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中国AOPA创建5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2-16 13:31

  2021年12月27日,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发布《2020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告》,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中国AOPA)获评为5A级全国性社会团体,成为2020年度全国九个5A级协会之一。

  

  有梦想,勇改革,让“5A”成为一面旗帜

  “5A”是民政部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对全国性社会团体组织评估的最高等级,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

  中国AOPA于2003年经原民航总局批准筹建,2004年在民政部注册成立。发展初期,会员少,在国内外知名度不高,影响力不强。

  从2010年起,在民航局的直接领导下,中国AOPA怀揣梦想,接力奋斗,以“两翼齐飞、民航强国”为愿景,以“让中国通航飞起来”为使命,将“安全、规范、优秀、创新”凝炼成协会文化,将创建“5A协会”作为组织建设的10年努力目标,鲜明地提出“让5A成为中国AOPA一面旗帜!”的口号!

  2016年,中国AOPA在民航局、民政部安排下参加首批“脱钩改革”试点,变压力为动力,紧紧围绕民航局“让中国通航飞起来、让航空爱好者热起来”的要求,积极搭平台、做桥梁,助力行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依托市场、服务行业、跨界合作的“专业化、国际化、服务化”发展之路,获得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认可,成为全国首批行业协会“脱钩改革”试点经验推荐单位。也在这一年,经民政部社会组织局评审,中国AOPA获评为全国社会组织“3A”等级,为创建“5A”等级迈开了第一步。

  夯基础,强管理,以“5A”标准推进各项工作

  2020年,中国AOPA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了以张峰为理事长的新一届协会理事会。新班子带头履职责、尽义务、作贡献。特别是始终对照“5A”标准,加强党建,按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规范换届选举,修订完善章程,履行好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职责,科学民主决策,制定“十四五”规划,优化分支机构建设,注重行业服务,加强行业自律,践行社会责任,提升国际影响力,全面推动协会各项工作。

  在2021年民政部组织的2020年度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工作中,中国AOPA在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4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47个三级指标、114个四级指标,一项一项地评,一关一关地过,获得了好成绩,受到民政部评估组专家组的一致好评。2021年12月27日,中国AOPA终于荣登2020年度5A级全国性社会团体榜。真可谓十年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

 

  热起来、飞起来,为5A插上翅膀

  十年来,中国AOPA的旗帜飘扬在沈阳法库、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广东深圳、贵州黄平、江西南昌、湖北荆门、湖南长沙、江苏南京、山西太原、山东日照等地,举办了AOPA国际飞训展会、AOPA飞行大会、AOPA草原飞行大会、中国AOPA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中国通航适航审定发展大会、全国航线飞行员研讨会、中国 AOPA(南京)国际航空产业博览会、中国AOPA退役飞行员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研讨会、中国AOPA航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中国AOPA青少年航空教育论坛……

  至2021年,中国AOPA建立了全国通用机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570家无人机训练机构,200余家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系统专业工程师、无人机专业技能培训合格证职业教育培训中心,颁发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系统专业工程师合格证超过10万余人;认证了141家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教育培训中心,67家无人机工程师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中国AOPA团体标准立项86项、发布51项,成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理事成员;中国AOPA推荐的章正荣(副理事长、南航集团副总经理)当选为IAOPA副理事长并负责亚洲区事务,中国AOPA成为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事实证明,创建“5A”的过程,就是协会规范内部治理、提升会员服务、加强行业自律、创造行业价值的过程。创建“5A”的结果,既使协会有了持续改进、不断发展的动力,也使协会成为有党支部核心、有政府信任、有社会关注、有会员支持的国家级社会团体。

  张峰理事长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5A”不是终点是起点。“5A”让我们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但信心更足了。中国AOPA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真真切切搞好服务,为“两翼齐飞、民航强国”再立新功。

来源:AOPA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