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新华网专访李家祥:从空军少将到民航领军的思维转型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9-02-27 15:46

   

    2月24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专访。新华网 文涛摄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邱小敏 文涛)2009年1月,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明朗的不利背景之下,中国民航全行业盈利4000万。逐渐显现出了民航业在出台“保增长、促发展”系列措施后产生的综合效应。而回首2008年这一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5月的汶川大地震,到8月的北京奥运会等等,中国民航业在这些重大事件中积极努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就中国民航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国民航业未来的改革发展以及将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的专访。 本场访谈由新华网与搜狐网合作。新华社《对话高端》栏目同时推出本场访谈电视版,将在东方卫视、陕西卫视、黑龙江卫视、广东卫视、云南卫视播出,敬请收看。

 

    主持人:2008年全国大概有2亿的消费者曾经坐过中国民航的飞机,中国民航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究竟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李家祥:民用航空业在一个国家的地位是越来越重要了。这个主要有几点:第一,从交通方式来讲。人类的出行交通方式有陆上、水上、空中,民用航空就是在各种交通方式中,最高端的一种交通形式。高端不仅仅是飞得高,而且是它的速度、效率、安全性、便利性、科技含量。从发展的趋势来看,可以说将来世界航空业的发展还会有一个提高,当然中国也是如此。

    在我国各种交通运输体系中间,民航的增长量是最快的。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民航的年均增长量达到了17.2%,我国的GDP是9.8%,这就反映出了航空运输业在我国增长的速度是很快的,这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中,也要高度重视航空运输业。

    第二,民航运输业在国家的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拉动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据国际有关经济研究组织测算:民航投入是1,产出是8,所以有些国家,特别是资源不太多的小国,把民用航空作为国家或地区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新加坡、韩国、日本都是把航空业作为主要行业发展的。香港也做过统计,1997年,香港航空运输业对香港GDP的贡献是11%,比重是比较大的。

    从我国来看,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民航的拉动作用是非常大的。同时,民航也在促进一个民族科技的发展,去年,国务院决定成立大飞机制造公司,这就反映出了这个行业实际上是国家科技战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那次在我们大飞机发展座谈会上我讲过,大飞机的发展要靠政策驱动,市场拉动,这是一个基础,将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围绕市场的需求进行发展的。

    第三,民航业对于提升消费层次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个民航业的发展可以改变人民的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特别是对于区域平衡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协调各方面的发展,都有一个巨大的作用。我们经常讲“地球村”,要实现“地球村”的这么一个概念,要有足够便利的信息传递和交通方式,现代交通只有民航才能把地球作为一个村,还有现代通讯和传媒,在两个方面加起来才可以实现。所以民航业对于社会的发展起的作用是巨大的。

    第四,民航业还具有巨大的军事价值和外交价值。在政治外交中,民用航空已不仅仅是一种产业,而成为外交谈判的筹码和发展双边或多边关系的纽带。各国政府有时利用飞机的采购、航线的开辟、机场的开放等,加强彼此间的政治互信和经贸联系,包括国家领导人出访,经常把航空作为谈判内容。

    过去有句话: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要加上,要开放,上民航。现在搞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民航业的发展,改革开放可能就受到局限,包括吸引投资和对外交往。

    去年我们在淮安新建了机场,当时台湾的企业家郭台铭马上就决定投资20亿人民币,建立一个电子数据中心,搞临空工业。现在要召开“两会”了,我已经接到了不少省市自治区领导的预约,谈民航如何支持各地方发展的问题。所以,民航发展对于我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作用都是巨大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两个很有意思的数据,民航业的带动效应是投入1,产出8。近几年中国民航业发展速度很快。我们很关心的是,在当前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民航业可以作出哪些努力和哪些贡献呢?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个产业的带动作用呢?

