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党组召开主题教育阶段性调研情况交流会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3-06-29 08:05

  6月28日,民航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阶段性调研情况交流会,交流安全、枢纽建设专题调研成果。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志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振江、韩钧作交流发言。中央第32指导组赵雪峰、张薇同志到会指导。

  宋志勇指出,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32指导组的指导下,民航局党组重点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研究确定12个方面的重点调研内容,党组同志带头深入基层一线,牵头开展了10个课题的调研工作,民航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确定了180多个调研课题。大家坚持把调查研究与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统筹起来,与落实民航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特别是安全管理、枢纽建设两个专题调研取得阶段性成果,体现了较强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态度,对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和其他课题调研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围绕推动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宋志勇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调查研究工作不断走深走实。深刻认识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切实把调查研究和理论学习相结合,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武装头脑、提高本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

  宋志勇要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本领。要主动在摸实情中发现问题,多到基层一线去,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要善于在纷繁复杂中找准问题症结,在调查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研究,努力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对前一阶段调研掌握的情况和问题,要分门别类,深入研究分析、仔细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要努力在解决问题中出实招硬招,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宋志勇强调,要注重成果转化运用,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要通过调查研究助推行业深化改革,重点聚焦安全监管模式转型、航权时刻等关键资源要素配置管理改革、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提升数据治理能力等深化改革的重点难点,全面深入查找问题,确保深化改革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取得实效。要通过调查研究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引导党员干部正视问题和不足,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有利于促进行业稳健恢复、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性成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民航局航安办、机场司、国际司、运输司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安全管理、枢纽建设两个专题调研情况作了交流。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和机关各司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