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发布《基于机场运行效率分析的A-CDM经济效益评估报告》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6-28 08:35

  近日,《基于机场运行效率分析的A-CDM经济效益评估报告》(简称《报告》)发布,该报告由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民航局第二研究所起草,并且得到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飞友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白云机场、昆明长水机场、杭州萧山机场、郑州新郑机场、大连周水子机场、青岛胶东机场的大力支持。

  2017年8月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机场协同决策(A-CDM)建设的通知》,明确了A-CDM建设路线图。2018年至2021年国内40家千万级机场陆续完成A-CDM系统建设并上线运行。随着A-CDM系统的投入使用,数据共享深度和广度持续扩大,协同决策理念不断深入,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航班运行效率明显提高。与此同时,行业内众多单位开展了机场运行效率的评估与分析,但是尚未开展A-CDM经济效益评估。2021年初,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联合民航局第二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启动千万级机场A-CDM经济效益分析评估项目,研究确定了数据采集范围和经济效益分析指标体系,深入开展A-CDM投入前、后经济效益对比分析工作,逐步完善了成本计算和整体收益推算方法,取得多项进展并形成《报告》。

  《报告》选取了广州白云、昆明长水等6家千万级机场作为样本机场,收集其29项运行数据和A-CDM建设成本,分别计算6家机场的进离港旅客延误损失、地面滑行花销、临界航班效益等11项经济效益指标,对比分析6家机场A-CDM投入运行前、后经济效益得失,汇总形成间接效益,剔建设成本后,6家机场在样本周期内共获得14115.39万元的整体收益。《报告》还利用6家机场的数据,使用目标决策法、KNN分类法、类别分类法3种推算模型,对其他千万级机场截止到2019年的A-CDM系统整体收益进行了预估,分别得到68776.85、71827.57、66538.07万元整体收益预估结论。

附件:
基于机场运行效率分析的A-CDM经济效益评估报告.pdf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