    李家祥:从应对金融危机这方面看,保发展、保稳定、保增长来看,作为民航业是大有可为的。 去年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出台了十项促进民航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措施。主要内容一是扶持民航业的发展,采取免征航空公司燃油附加营业税、国际及港澳航班使用国产航油增值税返还等相关政策,这方面大概有40多亿。

    第二,就是加大民航的基础设施投入, “十一五”期间,也就是到2010年,民航新建机场达50个。今年,广州、西安、贵阳、大连等17个枢纽和干线机场将进行改扩建,加上吕梁等40多个支线机场的建设工程,一共有140多个建设项目,建设总规模达2000亿元,对于我们行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

    第三,为包括航空公司,中小机场等的投资进行了一些政策性支持,鼓励开辟支线,包括中小机场减免一些费用,提供一些补贴,这方面资金补贴大约是117亿。

    第四,和有关部门一起协商,减免航空公司的一些费用,一共加起来大约16亿元,这对航空公司的发展都是起到了很重要的扶持和支持作用。

    这些作用的综合效应的发挥已经显现,去年全国民航运输业这块是亏损了282亿元。今年1月份我们看了一下,整个航空运输业是实现盈利的,盈利了4000万。航空运输业经营压力的已开始有所缓解,一月份整个国内旅客运输量增加了将近20%,不过货的运量是有所下降的,因为货有一个缓冲期。

    我认为,民航有些时候可能对国家的经济活跃度更敏感,要观察中国经济,除了有关机构的统计数据以外,还应该看看民航,因为旅客的流量能够反映经济活跃度,其他的数据是活动以后产生的效果才能统计出来,而民航的旅客流量是活动之前的预先反映。

    民航旅客运输量的增长反映了去年党中央、国务院一些相关政策的出台,对我们经济的拉动,我们经济整个的走向,我判断很可能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复苏要快于其他的国家。

 

    主持人:您提出了很有意思的指标,产业的运营情况可以看用电量,经济的整体活跃程度可以看民航的客运量。我想全国观众听到您说的这个信息,可能信心会大增。

    李家祥:是的。增长的幅度明显比去年大大提高。 这是增加信心的很重要的方面,所以我想民航运输业的发展,对我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的增长、稳定、发展,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每一项重大的基础措施建设,和每一个基础设施出台都是对利益格局和市场格局的重新调整,那么,这2000亿的投资下去了,在机场的新建、扩建和改建,在整个布局上,从战略角度上看民航是怎么考虑的?

    李家祥:中东部地区主要是一些枢纽机场的扩建,因为这是经济活跃区,有很多枢纽机场在发展中起到一个挑大梁的作用,另外一些省会机场有需求量大,运输业务增长得比较快,所以中东部机场主要是改建、扩建。中西部地区主要是支线机场的新建,比如说西藏、甘肃、新疆、内蒙古等等省区,新建支线机场数量比较多。

    可以这么说,在整个布局上,是加强中东部的发展,促进、拉动中西部的发展。所以去年十月份的时候,国务院会议一次就批了5个支线机场的新建,这个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对我们一些省市触动也比较大,这些项目也在进一步的规划和实施过程中。

 

    主持人:刚才您讲到拉动中西部的发展,这样已经考虑到中西部城市之间距离比较大,这说明中西部的地位比较重,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比较重要。我们换一个角度看,民航业是一个和消费者紧密接触的行业,2亿人次乘坐飞机,民航和大家紧密接触。消费者对民航关心的问题第一个肯定是消费的便利性,第二个是“正点”,注重安全,如何通过抓安全,抓“正点”来让老百姓对于民航的服务质量真正感到满意呢?

    李家祥:你说的非常关键,消费者对航空的需求第一是关注安全,第二是关注“正点”,第三是舒适度。民航局作为规范管理全国航空运输业的职能部门,第一是狠抓安全不放手,这既是消费者的需求,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重要内容。这方面,我们去年提出了持续安全的理念,过去抓安全往往叫安全年、安全月、安全周,我觉得这还不够,应该使安全变成一个长久化、稳定化的态势,要改变过去那种运动式、突击式的抓安全的方式,贯彻“持续安全”的理念,用“持续安全”满足老百姓的需求。

    为了“持续安全”,我们有几个体系:第一、法规体系。法规规章是保证安全的依据,用这些法规规章来规范我们安全的需求。第二、队伍体系。一个行业抓安全,是有队伍体系的。这个队伍体系体现在我们的飞行队伍、保障队伍,保障队伍中又有机场、空管等队伍。 当然,还有监管的队伍,监管队伍就是我们民航各个省的监管局,现在叫做安全办公室。这个是一线监管的重要队伍。我们去年又提出了一个责任体系,责任体系一个是企业的主体责任,企业是生产的主体。政府是监管的责任,还有一个是领导者安全领导责任,最后一个是员工的安全岗位责任。

