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运力充足应对高峰 协调沟通治理延误——民航报访民航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0-04-09 15:33
 

    上海世博会将为民航带来可观的客流量,也对民航的运输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如何把民航“安全、舒适、快捷”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何解决航班延误的尴尬事儿?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民航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

    记者:民航有丰富的重大航空运输保障协调经验。此次上海世博会的运输保障与以往有何不同?有哪些困难?民航局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

    王荣华: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近期“两会”运输保障的实战,民航运行协调机制已日趋成熟,为此次上海世博会的运输保障任务积累了较多经验。

    上海世博会民航运输服务保障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一是保障时间长,时间跨度达184天;二是客流量大,预计上海两场全年客运量将超过7000万人次;三是安保压力空前;四是新设施、新流程磨合时间短。

    针对可能出现的困难,民航局成立了上海世博会航空运输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和上海世博会民航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世博会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负责实施。建立了上海地区世博保障空中交通运行协调联动机制,将上海浦东、虹桥两个机场作为主降机场。另外,南京机场提供15个停机位,杭州机场提供20个停机位,合肥机场提供5个停机位,作为备降使用。联动机制的运行模式主要以空管运行分级响应机制为基础,同时兼顾机场保障能力和延误情况等,共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3种模式,将按照航班延误的不同情况启动。针对世博会期间国际航空客货运输需求增加的特点,民航局鼓励中外航空公司新增飞往上海的客货航线航班,并且出台了外航临时加班和包机申请审批指南。

    记者:上海世博会民航预计将运输多少旅客?高峰流量出现在什么时候?针对这种运输高峰,民航华东管理局和东航在民航局的指导下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王荣华:世博会期间,预计将有7000万人前来参观,其中大约有1500万人会选择乘坐飞机前往上海,包括约350万名国际旅客,特别是日本、韩国的客流量会比较大。高峰流量预计主要集中在世博会开幕式(4月30日)、闭幕式(10月31日)以及中国国家馆日(10月1日)这几个时间段。

    针对运输高峰,民航局运输司积极贯彻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提出的“安全、顺畅、优质、和谐”八字方针,另外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以及上海世博会领导小组的要求,进行宏观调控、协调流程、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并积极进行航班整治工作。运输司协调民航华东管理局进行具体工作的实施,做好民航保障工作的信息汇总工作,定期发送简报,采用周报和日报形式上报民航局和上海市政府。

    华东管理局在科学安排航班时刻资源,留足备份运力方面下工夫,以应对客流高峰。鉴于上海两机场时刻资源紧缺,华东局将参照北京奥运会的做法,与空军沟通协调,努力做好世博会期间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同时,华东局支持基地航空公司新辟或增开国际中远程航线航班,构建航班波,尽快形成航空枢纽网络结构。另外,华东局还推出了航空优质服务新品牌,签署了“国内客票互免签转承诺书”,要求在上海始发的所有国内航班上执行国内客票互免签转规定,提升上海民航的服务能级。

    东航作为上海世博会的全球合作伙伴,进一步完善了航线的网络结构,恢复了上海飞往俄罗斯、英国的远程国际航线,加密了日本、韩国的航线频率,完善了飞往日本以及台湾、香港地区等区域的航线网络。航线网络结构的优化,使客人能够很快地进来,也能够很快地出去,充分享受到航空运输快捷、优质的服务。

    记者:面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比如天气原因导致的航班大面积延误,民航将在哪些方面进行重点协调和整治?

    王荣华:自2月10日开始,民航局开始了保障航班正常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专项整治工作,其中很明确的一个出发点就是以优质的服务来迎接上海世博会。上海的浦东、虹桥机场作为世博会的主降机场均被列为此次整治的重点。

    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单就天气问题而言,5月份全国广大地区都可能出现雷雨天气,而且世博会期间,不仅只是上海一地的问题,北京等一些主要城市的天气状况也可能造成全国范围的航班大面积延误。

    发生航班延误后,旅客或社会舆论反应比较强烈、意见比较大、民航工作比较薄弱的环节,都是关于信息通报的。因此,我们首先要建立和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的统一协调指挥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把航班延误或航班取消的信息尽可能提前通知旅客,请旅客根据情况重新安排到机场的时间。还要在候机大厅短间隔、高重复地播放延误信息,安抚旅客情绪。要加强气象预报,做好可操作性预案。例如下雨,要研究具体在哪个时间段下、哪个方向有多少飞机驶来等具体情况,并提前把气象信息告知航空公司与机场,使之可以充分准备。一旦出现航班大面积延误,民航有关单位应该灵活处置,积极疏导,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提供机场设施保障。应该注意的是,因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依有关条例与国际惯例,并不属于赔偿范围,希望旅客能够给予理解和支持。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