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集团科技委主任张洪飚:建设我国航空救援体系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9-03-11 15:54
 

    “我国应当建立并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包括国土安全体系、抗灾救灾安全体系和金融安全体系等。完整的减灾救灾体系,应当是水、陆、空、天立体化的救援体系。在汶川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空中力量凸显了其重要性,建设我国的航空救援体系十分必要。”全国人大代表、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洪飚如是说。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灾害、各类事故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成为了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而航空救援具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等优势,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最普遍采用的有效手段。

    “目前,全世界共有4万余架直升机,其中民用直升机约为2.4万架,平均每百万人拥有近4架。而我国2007年年底在册的民用直升机只有124架,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57;如按国土面积计算,我国每10万平方公里仅有1.3架,为西方8国平均水平的1/50,也仅为巴西的1/7。航空应急救援能力严重不足,与灾害和事故频发的国情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相适应。”张洪飚说。

    为推进航空救援体系的建设,张洪飚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制定“国家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并设立“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发展”和“航空应急救援保障条件建设”两个专项。建立航空应急救援体系,需要发挥和提高我国航空工业的能力和水平。加快直升机、运输类飞机及多用途通航飞机的发展,促进无人机、浮空器和卫星等在应急救援中的应用,并解决其动力、机载设备和救援装备的配套与自主保障问题。要积极引导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民营资本进入航空应急救援装备制造领域,确定和实施航空救援场点总体布局规划,逐步构建完善的航空应急救援保障体系。

    二是组建专门的航空救援队伍。我国目前航空救援力量薄弱、分散,难以应对紧急需求或多方向不同任务需求,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高层楼房消防、高速公路救援等日常救援需要。应尽快组建专门的航空救援队伍,并使其逐步达到“组织健全、体系严密、响应快速、装备精良、勇于献身、技术精湛”的专业救援要求。他建议,依托现有的通用航空公司和交通部航空救援队伍,按照“分区编配,统一调用,政府资助,企业运行”的原则,组建航空救援飞行队,作为我国航空救援的基本力量,平时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灾时投入抗灾救援。同时,组建专门的航空紧急医疗服务队伍,成员和设备平时依托行政区域或军区部署的地方和军队医院,担负日常救援任务,必要时进行组合集中,完成重大救援任务。

    此外,张洪飚还建议组建国家直升机航空救援与探测总队,发挥直升机能快速到达水路、陆路不可通达的作业现场的优势,实施搜索救援、物资运送、空中指挥等工作。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