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杨元元出席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落成庆典仪式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7-11-26 13:16

    11月23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新近落成的,具有热带滨海风光的国际航站楼正式运营,并举行了隆重的庆典仪式。民航总局杨元元局长,在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陈峰、海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益民等陪同下,共同为凤凰机场国际航站楼剪彩。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的落成,为魅力滨海城市三亚再添一道亮丽风景。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工程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含停车场),其中国际航站楼建筑面积11700平方米,依据年旅客吞吐量62.5万人次、高峰小时旅客数263人标准设计。该工程于2005年7月由海南省发展与改革厅核准立项,2006年3月进入实施阶段,2007年3月竣工。2007年3月15日,该项目通过了海南省消防总队三亚消防支队的消防工程验收,4月5日通过了三亚市的建设工程质量验收,4月28日投入试运营。

    根据三亚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三亚旅游持续升温,2004年至2006年间,三亚凤凰机场国际航班架次和国际旅客吞吐量均实现了翻番,增长速度十分惊人。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国际航站楼的投入使用,将极大改善国际旅客的候机环境,适应机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并将极大促进三亚乃至海南旅游市场的繁荣。

    凤凰机场新的国际航站楼在工程设计、建设方面,独具匠心,且特色鲜明:1.园林风格与地域文化相融合,借鉴了东南亚风格园林,糅合中国文化精粹,以丛林、水景、自然、阳光为主题,建筑、回廊、庭园、水系互相融合、贯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航站楼建有三个菠萝塔建筑,视觉造型美观独特,展现了热带风情和三亚地域文化;2.追求和谐,注重环保节能,突出了建筑、生态、自然景观、人文的高度和谐,将环境景观最大限度地引入到各功能空间。同时,新国际航站楼充分体现了环保节能的概念,通过整合环境资源,营造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开敞式候机环境,候机楼全部采用开敞或半开敞式的空间分隔形成穿透空间,引入自然的光气候条件,各大主要公共区域没有一台空调;3.流程顺畅、方便快捷,齐全的硬件设备、充足的进出港手续办理台站、高效的操作流程、充足的周转和休息区域,加上各种有效的图示,确保了有限的建筑面积被用来输送最大流量的旅客,并使旅客感到舒适便利,充分体现了航空港的高效、灵活和经济。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