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传达学习贯彻两会精神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3-14 18:44

  3月14日,民航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2022年两会精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民航局原副局长李健,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分别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有关情况和精神,通报了代表委员关于民航的议案和提案情况,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和党组成员柳芳参加会议。

  冯正霖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还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今年两会格外受世人瞩目,各项议题圆满完成,取得丰硕成果,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治理之道,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一个在开放中不断发展进步的中国始终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强劲引擎、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坚力量,向世界发出了行稳致远、开放共赢的中国信号。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心系人民、站位高远、视野宏阔,体现了强烈的危机意识、极强的责任担当、前瞻的战略眼光,对做好民航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冯正霖表示,今年两会的鲜明主题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爬坡过坎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行业要稳住目标,牢记国之大者;稳住心态,不忘责任担当;稳住步子,防范风险挑战;稳住格局,坚持精准施策;稳住大势,不断创新业绩,确保民航全年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有进、行稳致远。

  冯正霖就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推动行业平稳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切实增强民航业恢复发展的信心。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国家减负纾困政策实施力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工作部署,释放出积极信号,将为行业恢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当前,民航正处在爬坡过坎、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全行业要坚定战胜眼前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切实抓住政策机会,积极改革创新,激发市场潜力,努力提升经营管理效益,充分释放行业各类生产要素的活力,努力推动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二要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不放松,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要深刻认识航空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保持归零心态,狠抓安全不松懈,加强行业安全督导和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要按照“求真、务实、循规律”的要求,认真分析研判行业恢复发展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及时采取针对性风险防范举措,强化系统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切实筑牢行业恢复发展的安全防线。

  三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放松,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要深刻认识全面实施以智慧民航建设为牵引的发展战略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民航的具体落地,牢牢把握智慧民航已被列入国家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应用场景的机遇,按照《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确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目标,结合技术成熟程度,抓紧推进“智慧出行、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监管”四个典型应用场景的项目化、工程化,加快推进重点示范应用项目的建设进度,关注数字安全,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四要扭住深化民航改革不放松,持续推进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依托深化改革的组织推进机制和改革成效评估机制,努力把改革创新思维贯彻到民航“十四五”规划实施、安全发展、行业治理的各领域、全过程,构建实现规划引领与改革推动“双引擎驱动”的工作新格局,更好地推动行业恢复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要结合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特别是要认真汲取近期通报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切实守好廉洁底线,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民航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西藏区局、各监管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