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7-23 18:55

  根据党中央部署,7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7月2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向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祝树民分别向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宋志勇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祝树民在反馈时指出,上次中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积极推动民航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圆满完成抢险救灾、海外撤侨以及北京冬奥会等重大紧急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立足“两个大局”统筹谋划行业发展有不足,贯彻落实航空安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不够到位,联动各方形成监管合力有欠缺;强化政治建设有差距,落实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要求有不足,推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欠缺;聚焦“三新一高”要求履行主责主业不够到位,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推进行业改革重点任务不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政风险,“四风”问题仍有发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不足,统筹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祝树民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责使命落实好“三新一高”要求,统筹推动航空运输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培育航空产业生态圈。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积极推动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二是聚焦民航高质量发展,下大气力推动解决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眼制约民航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深化改革。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意识,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剖析和总结安全事故教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健全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严肃查处民航领域腐败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五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六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扎实抓好巡视整改。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增强系统观念,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力度,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政治责任,健全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风险预见、应对、处置能力。要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在巡视整改上要发挥表率作用。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检视自己、提升自己。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宋志勇表示,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对症下药、指导性强,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关于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负责尽责,扎实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四个融入”,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中央第十二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近期退出局领导岗位的老同志,局三总师,局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列席现场会议或通过视频方式参会。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