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2-08-20 08:19

  8月19日,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三次集体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并开展研讨交流。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主持学习并讲话,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胡振江参加学习并作交流发言,柳芳同志参加学习。民航局党校副教授王春霞就有关内容作导读讲解。

  宋志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景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权威著作。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学习贯彻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与前三卷贯通起来学习贯彻,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奋力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

  宋志勇强调, 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要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把捍卫“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上下功夫,结合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深刻领会“十三个方面”的主要内容,真正做到学懂弄通,自觉落实到岗位工作中,充分发挥民航局作为国家机关和经济部门的重要作用,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六个必须”的丰富内涵,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宋志勇要求,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结合起来,同扎实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落实民航年中工作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统筹起来,务求取得实效。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高度,去看待、去谋划民航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强化安全过程管理,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坚决把“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工作。坚持慎终如始,坚决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和制度措施,加强机场关键环节运行保障,严格从业人员管理,切实防止疫情通过航空渠道传播,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民航防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好行业恢复发展,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持续推动扶持措施落地见效,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巩固行业恢复发展的良好势头。三是落实“三新一高”要求,科学谋划民航中长期发展重大问题。要从学习第四卷中找思路、找方法,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高水平修订好《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五项重点任务总体方案,聚焦“三新一高”要求,抓住影响和制约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扎实推进落实,以改促治、以治提效,推动民航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提升。四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权力让渡给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纪律,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宋志勇最后强调,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热潮;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在学习贯彻方面作表率。民航局党校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局属各高校要将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民航报社等媒体要抓好宣传阐释和动态报道,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

  民航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