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民航局清算中心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7-22 14:32

  7月19日,民航局清算中心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2022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发展形势,并对下半年工作重点作了安排部署。清算中心主任周传华作年中工作报告时强调,全国民航年中工作会议为全民航做好下半年工作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统一了认识、指明了方向,中心全体干部员工必须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全国民航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汇聚行业恢复发展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上半年,清算中心在民航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心“一二三四五”总体工作思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运用改革创新思维,全力克服疫情对中心业务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守住了疫情防控底线,实现中心员工“零感染”。稳住了清算业务发展,实现资金清算总额251.59亿元,空管服务费、民航发展基金调整率分别降至0.16%、0.13%。保住了清算资金回款,民航发展基金、空管服务费和机场服务费收款率分别达到99.08%、96.98%、99.85%。做好了政府服务保障,民航政府采购、公务机票采购、行程单电子化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等业务深入开展,通程平台业务有序推广,完成17家航空公司、102家机场、131家服务保障单位平台注册。深化了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预算和资金管理,优化干部人才发展机制,完善内部审计监督和会议管理制度。深挖了“两区”政策红利,有效推进园区所得税、房产税等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落地实施。靶向发力降本增效,申请到当期可抵扣进项税的10%加计抵减应纳税额政策,有效压减不合理外包服务估算资金,有力控制住了BSP固定费率制度,实现了闲置自有资金存款方式转变,减少了公车购置和培训费支出,预计全年增收节支额超2000万元。助推行业恢复发展,落实减免民航发展基金3.59亿元;动用自身财务资源,给予航空公司优惠现金折扣7880.37万元,减免机场等服务保障主体的清算服务费2965.55万元,保障收款53.47亿元,有力促进行业资金安全顺畅流转。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加强党员政治思想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会议认为,尽管上半年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相关工作也卓有成效,但是,中心清算规模大幅下滑、回款压力显著增大、降本增效难度加大等问题仍很严峻,绝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地步,中心全体干部员工必须要齐力努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中心迈入高质量发展崭新阶段。

  会议强调,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中心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来展开,按照全国民航年中工作会上宋志勇局长提出来的“五个基本要求”和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创新为引领,砥砺担当,铆足干劲,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