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着眼未来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9-03-11 15:54

    “我开玩笑说,我们现在每天上班的时间是‘白加黑’,每周上班的天数是‘非常6+1’,希望一年下来是‘幸运52’,一年有52周嘛,希望东航有个好的结果。”在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海团一次小组会的会议间歇,刚刚履职不久的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谈起了他发展东航的计划:“三年时间吧,我们的目标是一年大幅减亏,两年基本持平,三年实现盈利。”

    去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使全球航空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再加上资产负债率比较高和内部管理等原因,使本来就脆弱的东航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航空业对GDP和就业都有很大拉动作用,而东航在2001年在全球航空公司的盈利状况中排名第十,是有优秀传统的。因此,东航是一个有基础、有潜力的企业。”

    去年年底,国家调整了东航的领导班子,对东航注入资本金70亿元。今年2月26日,东航类别股东大会表决,高票通过了国家的注资方案。这无疑给东航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而东航也正在积极“找路子”,努力走出困境。“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控制投资规模,减少流动性给企业带来的风险,把今年原计划引进飞机29架改为13架,取消了原来成立分子公司的计划,还制定了256项措施来节约成本。”刘绍勇说。

    不久前,东航发布消息,新增900条“联程”航线。这900条航线是东航在不增加飞机航班运力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网络枢纽的中转优势,将现有的城市间直达航线“变魔术”式地纵横交错关联起来,以满足市场和旅客的需求。这是东航努力挖掘生产潜力,通过现有航线资源、市场资源、机型资源的合理调配来提高生产能力的一项新举措。“2009年我们投入运力的增长是5%,但我们希望实现运输结果的增长能够达到13%。”

    目前,东航正在积极探讨整体发展战略,不仅是应对眼前危机,还要着眼于未来长远的可持续发展。东航在积极寻求国内和国际合作,已经在很多航线上与国航、南航、上航开展了业务合作,进行代码共享、航材共享和互相代理,而这可以每天给东航带来100万元的收入。东航还在寻求加入国际航空联盟,今年6月将对一些联盟进行评估。“我们也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品牌管理者、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我们都欢迎,这对于东航的网络结构和收入都有好处。比如我们正在全球聘请首席信息官(CIO),就是因为看到了我们在信息化方面存在的差距。”

    除了希望国家继续注入资本金并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外,下一步,东航还将要进行内部的改革,特别是结构调整和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完整的管理体制和符合市场的运行机制,培养和造就一大批管理者。重建东航品牌形象,打造“顾客首选、股东满意、社会信任、员工热爱”的新东航,刘绍勇充满信心。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