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召开雷雨保障总结暨冬季保障部署视频会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1-11-29 08:23

  11月26日,民航局组织召开雷雨保障总结暨冬季保障部署视频会,深入贯彻落实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复盘雷雨季节保障工作,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查找短板,在此基础上专题部署冬季运行保障各项工作。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并强调,各单位要做到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再接再厉、密切配合,确保今冬明春和明年民航运行保障工作安全、平稳、有序,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有利条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听取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空管局、首都机场集团、浦东机场和烟台机场运管委、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等单位工作汇报后,吕尔学对雷雨季节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雷雨季节期间,面对复杂运行环境,各单位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理念,统一思想、密切协同、快速反应,确保了运行态势总体平稳有序,思想上高度统一、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协同联动能力得到提升、狠抓督导落实工作等四个方面值得固化和推广。

  围绕做好下一步运行保障工作,吕尔学要求,一要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运行保障工作。各单位要在深入总结借鉴雷雨季节运行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今冬明春运行保障特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力确保运行态势安全平稳。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安全运行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民航安全工作“五个属性”和“六个起来”工作要求,以“三个敬畏”为指引,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压实安全责任,把做好今冬明春运行工作和冬奥会等重大运输保障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聚焦关键环节,全面梳理各类风险隐患,不断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在人员保障方面加强训练演练,在设施设备方面加强检查维护并做好物资应急储备,在运行管理方面完善工作方案,做好道面评估和通报,同时要做好除冰、防冻相关工作。要完善决策机制,提升运行协同水平,巩固好运管委今年雷雨季节经验做法,紧密围绕早预警、早启动、早决策、早落实、早告知等“五早”要求,及时开展应急会商,重点在“准、细、精、早”四方面下功夫。要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线,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工作,以“一失万无”的心态坚决守好民航防控阵地。二要科学谋划明年运行保障工作。各单位要认识到明年是“十四五”民航发展关键的一年和行业恢复发展的攻坚之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系统观念,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进一步兼顾疫情防控、行业恢复、航班正常等各方面关系,提早谋划、精心准备,时刻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的状态,做好运行保障各项工作,完成好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海进博会、杭州亚运会、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珠海航展等大型会议和赛事活动航空运输保障任务。要精准调控、关口前移,更加科学合理制定航班换季和旺季加班政策;精细施策、强化联动,最大程度形成整体协同合力;精确考核、优化施策,不断提升航班正常管理水平。

  民航局相关司局、空管局、运行监控中心,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空管局、空管分局(站),各运输航空公司、千万级以上机场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