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运输司王荣华司长与网友在线交流,谈民航春运确保航空安全,提供优质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9-01-19 16:21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关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的话题还是继续聚焦“春运”,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欢迎您,王司长。

    王荣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网友123依云:请您谈谈今年春运对民航系统的影响和要求,与往年相比,今年都有哪些特点呢?

    王荣华:今年春运与往年春运相比特点基本相同。春运40天,除春节前后五天临时旅客增幅大,个别小机场航线会有一定压力外,总的来讲,春运40天旅客增长率和飞机客座率低于18%和76%的常年平均水平。民航运力投放基本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王荣华:春节期间,航空旅客主要以探亲为主、旅游为辅,主要热点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口、哈尔滨、长春、昆明、石家庄、太原、天津、三亚、成都、重庆等。春运期间,航空运输市场会不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出现与往年不同的情况,我们也一直在密切关注,并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引导航空公司调整运力,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主持人:网民们还希望了解,民航局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作了哪些准备,在运力安排上是否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王荣华:据我们预测,2009年春运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242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2%,预测飞行量达到18万架次,增加14%。2008年春运日均客运量为54万人次,今年春运期间,民航计划每日安排航班飞行4500班,提供座位数75万个,基本能满足春运期间运输要求。

    王荣华:为做好今年春运工作,民航局专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09年春运航空运输工作的通知》。在1月7日闭幕的全国民航工作会上,还要求民航各单位首先要切实加强领导、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其次,是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形势稳定。生产一线的领导坚持24小时值班,发生重大事件快速紧急处理。

    王荣华:第三,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减少航班延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密切关注天气和航班运行情况,做好运力备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避免因服务不到位或内部不协调引发重大社会影响事件。第四,我们要科学预测,合理统筹安排运力。允许航空公司申请临时经营航线;允许在提前做好安排的基础上,将经停航班临时改为直飞;对重点物资及节日急需物品优先安排和保障。

    主持人:我们知道,航空出行受天气影响很大。请问:面对类似去年雨雪冰冻灾害的极端恶劣天气情况,民航局会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王荣华:2008年年初南方地区发生冰雪灾害,民航局及时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理机制,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飞行安全和总体运行秩序。在历年重大航空运输任务保障基础上,民航局已总结建立了一套预案和机制,并在抗击冰雪和地震灾害及保障奥运航空运输中得以改进。

    王荣华:在此基础上,我们完善了航空器和跑道除冰方案,并进行了一些其他的演练,使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服务保障预案更加完善;除此之外,我们还加强了运力调配,做好了运力备份,避免造成大量旅客的积压和滞留;对重点物资及节日急需物品优先予以安排和保障。针对去年初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民航运行带来的影响,民航局加大了机场场道和飞机除雪除冰设施设备的配备力度,先后投入救灾资金近5个亿,为湖南、贵州、江西、广西等南方机场配备除冰除雪设备,修建除冰坪。

    王荣华:去年年底前,我们又为21个机场增配了吹雪车、除雪车、除冰液洒布车、飞机除冰车、摩擦系数测试车等设施设备。同时,依据《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计划今年继续加大这项工作力度,投入20亿,力争达到以下标准: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以上的机场,除冰雪能力为边下雪边扫雪,机场基本不关闭;年吞吐量200-500万的机场,保证雪停后1小时开放交通;年吞吐量200万以下的机场,保证雪停后2小时开放交通;日航班量少于2班的机场,保证雪停后4小时内开放交通;枢纽机场及重点省会机场的飞机除冰雪作业基本不影响航班正常。

    主持人:春运期间正值冬季,冰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时有发生,对保证航空飞行安全极为不利。网民们还想了解,民航局为保证冬季及春运期间的航空安全采取了那些措施?

    王荣华:进入冬季以来,降雪、结冰、结霜、大风、大雾、低能见度等复杂恶劣的天气条件增多,给民航飞行安全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加之临近岁末,工作繁重,极易出现纰漏。为确保冬季运行安全,我们首先是加强规章制度检查监督和安全责任落实,要求所属7个地区管理局和遍布全国的33个航空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深入辖区民航各生产单位一线,找问题、查隐患、督整改,确保不留安全死角。

    王荣华:二是针对冬季运行特点,制定下发了《民航冬季安全运行指导意见》,要求航空公司重点加强机组、飞机维修、航班签派等从业人员的专项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手册意识、特殊情况处置能力;加强各机场除雪、除冰演练,检验冬季运行保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及员工的实际作业能力;三是要求空管部门加强对冬季恶劣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向航空公司通报危险天气、结冰区域、降雪等气象信息及其对运行潜在的影响。

    王荣华:四是要求加强航空运输保障重要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加大除冰液、备用电源、柴油等重要防灾物资的储备力度。五是编发了《航空安全信息》,专题介绍国际上冬季运行期间发生飞行事故典型案例。同时,还印发了《冬季运行管理文件汇编》,提供现行有效的与冬季运行有关的行政法规、行业规章、咨询通告、行业标准、明传电报以及相关的管理办法等指导性文件。

    网友开开307:春运期间机票会打折吗?

