞吐量均在全国机场排名第25位,比两年前提高了两个位次。现在共执行航线79条,其中国内航线73条,国际航线5条,地区航线1条,通往50个城市和地区。

    凤凰涅槃--经营管理由量变到质变

    凤凰涅盘,凤凰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在火中重生并得到永生--寓意美好的未来必须经过痛苦的磨难。

    济南机场像国内其他机场一样,经历了属地化改革的演变,由原来的政企不分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公司化运作。演变过程中,从经营管理到人事制度都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变革。机场公司遵循“以客为本、安全至上,主副结合、两本管理,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经营指导原则,提出抓管理要求做到“五严”、“五必须”。“五严”,即:严格制度、严格纪律、严格标准、严格收支、严格奖惩。“五必须”,即:抓管理必须打持久战,必须有铁心肠,必须领导率先垂范,必须注重细节,必须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济南机场始终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首位,大力倡导“安全是生存和发展基石、安全是最大效益”的安全观,把深化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来抓。为建立现代安全管理体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每个人;加大人员、资金投入,追加800多万元解决了场道、助航灯光、鸟击防治、机场净空等方面的安全保障问题。加强现场监管,严把飞机放行关,机务保障率达到100%。适时开展的“安康杯”、“安全生产月”、“安全倒计时”、专题或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增强了全员安全责任感、使命感。2007年,济南机场顺利通过民航总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安保审计,并成为其他机场学习借鉴的样板。

    济南机场的质变可以从2007年获得的各项荣誉中看出。2月1日,中国民航协会举行的“2006年旅客话民航”活动中,济南机场荣获吞吐量400万人次以下组“用户满意优质服务奖”第一名。9月26日,荣获“全国文明机场”称号,并囊括全国机场最佳服务质量、最佳餐饮服务、最佳购物服务、最佳候机环境四个单项奖。 

    荣誉和成绩只属于过去。凤凰涅槃,浴火而重生!济南机场已经走过了发展和成长中最艰难的时期,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并正视与国内先进机场的差距,抓住一切机遇,继续确保安全、提高服务、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为在更高的起点上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而不懈努力!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