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航空气象服务助飞行安全快捷”——民航报访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高毅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9-03-18 15:45
 

    以“航空气象服务助飞行安全快捷”为主题的2009“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3月13日正式启动。民航气象作为民航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最大限度地减少天气对航空运行安全与效率造成的危害,保障民航安全、快速、持续发展,保障旅客乘坐飞机出行安全快捷的重任。如何通过这次活动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用户满意度,促进航空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树立航空气象服务品牌,为民用航空运输的安全、正常和效率作出更大的贡献,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启动当天,采访了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高毅。

    记者:当前民航系统正在巩固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认真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的指导思想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这一活动对于促进民航科学发展、持续安全有什么重要意义?

    高毅:2009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下民航运输业面临机遇和挑战的一年,是空管系统一体化运行实施后关键的一年,也是空管系统“三横三纵”运行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空管局提出开展“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意义重大而深远。

    2009 “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这次活动以用户需求为第一服务目标、以用户满意度为服务的第一评判标准,正是准确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突出体现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也是确保航空运输持续安全的具体举措。去年,民航局李家祥局长提出了持续安全的理念,在今年的全国民航工作会上,李家祥局长再一次把安全发展作为系统工程,要求我们精心谋划。航空气象服务是航空运输安全的重要保证,气象对于民航飞行安全举足轻重,由于天气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在世界民航史上屡见不鲜。“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将使民航气象系统更进一步认识航空气象服务对安全工作的重要作用,从提高空气象服务质量入手,推动民航运输系统的持续安全。

    记者:在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中,民航空管系统各级气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升我国民航的航空气象服务水平?

    高毅:航空气象服务与公共气象服务比较有两个突出的特色,那就是系统性与精细化。通过民航气象全系统的努力,年内我们将逐步实现四项新的服务:一是空管系统气象服务部门趋势预报发布率达到80%;二是民航气象中心为集团用户提供气象信息服务;三是民航气象中心网站开通用户培训栏目,初步实现用户远程培训;四是改进民航局运行协调决策会议的视频天气讲解方式。

    “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的重点是贴近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要。我们要突出航空气象特色,为用户提供精细化和个性化的服务。我们将加强与用户的沟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增进理解,使我们的服务更加贴合实际。

    我们还将利用各种途径让旅客公众了解航空气象对航班安全和正常性的影响,进而增强他们对民航运输业的理解和支持,为建设和谐民航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记者:航空气象服务在推动节能减排方面可以做哪些工作?

    高毅:2009年的“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是落实《民航节能减排规划》的具体措施。这次活动中,我们将立足现有条件,改进气象服务手段与方法,帮助用户正确理解和有效使用航空气象信息,最大限度地发挥航空气象服务的整体效益;通过气象服务支持管制运行顺畅和飞行安全快捷,帮助民航运输企业实现节能减排,从而创造经济与社会效益,为民用航空运输业的节能减排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比如这次服务年活动推出的每1小时一次的机场天气趋势预报,发布率将达到80%。这种更加精细的气象服务,为航空公司在特殊天气条件下及时、科学作出决策,减少备降、返航,减少飞机地面、空中等待,减少旅客机上等待时间,节约燃油,减少气体排放,提供了科学依据。再比如我们的高空风预报,可以为跨洋飞行机组科学选择航路、飞行高度层提供依据。与航空公司用户携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动节能减排计划的实施,是民航空管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将通过服务年活动,为民航迎接挑战、科学发展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记者:“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对于加强我国民航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将起到哪些促进作用?

    高毅:航空气象作为气象学科的一个分支,服务是根本,预警预报是核心,观测是基础,信息与技术是保证。航空气象服务工作绝不仅仅是预报员的工作,而是系统性工作,是气象系统各个专业相互支持的共同工作。

    在国际气象界,航空气象服务的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家气象的水平。由于受到体制机制等种种因素的限制,我们的气象服务水平低于国家气象的总体水平,远低于国际航空气象服务的先进水平,因此要抓住发展的机遇期,加快航空气象服务体系建设步伐,从业务上练好功底,为航空气象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按照民航局空管局的规划,从2009年开始,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全面推进空管系统“三横三纵”运行保障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方案已经拟定,今年重点是抓落实。民航气象作为三纵的运行保障服务体系之一,将落实空管局“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的要求,要面向空管“一体化”运行的特点和要求,实施宏观运行管理变革,建设以民航气象中心为龙头,“民航气象中心—地区气象中心—机场气象台”自上而下的逐级业务指导与技术支持的“一体化”运行体系,形成既上下联动又各司其责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气象行业的整体合力。

    面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起点,民航气象系统完全有信心通过开展“航空气象服务年”活动,以优质的服务、完善的产品,在航空用户和社会公众面前树立起我国航空气象服务的优秀品牌,为民航运输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