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吴仁彪:民航发展,人才最为关键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9-03-11 15:55
 

    吴仁彪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民航局首批特聘专家,天津市首批3位特聘教授之一,天津市十大杰出留学回国人员。

    今年的政协会议,吴仁彪委员是带了多份提案来的。在多个提案中,他向记者重点介绍了他关于建立民航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的建议。

    关注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

    吴仁彪委员表示,十六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科教和人才工作,提出了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发展战略,并落到了实处。去年和今年的科教投入是同期GDP增长速度的3倍以上。吴仁彪认为,科教兴国战略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2009年1月,利用国外金融危机带来的人才流动机会,中央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计划在未来5—10年之内,在全球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物回国(来华)创业,并努力做到“待遇招人,事业留人,情谊感人,服务到人”。

    近几年,民航引进人才的速度也在加快。2005年,民航总局党委召开了民航科教大会,提出了民航科教振兴计划,重点是实施“131”工程,即:建立10个民航总局科研基地,选拔培养30个特聘专家和100个中青年技术带头人。目前10个民航局科研基地已经建成,首批选拔了14个特聘专家和25个中青年技术带头人。通过实施“131”工程,显著提高了民航系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水平。

    “311”计划

    吴仁彪指出,虽然目前的民航特聘专家和中青年技术带头人制度在民航科教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缺乏吸引高层次领军人才的机制,加上目前没有专项资金保障,所以人才引进的效果还不太明显,因为特聘专家只是相当于顾问性质。和全国高校相比,虽然民航院校近几年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增长较快,但在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物较少,学科建设水平还有待提高。吴仁彪特别指出,在民航、铁路、公路、水运和管道5种交通运输方式中,民航是唯一没有博士授权单位的。由于民航院校直属民航局管,民航院校所在地在遴选特聘教授时只会考虑地方高校,而较少顾及民航院校,所以,吴仁彪建议设立“蓝天学者特聘教授制度”,并以此来吸引高层次领军人物加盟,推动民航院校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博士点的申报。

    “蓝天学者特聘教授制度”和现有的民航特聘专家、中青年技术带头人制度一起构成了吴仁彪所描绘的“民航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的311计划”,即:民航局特聘专家(30人),年龄不限,行业内外不限,相当于天津市政府特聘专家;蓝天学者特聘教授(10人),50岁以下专业人士,由院士评审组进行评选和业绩考察,有固定工资津贴和科研津贴,相当于天津市特聘教授;中青年技术带头人(100人),40岁以下业内专业人士。“311”计划需要有专项资金予以保障。

    见习制度缓解民航特种专业学生就业压力

    除了上述这项建议外,吴仁彪还针对今年大学生就业难的形势,结合民航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关于尽快建立民航特种专业高校未就业毕业生见习制度的建议》。他表示,民航特种专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是暂时性的,而且由于专业性比较强,转行就业比较困难。更为重要的是,民航特种专业大学生培养成本很高,周期长,从长期来看,需求量也很大,如果强行改行将是对国家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所以对未能及时就业的这类毕业生由民航局和各民航企事业单位共同出资,为这类学生提供基本生活补助,建立见习制度。这也是符合国务院日前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的。

    尽快建立全国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

    吴仁彪的另一项提案是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实施参政议政的过程中体悟出来的。吴仁彪表示,目前政协提案以书面提交为主,没有统一可查的数据库,最多只有提案目录,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大量重复的提案,既耽误了政协委员的时间去调研和写提案,也让政府部门浪费大量时间解答同样或者类似的问题。

    吴仁彪委员认为,在信息化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考虑到政协委员普遍受教育程度高、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的特点,应该加快推动人民政协信息建设的步伐。所以他建议,尽快建立一个全国政协提案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作为政协信息网的一个子系统),委员用自己的账号和密码通过该系统就可以很容易检索往年提案的内容和答复情况。对于当年提交的提案,委员也可以在网上直接参加联合署名或者加帖补充说明,以便有关部门一起处理同类提案。而且各省市政协组织也可以建立类似的提案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办事效率。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