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召开2022年度机关述职会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2-16 21:41

  2月16日,民航局召开2022年度机关述职会,通过梳理2022年民航局机关工作、总结经验、部署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合力,为全面做好2023年民航工作打好基础。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主持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柳芳同志出席会议。

  听取各部门述职报告后,宋志勇表示,2022年,全行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逆境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肯定。民航局机关作为行业治理的中枢,各部门始终扎实工作、团结协作,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深入,安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统筹防疫和行业恢复发展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改革工作更为深入聚焦,高质量完成多项重大任务,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宋志勇指出,加强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面对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机关干部政治能力、规章政策制定水平、机关干部专业知识结构更新、党建工作等还需进一步提升。机关各部门要正视问题,深入剖析、持续改进,着力在增强政治理论素养、工作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断开创机关工作新局面。

  围绕扎实做好2023年民航局机关工作,宋志勇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在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上下功夫。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民航的一项项具体工作任务,持之以恒做实做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提升民航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制度机制;着力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把安全作为“生命线”和“头等大事”来抓,把“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确保人民生命绝对安全”要求落到实处;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好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各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要在推动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上下功夫。当前正处于行业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工作方案,督促航空公司科学制定生产计划,把握恢复节奏,确保安全保障能力与生产运行动态匹配。要加强对安全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深入开展关键业务领域安全保障能力评估,加强安全监管,完善安全隐患整治长效机制,推动民航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夯实航空安全、生产规模、运行效率、经济效益、保障能力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持续深化民航高质量发展内涵;聚焦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部署,聚焦民航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民航改革20项主要任务实施;高位推进民航法治建设,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成效;抓好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落实。

  三要在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上下功夫。局机关干部要多学,主动适应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持续提升知识结构和业务本领,做到精通业务;要多做,在实干多干中经受历练、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增长才干;要多调研,着力在调查研究中加深思考认识,提高工作本领,找到解决难题的“金钥匙”;要加强协作,不断提高各部门各方面工作的协同性,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政策合力、治理合力。此外,要为干部到基层学习锻炼、补足短板创造机会,加大机关与行业基层、企事业单位之间干部交流任职、挂职锻炼力度,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

  四要在弘扬优良工作作风、正风肃纪上下功夫。要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民航局总飞行师、安全总监参加会议。民航局机关各司局、运行监控中心、机关服务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述职报告,驻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代表处主要负责人提交书面述职报告。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