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深圳机场走品牌建设之路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8-03-07 11:00

    2007年,成了深圳机场业务量增长最大的一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一举跨入世界民用机场50强的行列;开通了9座城市候机楼,实现境外值机,打开了机场服务新领域;完善多项分级授权制度,管理观念实现良性转变;国内货运村二期、内联廊改造等工程相继竣工,机场保障能力再上新台阶。

    一系列令人注目的成绩,为深圳机场走又好又快的品牌建设之路开创了新的局面。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2007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航空器起降架次三大指标较分别完成2061.9万人次、61.6万吨、18.15万架次,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对此董事长黄传奇总结说,这与强化安全管理、狠抓服务质量分不开。

    2007年,深圳机场制定和修订了50多项安全管理规定,并在全年开展了40余次安全工作检查。机场全面落实空防安全、机场控制区秩序、危险品运输三大专项整治工作,建立机坪安全运行联席会议制度,并积极推进SMS体系建设,实现了无机场原因导致的飞行事故、无航空地面事故、无事故征候、无服务保障事故、无鸟击事故征候的安全目标。

    深圳机场还通过创新思路,开始了“打造毛细血管”战略,在珠三角地区广泛建立城市候机楼。2007年4月,深圳机场在珠三角的首个城市候机楼——深圳机场(惠州)城市候机楼在惠州正式投入运营。在此后短短的半年时间里,虎门、澳门、中山、珠海等9个城市候机楼相继启用,形成了以机场为核心的服务延伸网络。机场同时联合机场各驻场单位及候机楼内各商户,向社会推出55项服务承诺,用国际标准塑造机场整体服务形象。

    品牌形象树起来了

    2007年是深圳机场的“管理年”,不仅经济效益提高了,品牌形象也树立了起来。

    近年来,深圳机场完善和强大了机场的运力网络,和航空公司、大型货代等众多的战略合作者接洽,广泛探讨双方的合作可能及合作方式。

    为此,深圳机场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实施向航空公司让利策略,努力与主管部门协调,协助航空公司完善和优化航空运力网络,协助大韩、韩亚、胜安等申请航班时刻,引进上海吉祥和亚联公务机公司,引进亚航开通3条国际客运航线,配合翡翠航空公司开通法兰克福、斯德哥尔摩等4个通航点。机场还主动向美国长青公司、英国MK航空公司等公司推介深圳机场,与汉莎航空签署意向书,探讨发展洲际客运业务。

    目前,在深圳机场运营的有国内航空公司15家,国际航空公司12家, 基地航空公司4家,通航国内外98个城市,开通航线143条,每周航班量约3554班。

    深圳机场候机楼商业保持良好的形象是树立深圳机场品牌形象的重要一环。2007年候机楼商业经营收入近亿元,为深圳机场赢得了“全国最佳购物服务机场”荣誉。另外,国际货站通过了国际航空界著名的质量体系“Cargo2000”审计,成为Cargo2000协会中国内地第一个会员。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目前深圳机场的基础保障建设滞后于发展速度,因此深圳机场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非常引人关注的,尤其是T3航站楼工程。

    为此,董事长黄传奇介绍到,深圳机场近两年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物流园理货打板区扩建、国内货运村二期、海关快件中心、A楼远机位停机坪及配套设备坪、内连廊远机位改造等项目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

    机场还与深圳市规划局联合组织了T3航站楼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开展了T3航站楼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总承包招标工作。同时,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机场的发展,提出了“以港兴市,海港和空港两港齐飞”的发展战略,加大了对机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制定了《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管理办法》,并依据该办法成立了市长挂帅的深圳市航空港管理委员会,全面协调处理有关空港的各项重大事项。

    “品牌建设年”引领前进方向

    2007年深圳机场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但人们更关心突破2000万人次后,深圳机场今后的道路要怎么走?对此,董事长黄传奇说:我们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快的基础上坚持“好”字优先,走内涵式发展之路,以品牌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提升深圳机场的内在价值和管理水平,打造国内管理服务最佳机场,实现深圳机场又好又快发展。

    深圳机场将2008年定为“品牌建设年”。深圳机场将进一步挖掘机场各专项业务品牌价值,提升机场物流、国际货站、候机楼商业、“飞悦”贵宾服务等品牌的创利能力,利用与新加坡樟宜机场合资成立的投资公司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寻求对国内支线机场的投资机会,利用自身在品牌、市场、人才、管理及资金等方面的优势进行管理输出,以增强自身竞争力。

    可以预见,2008年深圳机场必将创造出更为辉煌的业绩。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