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1-10-22 16:2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10月22日,民航局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对民航行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会上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由攻坚战转为持久战,更加注重帮扶的常态化、长效性和稳定性,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突出解决重要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胡振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点评。

  在听取民航行业帮扶、定点帮扶新疆于田县和策勒县、对口支援江西赣州南康区三项工作相关汇报后,冯正霖指出,多年来,民航局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工作强度推进工作,自觉纳入民航年度重要工作议程,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做出了民航贡献。在工作实践中,民航局坚持党的领导,注重组织保障;坚持统筹协调,注重多管齐下;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坚持调动各方参与,注重模范带头引领,总结积累了系列宝贵经验,这将为后续民航助力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冯正霖表示,要深刻认识到,我国正处在推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脱贫攻坚战虽取得了全面胜利,但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基础依然薄弱,国际国内发展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为乡村振兴工作增加了新挑战,新发展阶段也对乡村振兴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冯正霖指出,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部署,民航局制定下发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文件,发布了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航线等。总体上讲,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为民航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开了个好局。下一步,全行业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要落实重要指示批示,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相关文件落地落实,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二要压实定点帮扶任务,助力于田、策勒两县共同富裕。充分发挥中央单位作用、发挥民航行业优势,加大于田机场建设和运营力度,提升对当地的经济带动作用;抓好示范村建设,帮助两村发展特色产业、改善村容村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抓住产业帮扶、扶智扶志、教育和医疗帮扶重点,增强两县群众内生动力,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和挂职帮扶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大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三要发挥行业优势,提升脱贫地区造血能力。要将重机场建设、重投资补助转向重机场运营、重自身发展,加大支持力度,更好发挥机场“引擎”带动作用;积极总结推广“通程航班”等有效的发展模式和经验,盘活资源,创新供给,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把握民航高质量发展本质要求,以更好满足脱贫地区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改善脱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重点,努力实现“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目标。四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对口支援取得新成效。支持赣州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加快发展无人机产业,指导规划编制等;继续加强民航院校在对口支援地的招生工作;支持瑞金机场、赣州机场新建、改扩建工作开展;支持开通更多连接赣州的红色旅游航线。

  冯正霖最后强调,民航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行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产业帮扶促就业,消费帮扶增收入,扶智帮扶强后劲,长效帮扶有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再接再厉、再立新功,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建成运输机场27座,占同期新增运输机场总数的50%,民航服务覆盖了82.6%的脱贫地区人口,贫困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12年的约2800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7800万人次,增幅超过170%。2020年12月,新疆于田机场通航,于田至北京的通行时间缩短至5个小时;民航局为于田县、策勒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1.28亿元、引进帮扶资金7.61亿元,对口支援补助赣州、瑞金机场民航发展基金9亿元,选派挂职和驻村干部50余人。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局空管局主要负责人,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民航新疆管理局,部分在京直属单位、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