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喜奎:希望4万亿能分给中西部机场一杯羹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9-03-13 15:52

    在去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新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何喜奎迫不及待地拿出了自己的第一份提案《关于加大西部地区支线机场资金投入的提案》。当年,中央审时度势,将“加快中西部干支线机场建设”纳入了国家扩大内需十大举措当中。第一年的提案就得到了中央的回应,何喜奎非常欣慰,因为这一决策为长期积弱的西北地区机场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我就是来要钱的”

    今年的提案仍然是围绕西部机场发展这个主题,只不过这一次,何喜奎盯上了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提案的内容也由去年的西部支线机场扩展到了西部地区机场。“我就是来要钱的。”对于参加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提案内容,全国政协委员、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何喜奎毫不避讳。

    何喜奎表示,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保就业的大环境下,大力发展民航运输业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研究结果表明,民航的投入产出比约为18,每100万名航空旅客可为周边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和2500个就业岗位。因此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加快机场建设,对改善当地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到了调整结构的时候了

    作为西部机场集团的掌门人,何喜奎对于我国民航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结构性矛盾深有感触。何喜奎表示,特别是在机场业,这种不均衡表现得尤为突出。一是数量上不均衡。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每万平方公里的定期航班通航机场数量平均为0.15个,东部地区大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而在总面积达144.7万平方公里的西北地区(陕、甘、宁、青),每万平方公里的机场数仅为0.08个,与东部相差6倍之多。二是发展质量不均衡。西北地区大多数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不足10万人次,甚至有些省会干线机场的业务量还不如其他地区的支线机场。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制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航空需求不足,难以得到足够的财政补贴,才致使机场设施设备严重老化,得不到及时更新维护,机场保障能力不强,缺乏自我发展的能力,机场运营长期亏损。

    何喜奎认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总体方针,现在应该是调整中西部民航结构性矛盾的一个良好时机,而扶持发展民航运输业应主要着眼于解决行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缩小东西部差距,扩大普遍性航空服务,提升民航的发展质量,促进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

    有了钱怎么花?

    目前,何喜奎最关心的是,中央决定投入的4万亿,能分到西部机场头上有多少呢?如果得到了“一杯羹”,这钱具体该怎么去花呢?

    何喜奎认为,首先,一部分钱应当花在加大对西北机场建设的投入上。尽管西北各省区对加快机场建设发展的愿望十分迫切,但由于受制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地方财政对机场建设的支持力度十分有限。与此同时,机场企业在艰难维系自身运营的情况下,筹资能力也相当有限。为此,何喜奎建议国家对包括干线机场在内的所有西北地区机场建设实行全额资本金投入。同时在中央拉动内需的4万亿资金安排上,增加并率先安排对西北地区机场建设项目的国债补助资金。

    其次,这笔钱应当花在进一步提高对西北支线机场的运营补贴上。何喜奎表示,西部支线机场在完善社会功能、提供航空普遍性服务、维护民族稳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去年民航局出台了中小机场运营补贴政策,但由于该补贴政策主要是以客流量为计算依据,西北支线机场亏损严重、资金短缺的问题仍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为此,何喜奎建议国家对西北地区支线机场安全服务保障设施设备的更新改造实行全额资本金投入;对支线机场航空主业亏损实行全额补贴;将西北地区所有旅客吞吐量在200万人次以下的机场,纳入民航局扩大内需十大措施中提出的“免收航空公司起降费”的机场范围,免收部分由国家全额补贴。

    再次,这笔钱应花在开通西北地区国际航线上。近年来,受各种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西北地区的国际航空业务持续萎缩,国际航线减少。这一局面十分不利于西北地区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社会进步,也不利于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为此,何喜奎建议国家在航权开放、航线补贴等方面对西北地区国际航空业务给予重点扶持。在双边国际航空业务谈判中,将开通西北地区主要城市的国际航线作为开通至我国三大门户机场国际航线的必要前提;对西北地区开通的国际航线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培育国际航空客货运市场,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向西北内陆地区的流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

    虽然对于有了钱怎么花,何喜奎已经有了明确的想法,但是到底能够要到多少钱,何喜奎的心里并没有底,而他清楚地知道,西部机场很需要国家的支持,他希望那些生活在大西北的淳朴的乡亲们都能够乘飞机走出西部那边天地,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给阿基米德一个支点,他能撑起地球,从4万亿中分一杯羹给西部机场,不远的未来,西部民航的发展状况也将是超乎想象的。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