    关键是我们有了这个规章,下一步就是责任的落实和责任的到位。责任的到位体现到工作的到位,用这些体系、规章、队伍、理念、责任来构成安全的坚强基础。我们民航的安全水平,目前看在世界上是可以信赖的。

 

    主持人:人们对安全的关注可以说是希望政府部门把它放到什么样的高度都不过分。

    李家祥:是这样的。从“正点”角度来说,这是群众出行比较关注的问题。很多人很关注“正点”问题,我们今年准备采取把各个航空公司服务质量进行公示的制度,在网上进行公示,内部也可以公示,每个消费者都可以知道哪个航空公司质量好,当然也包括安全、“正点”和舒适度等等这些综合指标。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和进一步的提倡,促使航空公司责任进一步到位。

    去年上半年不好统计,因为去年上半年有地震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这种特殊时期的影响。下半年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全国民航的航班正点率达到了84.7%,在全球来说也是属于中上水平,我们有一些机场在全球机场服务排名提升很快。比如说北京首都机场,去年就被亚太航空中心评为服务质量增长最快、提升最快的机场。去年第三、第四季度在全球机场服务质量排名中,首都机场已经排到了前三名。在安保方面,首都机场排到了第一名。下个月要在香港召开一个全球机场安保服务质量会议,已经确定了由中国民航去介绍这方面的情况。通过这些方面的带动,使中国民航整个服务质量和水平,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地改进提高,不断地符合消费者的需要。

 

    主持人:您曾经是空军少将,后来又担任过国航总裁,现任民航局长。大家很关心您长期是军人的经历,对您现在管理中国民航业有什么样的帮助?您觉得这样的经历中,可以用来帮助您现在提高管理水平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在您的书和一些公开的演讲和记录里,您还特别强调要形成好的思维方式,为什么要强调思维方式在工作中的作用呢?

    李家祥:我是军人出身,对于每一项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是不辱使命,要完成好自己担负的任务,这样你才能有一个强烈的工作动力,就是我们讲的精神头。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个高昂的积极进取的心态,来力争使自己的工作要达到各方面比较满意的程度。有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在其他综合方面下功夫,这是一个最根本的因素。当然,从我的经历来看,军队严格要求,注重规章,注重抓班子、带队伍,与一个行业的管理也都是有相通之处的,对于我做其他工作也是很有帮助的。我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做《大道相通》,里面就有这方面的心得体会。

    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对于我们做好工作很重要。对于个人叫做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而大到一个党、一个国家也可以叫做思想路线。我们国家发展比较顺利的时候,就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比较正确的时候,包括我们现在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就是一种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这是一个思维方式、思想方法问题,也可以说它是一个哲学问题。

    我们当年改革开放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当时提出了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些东西说到底就是一个思维方式。我们个人也是如此,所以我觉得树立这些科学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能更好的执行基本路线,体会党中央实行的科学发展观这些基本的内涵,最根本的东西,这些树立起来以后,会帮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抓住根本,抓住关键,大大的推动我们的事业科学发展。

    比如说,最近民航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当中,我们提出要“狠抓安全不放松,推进改革不动摇,夯实基础下功夫,实现民航的科学发展观”这就体现了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在具体的工作中来看就知道了长远该干什么,眼前该干什么,重点该干什么。

 

    主持人:您到民航局已经工作了一年,在这一年中,您感到最得意的是什么?最遗憾的是什么?还想做的是什么?

