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召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0-02-19 13:20

  2月18日,民航局召开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和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并对今年改革工作进行部署。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工作系列讲话精神,按照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围绕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线,扎实推进今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

  董志毅指出,2019年,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卓有成效,主要体现在改革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改革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改革成效更加凸显,不仅为去年民航工作的圆满完成起到了“关键一招”作用,更是民航局党组在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有益尝试。

  董志毅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跨越的冲刺之年,也是深化民航改革“转段进阶”的关键之年,必须围绕实现行业治理体系和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条主线,全面做好深化民航改革工作。一是要把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作为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首要原则。要全方位、全要素和全过程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民航局党组决策部署,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要加快形成目标一致、行动同向、效果共振的改革新格局,将改革的协调整合、攻坚克难、督促落实作用最大化,推进党中央和民航局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二是要把坚持和完善制度建设作为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主要目标。要聚焦制度建设,在规章优化方面,进一步加大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规章分离重塑;在标准转化方面,系统集成标准规范,把部门标准、行业标准总结上升为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更好地转化为行业治理效能;在制度固化方面,要通过建章立制和立法立规,把有效的措施固化为制度规范。三是要把推进民航强国“转段进阶”作为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和标志性改革成果,打好改革收官战;要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民航强国建设从单一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航空强国迈进这个关键,补短板、强弱项,推出一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实效性强的改革任务;要坚持结果导向,评估检查改革工作进展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为全面完成民航十三五规划任务、为民航强国“转段进阶”创造条件、提供支撑。四是要把化解风险挑战作为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主攻方向。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修订或新增相应的改革工作任务。及时总结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特别是要加快完善突发重大疫情下的行业应急体制机制,形成反应果断迅速、主体责任明确、科学规范有序、保障服务有力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下一步,民航将坚持业已形成的制度化规范化的改革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将“1+10+N”作为改革工作基本框架并进一步完善,坚持“督导+评估”改革工作落实机制,改进督导方式方法,提高评估质量,确保各项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2020年深化民航改革方案修订工作指南》。《指南》是全年改革工作布局和全年改革目标任务安排,是2020年底评价改革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标准,包括2020年深化民航改革方案修订工作一览表和民航工作会议代表意见建议统计表、2019年第三方评估报告相关建议、2019年未办结改革任务等3个附件。其中,一览表共有10个专项方案和12个专题方案,纳入了从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中分解出的129项任务。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