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评论员文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夺取民航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1-06 21:14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夺取民航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论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

  刚刚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总结民航2022年重点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详细分析当前行业面临的形势,系统谋划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科学部署2023年民航主要任务。会议站位高、方向明、措施实,铺展出一幅幅引人入胜的发展图景,吹响了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的冲锋号,擂响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民航力量的进军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不平凡的2022年,中国民航经历重重大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行业在逆境中经受住了安全压力、疫情防控、经营亏损等严峻考验,迎难而上、踔厉奋发,行业发展基本盘总体稳住,为新时代十年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非凡十年,中国民航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党对民航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大力优化行业结构、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稳步提升服务品质、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国际民航治理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新的机遇和挑战扑面而来。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任务,布局有序,落子有声。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行业安全发展的具体实践,把会议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变成发展的成绩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民航工作的领导。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民航稳健恢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必须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两个绝对安全”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安全工作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从总体国家安全观谋划民航安全工作,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效益、服务、正常的关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做好生产运行过程管理,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效能,坚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夯实航空安全、生产规模、运行效率、经济效益、保障能力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统筹好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进一步深化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加大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民航发展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让创新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夺取新胜利,必须不断增强民航服务国家战略的承载力,在更高层面、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充分发挥战略产业作用。要准确把握民航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职责使命,主动站在党和国家工作战略大局下,进一步发挥民航促进循环、扩大流通的支撑作用,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对消费升级的先导作用和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牵引作用,自觉承担起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军的时代重任。要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增后劲,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教创新力度,着力拓展智慧建设领域,加强法治民航建设,加强行业国际合作,为民航充分发挥战略产业作用夯实底座。要切实增强行业稳健恢复发展的信心,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通过优化调整防控策略、积极开拓航空市场、提高协同运行水平等举措,推进航空运输市场安全有序恢复,增强民航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新的一年,全行业要按照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安全与发展、当前与长远,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步促进行业恢复发展,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强度,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明确目标,谋有所成”的意志力,敢立潮头应变局,奋楫扬帆稳大局,笃定信心,砥砺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民航力量!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