    李家祥:在去年年初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保交通、保畅通工作中,民航局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千方百计确保航空运输安全畅通,为抗击冰冻雨雪灾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个是汶川地震,需要紧急运输,包括人员、救灾物资,充分发挥了航空运输业的应急优势。汶川地震的时候,部队的专业救援力量比较强,中央领导下达命令,当天我们夜间出动了55架飞机,从全国各地把这些8000名消防官兵运到了地震灾区,后来包括一些伤员救助、物资运输、直升机使用等方面,我们民航系统较好地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任务。

    去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保障,两个奥运要一样精彩,交通运输中民航是重中之重,民航的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实现了零事故、零事件、零投诉。

    这几项重大工作,去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领导和群众都是比较满意的。去年年底,对民航局有一个测评,在完成重大事项的群众满意度这一项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当时群众的满意度“好”和“比较好”占到了百分之百,我觉得是比较欣慰和自豪的。这是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民航业广大干部员工的努力分不开的。

    当然也有比较遗憾的地方,遗憾的地方就是去年我们民航的国际竞争力提升的还是不够快,国际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国际航线客源市场占有率,国际航线货运占有率。从民航业整体上看,有些方面还是一个下滑的趋势,全行业的国际竞争力还需要加强,应该狠下功夫。所以今年我们有一个初步的想法,就是要建立民航强国的体系指标,民航强国在民航界已经提出几年了,但是这项工作需要细化,需要建立起一个体系指标,我们现在正着手研究和制定民航强国的体系指标,这个指标体系建立了以后,会使我国向民航强国发展的目标更清晰,指标更具体,措施更到位,进一步促进我国民航业的发展。

    因为民航强国的体系指标等于是给出一个路线图,这个指标体系我们初步地进行了设想,里面包含了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各个方面的保障能力,整个运营水平,我们要把这些方面具体化,从各个方面上建设起来,这样会引领航空业发展得更快一些。

 

    主持人:马上就要到“两会”了,大家都还记得上次“两会”民航纳入了中国的大交通体系。这一年民航业整体上在改革方面有什么样的举措、变化、发展和考虑呢?

    李家祥:去年“两会”的时候通过了一个重要的决议,就是关于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体现了我国交通运输结构的重大变革。我们现在初步已经完成了,从目标上来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主要体现在四方面:第一、各类交通方式的体系效应综合发挥;第二、重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一个交通枢纽不仅仅是航空的,也是铁路和水运的;第三、保证综合交通资源的利用和交通枢纽运行的相关法律规章和规定;第四、体现这种综合交通体系和交通枢纽的信息平台的建立。

     这四个方面构成了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综合内容,民航作为一个增长最快交通运输方式,我们要围绕这四方面进一步进行对接,进一步发挥综合交通资源的作用。民航有自己相对的独特性和独立性,要保持整个行业的稳定,经过多年实践所证明有效的规章、体制的进一步延续,同时还要搞好我们民航内部的一些改革,民航这些年是在不断地进行改革的。

    除了综合运输体系以外,民航内部还有几项目改革:

    第一,机场管理体制的改革。2003年,国务院通过了机场管理体制下放地方的决定,这个决定在某些地方还没有完全贯彻到位,有些机场交给地方交不下去,机场管理模式方面还需要进行深化改革。我们最近准备出台一个机场管理条例,我们把机场定义为一项公共设施。机场作为公共设施,从管理的体制和方式来看就要转变,要体现基本的管理和服务的功能。在国外,特别是在一些发达国家,应该说走得更快一些。比如说美国的机场叫做空港局,这个和海洋的港务局的管理模式一样,所以我们正在机场管理体制改革方面进行试点,解决机场定位问题。现在有些机场在经营活动当中,造成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这些方面要从体制上进行改革,这个改革是必要的。

    第二、空管体制的改革。空中交通管理体系是民航行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航局直接管理的一个最大的安全保障系统。2002年,民航进行了空管体制改革,一些支线机场的空管机构交由机场管理,从运行几年的实践看,还是集中统一管理,有利于建立机制顺畅、高效的空管管制指挥、设备保障、气象服务、航行情报运行服务体系,有利于提高空管的运行质量和效率。因此,我们正在按照“政事分开、运行一体化”的总体思路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民航空管管理体制。

    第三,民航的公安体制改革。2002年,民航机场实行了属地管理,机场公安机构均一并随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目前,这个工作还没有完成,民航公安体制到底如何进行运转,如何体现民航公安体系的管理,还需要进一步调研和论证,这是民航需要改革的。

    这三项改革,空管的改革可能走得快一些。其他方面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的论证和实践,除了这些大的改革,还有一些内部改革。比如说航线时刻的分配办法改革,这个航空公司比较关注,航线就是航空公司重要的资源。所以我们现在初步设想的方向就是根据航空公司的运营质量实行航线资源配置的公开化、指标化、透明化,这样的话,运营好的航空公司可以多拿航线,可以自动增加航线资源,运营不好的可以减少航线资源。

 

    主持人:今后民航局在航线资源的配制上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吗?

