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召开3月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3-11 21:12

  3月9日,民航局召开3月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分析2月民航安全形势,就近期民航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韩钧出席会议,胡振江主持会议。

  会议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宋志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安全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抓好民航安全提供了根本指导、指明了正确方向。宋志勇要求,民航系统要强化思想引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民航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要全面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开展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制定举措,推动安全发展理念在民航走深走实;要全面领会,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确保民航安全的生动实践,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为构建新安全格局做出民航贡献;要全面落实,坚持对标对表,随时校准偏差,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在总结回顾近期航空市场恢复、生产组织等情况基础上,宋志勇指出,要综合当前安全形势、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继续安全有序推进航空运输市场恢复工作。一要在新航季开始前继续落实好《安全有序恢复航空运输市场工作方案》以及优化措施的要求,夯实航空公司安全主体责任,科学制定生产计划,保持航线稳定运行;落实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监管责任,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二要在航班换季后首月对航空公司采用分类方式稳步有序恢复航班,确保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与生产量相匹配。三要持续做好对市场运行情况和安全态势的动态监控。四要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安全有序恢复国际客运航班。五要持续做好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口岸机场运行状况监测,指导航空公司、机场落实好相关工作要求,强化与重点制造业企业协同,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支持。

  宋志勇强调,要对当前安全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分析思考问题,统筹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各责任单位、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要眼睛向内、刀刃向内,从保障能力、规章执行、责任心、业务水平和监管效能等方面查找问题、深入反思,补短板、强弱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态度不断改进工作,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有序组织好、落实好。

  宋志勇还对“两会”运输保障、疫情防控、深化巡视整改、加强空防安全以及各类专项工作推进等事项作了部署。

  围绕做好近期安全工作,胡振江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要增强抓安全工作的敏感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民航局党组的部署,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二要注重落实安全部署的实效性,做到“四不放过”,继续在“严实细”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民航局党组关于安全工作的各项部署取得实效。三要提高安全监管的科学性,各安全监管部门对本业务领域内的安全工作真抓真管、敢抓敢管,与地方政府、其他用户及有关方加强沟通并形成安全风险防范合力,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有效发掘民航监管数据的价值,增强数据驱动行业安全发展的能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有关同志,民航局总飞行师、安全总监,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及民航部分在京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和部分京外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航空公司、机场公司、服务保障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