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布局再添新航点,法国达飞航空开通巴黎-广州-巴黎全货机航线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4-23 10:34

  中欧经贸往来再添新的空中桥梁。413日凌晨,法国达飞航空货运公司330F全货机将从巴黎飞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标志着白云机场今年首条洲际全货运航线——巴黎-广州-巴黎全货机航线正式开通,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布局再添新航点。法国达飞航空货运公司也是今年以来首个进入广州航空市场的欧洲航空公司,广州航空货运枢纽之家又增新成员。

  据了解,巴黎-广州-巴黎全货机首航航班于当地时间411日晚上10时从法国巴黎起飞,技术经停阿布扎比后,预计将于北京时间413日凌晨2时降落在白云机场,计划在13日凌晨5时从白云机场出港,满载58吨货物飞往巴黎。该航线运载的货物主要以电商、电子产品、生鲜冷链货物为主。按照计划,该航线计划每周执行三班,执飞机型为330F777F,预计每年可为白云机场带来超过2万吨国际货运吞吐量增长。

  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成效显著白云机场已拥有超60条货运航线 。达飞航空货运公司开通巴黎-广州-巴黎全货机航线,是白云机场进一步融入世界航空物流网络和广东机场集团推动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的一个重要成果。

  广东机场集团所辖广东省机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机场集团物流公司)负责白云机场的货站保障工作,该公司着眼于推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开拓航空货运市场,货运航线网络逐步完善。2023年以来,白云机场已新开广州往返青岛、南京、重庆、宁波等地的货运航线,今年还计划至少新增3条货运航线,每周至少增加45班次的货运航班。目前,广州已拥有超过60条货运航线。数据显示,白云机场航空货运总量占粤港澳大湾区近三分之一,航线网络覆盖全球230多个通航点。2022年,货邮吞吐量达188.45万吨,自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稳居国内机场第二名,反映出广东和广州的供应链不仅稳定畅通且优势仍十分突出。

  这些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广东机场集团近年来积极抢抓机遇,加快推动白云机场航空物流设施规划建设。广东机场集团物流公司携手联邦快递、DHL、顺丰等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筑巢引凤不断做大航空物流平台,推动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202210月,顺丰华南航空枢纽(广州)、白云机场国际1号货站跨境电商处理中心暨中外运敦豪(DHL)航空快件专用收运区先后投产运营,进一步提升白云机场全货机网络竞争力,为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发展增添新动力

  为进一步完善货运航空枢纽功能,广东机场集团物流公司于2022年在白云机场建设跨境电商处理中心,年设计处理量可达15万吨,处理效率提升一倍,为未来探索跨境电商货物全链条操作奠定基础,同时正加快推动物流数字化转型。2023319日,数字货运“Digi-Cargo”上线,实现了航空货运系统各方信息的互联互通、高效协同,标志着广东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数字化转型迈入新阶段,能够更好地促进航空物流高质量发展。

  海航航空集团党委书记、安委办主任牟伟刚广东机场集团物流公司表示,跨境电商处理中心投运和数字货运“Digi-Cargo”上线,有利于为巴黎-广州-巴黎全货机航线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

  加速迈向世界一流货运航空枢纽 白云机场终端货邮吞吐能力600万吨。广东机场集团表示,达飞航空货运公司成功通航广州,只是白云机场2023年拓展货运航空市场特别是开拓国际(洲际)货运航线的一个序章,随着更多国际特别是洲际货运航线陆续开通,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一张蓝图绘到底,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鲜明清晰。广东机场集团提出,力争到2035年形成从广州通达东南亚、东北亚、南亚地区以及非洲、大洋洲的核心城市,辐射北美、欧洲,覆盖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货运航线网络。白云机场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地位将得以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对全球物流要素资源的吸引力和配置力将大幅提升。广东机场集团物流公司致力于建设成为标杆效应显著的现代物流企业。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动航空物流业发展,相继出台一系列新政策,进一步释放国家鼓励发展航空物流业的强烈信号。20222月,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发布中国民航首次编制的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我国航空物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拓展创新链、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海航航空集团党委书记、安委办主任牟伟刚链,为健全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持。

  202211月,由广州空港委和广东机场集团联合申报的《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成功纳入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为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和广州空港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按照规划,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依托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建设亚太航空物流中心,与周边国家物流枢纽协同联动,积极打造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的航空物流门户网络。枢纽重点发展全球航空货邮集散、华南地区航空货运运力整合和多式联运组织等基本功能,以及区域供应链物流服务、国际展贸物流服务和都市圈消费物流服务等延伸功能。

  白云机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三期扩建,在三期扩建等规划中包括建设多个航空货站,进一步加强货运设施规模和保障能力。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后,白云机场将成为一个功能更加强大的枢纽机场,最终实现5条跑道、2个航站区的规划格局,包括东西两个货运区,白云机场的货站面积将由目前超过50万平方米,到2025年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终端货邮吞吐能力600万吨。广东机场集团表示,依托白云机场国际货运航空枢纽能级的不断提升,广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必将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广东机场集团也按照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工作部署,加大客运和货运枢纽建设力度,向着建成国际一流的广东机场而努力。

  站在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整体布局的风口下,广州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正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广东机场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推动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建设,通过进一步扩大白云机场航空货运辐射能力,构筑东北亚、东南亚地区“4小时航空交通圈和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助力广州综合交通枢纽能级提升,这有利于提高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物流效率,推进物流业提质降本增效。同时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区域供应链体系,推动枢纽经济集聚,打造枢纽经济示范区,带动就业和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瞄准未来,广东机场集团将携手合作伙伴,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争分夺秒、千方百计主动服务和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