    李家祥:是的。我们有试点,也在进一步进行论证,要进一步体现出这样一个公平、公开、透明这样一个分配的办法。体现依法行政,公平执政,廉洁从政的方法,这些都是内部一些细化的改革。当然,我们民航局还管理五所院校,这些院校的管理,如何使我们的人才的培养跟得上行业的发展,同时提升人才的培训质量,也需要进行改革。

    民航内部包括我们的三级管理体制——中国民用航空局,地区管理局、安全监管局,三级管理的职权如何进一步进行协调,如何体现各自的功能也需要改革。所以,我们“狠抓安全不放松,推进改革不动摇”,就是指的这些内容。民航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也必须要加强,这样才能使中国民航业的发展有一个牢固的平台。

 

    主持人:我们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他们反映最关注的还是航班延误、购票安全以及机票价格等问题,请问您是怎么看待消费者的这些反映的?

    李家祥:我觉得消费者提出这些要求是非常正当的,也是对我们民航局的鞭策。航班正点的问题我们也经常谈到,我们今年准备采取制度改进来促进航班正点的提高,航班误点有11个大的因素,有69个小的因素,最主要的就是航空公司的运力安排、飞机维修、空中管制、天气等原因,当然旅客晚到也容易造成误点。但最主要的就是航空公司,其次就是空管,天气原因是不可抗拒的,有的时候是为了安全第一,延误航班是没有办法的,这也是旅客可以理解的。我们现在的重点就是促使航空公司的运营质量如何进一步提高。

    我们准备争取在空管方面做改进,如果努力使每个航班空中飞行或地面滑行平均减少3分钟,那么全年就会减少20万小时,不仅有社会效益,而且还有经济效益。这个经济效益可是几十个亿的效益。我们是准备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使群众特别关注的航班正点率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包括运行质量和水平提高也是如此,我想,通过监管措施进一步到位,通过我们进一步加大积极性,同时采取相应的奖惩和引导措施,我们争取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使航班正点率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从旅客所反映的方便度的问题,特别是网上购票,我们现在全国民航售票的机构,大概有近万个,现在由中国民用航空协会进行管理,我们要求中国民航运输协会对于机票代售机构的资格认可、管理和约束要进一步规范化、透明化,同时要监督,防治虚假广告。

    关于民用航空和其他交通形式性价比的问题,航空运输的优势在于快捷,特别是中远程体现的比较明显,同时和其他的交通方式也有互补的关系,比如说西藏,青藏铁路开通之后,不但没有影响航空,反而促进了航空的发展,火车进,飞机出,到西藏的乘坐飞机的乘客数量大大增加,促进了优良的互动,体现了大交通的综合效益。

    我们也采取多种措施力促航空优势,比如说在首都机场,开通了京沪快线,半个小时一个航班,旅客随时去,可以随时购票登机,在一些热点航线上也改变了运营的方式,加快了流程使旅客方便出行。对于旅客比较关心的票价问题,从长远发展看,将是一个逐步下降的态势。

    许多行业发展的过程当中产品价格都是下降的,我们的彩电、手机价格都是一路下降的,民用航空的机票价格也是下降的。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我最近也和各个省市的领导谈到交通的时候谈到的,要方便老百姓出行,很重要的办法就是从中心城区到机场一定要有公共交通,要改变现在好多机场出行必须打的的交通形式。所以,最近各个城市也采取了一些办法,使综合交通配套更完善,更方便快捷,同时减少群众在这方面的开支。

 

    主持人:我们今天是代表广大消费者来和您沟通的,如果有直接和大家沟通的机会,您最想说什么呢?

    李家祥:作为民用航空的业内人士,我们希望全国各界人民群众要支持民用航空的发展,当然我们也要做到向社会、向公众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