    王荣华:现在打不打折主要是航空公司在运作,我相信会有一些航线上,航空公司会推出一些优惠的价格。特别是现在虽然从总的数量来看,旅客下降速度不是很快,春运一般都是前后几天会比较爆,因为大家都急着回家,那几天需求会比较高。中间有时候就会显得低落,这和其他交通方式也差不多。现在航空公司都实行多舱位销售,这样就会不同价格的机票。但是这些机票有时会受一些附加条件的限制,比如不能签转、不能退票等。旅客朋友们在购买这些机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限制条件。

    网友关注政治:春运期间如果遇到天气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或取消,民航如何补偿?机票是否可以改签或者退票,费用如何计算?各航空公司对此是否已经制定了应对的措施?是否已经对妥善处理大面积航班延误和大量的旅客滞留作出部署?

    王荣华:民航飞行量越来越大,飞行量大了以后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航班的延误也会增多。航班延误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比如说天气,现在在天气的预报预测方面,从民航角度来讲还不能做到精准的预报。国外很多航空公司采取了很精细的方法来编排航班,比如从政府的天气预报部门播一个大概,早上阴有雷雨,航空公司有能力就要建立另外一个系统,要精细计算,几点钟下,影响哪一方面的航班,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有的航班没有起飞就不要起飞了,有的航班如果受影响,到哪里备降,工作比我们精细一些,我们也在逐步改进。

    王荣华:民航局每年都要采取许多措施,比如从去年来讲,我们配合奥运会,在2007年就开始演练,采取一些措施,促使航空公司把工作做得更精细。同时也改善空管和其他方面的设施设备,采用更新的技术。从2007年演练的成果到2008年奥运会期间实施情况来看,还是很满意的,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零事件。

    王荣华:春节回家团聚的旅客比较多,这是一件好事,民航应该在出行方面给大家提供安全顺畅的服务。所以每年我们都会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建立机制、采取措施,确保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特别是去年的南方冰雪天气之后和奥运会期间,可以说民航已经有一套比较完备的应急方案和预警机制,一旦出现情况,从上到下,航空公司、机场、管制部门都会有一套应急方案。

    王荣华:通常做法就是各单位都要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在大的事件之前,制定方方面面的方案,分工负责,大家落实责任。航空公司管什么,机场管什么,出现什么重大问题向谁报告等,应该说整个系统已经运转得很流畅。冰雪天气之后,民航的保障能力又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比如说,投资为贵州、湖南、江西、广西等南方几个省购买了很多设备,增强了这些机场的除冰除雪能力。同时为北方的一些机场增配了除雪车、除冰车等。今年还要在这方面加大投资力度。

    主持人:现在如果遇到这种恶劣天气,多长时间能把机场路面清理干净?

    王荣华:今年的目标是,力争在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以上的机场,除冰雪能力要做到边下雪边扫雪,机场基本不关闭;年吞吐量200万到500万的机场,保证雪停以后1小时开放机场;年吞吐量200万以下的保证雪停以后2小时开放机场。每天航班量少于两个航班的机场要做到雪停以后4个小时开放机场。随着设备的增加,随着保障能力的增加,相信这一天很快到来。

    主持人:对雪有没有级别的划分?

    王荣华:去年南方几个省发生的冰冻雨雪灾害,有些地方下的雪很干,有些地方又很湿冷,有时候下雪还伴随着下雨,所以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网友苍穹:每年春运都是运输的高峰,航班延误现象也会比较突出,民航局将采取什么措施尽量减少航班延误?

    王荣华:首先我们要求航空公司在运力备份上留有余地,航班不要排得太满,一旦飞机出现故障,不能飞的时候,能很快从附近调来备份的飞机,保证远距离旅行的旅客不至于等待太长。再就是加强监管,信息畅通,如果天气原因就没有办法了,但尽量减少旅客的滞留,尽量不要因为航空公司自身的原因,由于计划不周或者其他方面的影响造成不必要的延误。

    王荣华:同时我们要求全国各地的航空安全监管办公室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我们已经建立了从民航局到地区到监管办的监管机制,如果出现南方雨雪冰冻的严重灾害,影响航班正常,民航局会采取积极的措施,要求航空公司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网友我们的夏天:两岸已经实现空中直航,春运期间各个航线的订座情况怎么样?现在上海等南方直航点旅客比较多,会不会有买不到票的情况。春运期间,票不好买的问题怎么解决?会不会增加航班?

