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召开民航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3-15 20:37

  3月15日,民航局召开民航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宋志勇局长指示要求,对2023年民航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重点工作任务再部署、再落实。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首都机场集团、民航局空管局、民航湖北监管局、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分别从制度建设、风险防控、担当作为、强化监管等方面汇报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

  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吕尔学表示,各单位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方面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围绕进一步加强民航系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吕尔学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根治欠薪政治责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民生保障、公平正义、共同富裕和社会稳定。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贯彻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民航局党组部署要求,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加大力度持续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

  二要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压紧压实参建单位主体责任。机场、空管、航油和局直属科研院所等建设单位要切实承担起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劳动用工管理,按期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守住底线,并与有关各方做好沟通衔接、建立工作机制;施工单位作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劳动用工管理,依法全面落实相关制度,确保依法合规、及时足额向农民工支付工资,出现欠薪情况时,要确保清偿在先;监理单位要按照合同约定和相关规定,协助建设单位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工作;机场建设集团作为中国民航机场建设旗舰企业和局属企业,要在根治欠薪工作中带好头、做好表率。

  三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部门管理责任,健全完善根治欠薪长效机制。民航局相关司局要认真贯彻落实宋志勇局长“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工作机制,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守住底线”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不能少一分,不能晚一秒,坚决不能发生拖欠工资情况”等批示要求,负好民航行政机关对民航专业工程项目欠薪问题的行业监管责任,对直属单位工程项目欠薪问题的部门管理责任、领导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农民工欠薪问题。

  四要扎实开展督导考核,及时防范化解欠薪重大风险。民航专业工程建设领域,各机场、空管、航油等建设单位要研究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内部制度,加强项目自查;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质监机构要加强对建设单位自查工作的督查指导,并全面加强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监督检查;民航各监管局要与地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及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在地方议事协调机构统一指导下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局属单位要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制定项目支付管控制度,建立各方沟通协调机制,定期排查支付风险;民航各地区管理局要加强定期督导检查,指导做好工程建设项目进度管控,发现隐患和问题时第一时间介入,配合地方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民航局相关司局要加强对民航地区管理局和质监机构的支持指导和督查督导,营造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多措并举、齐抓共管、汇聚合力的良好局面,打好根治欠薪的“组合拳”。

  民航局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西藏区局,民航局空管局、各空管分局(站),质监总站、各地区质监站,民航局直属科研院所,机场建设集团,各机场集团公司,中航油集团、各分公司,各有关建设指挥部、施工监理企业的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