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民航要闻
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24-04-13 17:04

  4月11日,民航局召开月度航空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分析3月民航安全形势,部署下一阶段航空安全重点工作。民航局局长宋志勇、副局长崔晓峰出席会议,胡振江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李波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航空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航空安全。要强化做好安全工作敏感性、主动性,把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有力整治重大安全隐患,把保持安全平稳的运行态势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分析了一季度国内民航生产运输形势和国内外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强调要及时准确研判安全运行形势,时刻保持对安全风险的清醒认识,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持续保持安全平稳的运行态势。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力度,突出做好季节性安全风险防范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做好复杂天气条件下航班安全运行工作。要督促航空公司做好飞行换季工作,做好换季教育,把好航班放行决策关;做好机场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对雷雨等特殊天气情况的观测和预报及管制指挥预案。要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防范人为因素风险,加强对各生产运行单位换季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强化现场监管。二是持续做好鸟击和外来物防范工作。要持续督促机场落实鸟击防范主体责任,强化机场内外鸟击防范生态环境治理,落实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及时识别鸟击风险,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和跟踪督导力度,督促机场切实提升鸟击防范能力。要全面加强对外来物防范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外来物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外来物风险源头防范。三是提升维修质量和能力,确保飞机适航性。要加强工程管理,提升预测式维修能力;加强老旧飞机质量管控,加大对重复故障和疑难故障管控力度,做好机队规划,加强引进源头管控;严格把控维修质量关,加强发动机监控和飞机健康管理;完善管控机制,加强对维修能力较弱的分子公司管控,加大维修技术装备投入力度。四是扎实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和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问题整改工作。要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责无旁贷整改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从根本上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抓好《2023年度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整改建议措施任务分解表》落实,进一步促进各项安全工作要求贯穿到行业规划、发展决策、基础建设、生产组织、人员资质管理等全过程、各环节。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促进《“1+4+6”民航安全风险管控总体方案》落地见效。

  会议最后强调,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周密安排USOAP迎审工作,认真落实民航局各项工作部署,以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积极担当作为的态度、团结协作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圆满完成现场审计阶段各项任务,展示出中国民航应有的能力水平和精神风貌。

  3月,民航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航空运输保障和2024年民航春运收官。就做好安全监管、推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部署开展行业维修能力专项评估、行业安保和反恐防范风险排查专项督导工作,召开USOAP审计动员会和航空公司安全座谈会等。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有关同志,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安全负责人,部分民航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地区空管局、空管分局(站)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