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2007年中国民航空中警察、安全员岗位技能大赛”落下帷幕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7-11-26 12:45

    11月22日,“2007年中国民航空中警察、安全员岗位技能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历时4天,90名来自全国空中警察各支、大队和各航空公司的空中警察、安全员代表组成15支代表队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四川航空公司获得大赛团体优胜奖,川航空警十二大队黎琛、国航空警一支队王明磊、南航空警四大队王震宇分获个人综合奖前三名。

    本次大赛主题为“备战奥运,苦练精兵,确保安全”。民航总局副局长王昌顺、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领导出席大赛开幕式,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出席大赛闭幕式。王昌顺和高宏峰结合当前空防安全形势和备战奥运的目标,先后对空警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孟宏伟代表公安部祝贺大赛成功举办,并对大赛给予高度评价。

    本次大赛是经民航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批准,由中国民航工会、民航总局公安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全国民航团委共同主办,中国民航空中警察总队承办,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协办。

    空防安全工作是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空警和安全员队伍是保障空防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捍卫空防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肩负着在空中打击敌人、保护旅客、惩治犯罪、处置突发事件的神圣职责。王昌顺说,自上世纪70年代民航安全员队伍组建以来,民航总局对空中安全保卫队伍的建设高度重视,长期以来,空警和安全员牢记肩负使命,坚持严格管理,重视素质养成,改进勤务工作,很好地履行了反劫机、防炸机、处置空中非法干扰的职责,有效地保护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国家安全。

    王昌顺强调指出,中国民航已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但是民航点多、线长、面广,具有易受攻击、社会影响大等特点,使得民航空防安全管理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空警和安全员作为空中突击力量,需要在特殊的工作环境中准确判断事件性质、识别恐怖犯罪行为,有效控制局面,准确把握战机,果断采取行动,确保航班安全。因此,与民航其他岗位相比,空警和安全员工作性质更特殊,岗位要求更高,必须加倍努力,常备不懈,苦练精兵。

    在闭幕式上,高宏峰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2010年上海世博会也日益临近,这是我国历史上承办的两次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世界各国共同参加的国际盛会,是对空防安全保卫能力的巨大考验。各单位要以这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空警和安全员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机动化、现代化建设进程,培养和造就一支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的空警、安全员队伍,推动空中保卫水平再上新台阶。

    大赛共设法律和空防理论知识、射击、体能、拳术和客舱制敌术四个项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客舱擒敌术的比拼。在飞机客舱“小范围、近距离、狭小空间”里如何一招制敌?队员们练就了招招“稳、准、狠”的制敌技能,为反劫机、防炸机,成功处置机上非法干扰提供了实用有效的战术保障。客舱擒敌技术包括55个动作,都是根据客舱内不同危险情形有针对性地制定的,全民航所有空警、安全员都以此为标准进行学习和训练。

    本次大赛是全民航空中安全保卫队伍在历时半年的大练兵之后举办的,是全面提升民航空防队伍正规化、专业化、机动化、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备战北京奥运,迎接日益严峻的空防安全挑战做好准备。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