    王荣华:两岸直航常态包机自12月15日启动,截至目前,两岸包机上座率在7成左右。截至1月6日,春运期间订座率情况大致如下:北京82%、上海地区东航是67%,国航是53%、广州80%以上、深圳45%、昆明67%、西安、77%、武汉62%、南京54%、成都47%、杭州55%。目前大陆与台湾之间每周常态包机有108个往返班次。今年春节期间,民航局已经批准两岸12家航空公司再增加129班往返包机,其中上海航点增加班次占到三成以上,基本可以满足两岸旅客出行需求。

    网友TUOA:民航机场的安检规定是怎样的?哪些东西可以托运,哪些不能?

    王荣华: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的物品有:枪支、军用或警用器械、爆炸物品(如烟花爆竹)、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有毒害品、腐蚀性物品、放射性物品和其他危害飞行安全的物品,如可能干扰飞机上各种仪表正常工作的强磁化物、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等。火柴和打火机既不能随身携带,也不能托运。

    王荣华:旅客可以随身携带少量自用化妆品,但每件容器容积不超过100ml。但很多女士出行带的化妆品比较多,我们建议,液态物品还是尽量托运。酒类物品必须托运,不能随身携带。糖尿病患者或其他患者携带必需的液态药品,必须要出具医生的处方或医院的证明,经安全检查确认无疑后,才能带上飞机。

    王荣华:关于哪些东西禁带或者限带,民航局的网站上都能查到详细的内容,大家出行前不妨事先了解一下,提前做好准备,以免因托运的问题延误行程。

    网友Wxhjia:我身份证丢了,如何办理乘机手续?如果第一代身份证在有效期内可以用于办理手续吗?能够用来登记使用的身份证明有哪些?

    王荣华:如果旅客遗失有效乘机证件,可向户籍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特殊情况下,旅客亦可持相关证明,到机场公安机关办理《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有效乘机身份证件的种类包括:中国籍旅客的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生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港、澳地区居民和台湾同胞旅行证件;外籍旅客的护照、旅行证、外交官证等;民航局规定的其他有效乘机身份证件。对于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可凭其学生证、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放行。第一代身份证尚在有效期内的,可以作为有效乘机身份证件乘机。

    主持人:如果遗失了已经使用过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到哪里能够补打一份行程单以作为报销凭证,怎么辨别行程单真伪?

    王荣华:行程单套印国家税务总局监制章,纳入税务发票管理范围。根据《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管理办法》规定,行程单遗失不补。购票以后拿到了纸质的行程单,辨识真伪的简便方法,大家可以将行程单对照亮光处,可以看到有SW、MH字样的水印印刷标志;另一个方法就是行程单复印后,会在复印件的黄条位置上显现出“复印无效”的字样。

    王荣华:购票以后如果没有拿到行程单,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方式来验证电子客票的真伪:一是通过拨打电子客票服务热线4008158888;二是通过登陆www.travelsky.com(信天游)网站;三是发送JP到10669018,根据提示选择服务内容,输入电子客票票号或身份证号码获取电子客票信息;另外大家还可以使用手机上网,登陆wap.travelsky.com网站,获得电子客票信息。

    网友ABC小海龟:民航局、航空公司、机场是一个什么关系?他们的责任是怎么界定的?有的时候因为行李问题不知道找谁咨询,请问这三者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王荣华: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比如球场,机场就是球场的管理者,航空公司就是运动员,政府给他制定规则,必须按照这个规则进行比赛。同时政府对机场管理者和提供者要提出要求,必须按照什么样的标准进行建设,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设施。运动员在里头按照什么样的程序进行比赛。所以政府、企业两个都要承担相应的主体责任,场站管理是在机场管理之下,任何纰漏、任何问题,比如供气、供电你都要保证。大家都有一种合同关系,又是协作关系,各自都要承担自己相应的责任。

    王荣华:比如说行李出了问题,一种是航空公司自己做行李的输送,你可以向他咨询,航空公司一般在机场都有专门的工作机构,一旦丢失行李以后到那儿去找,航空公司在一定时间段会给你答复。有些是地面的服务是由机场委托代理的,那机场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一般乘客找承运人就可以。

    网友公鸡中的山寨机:春运期间如果对航空运输服务不满,向什么地方投诉?

    王荣华:民航局有一个职能部门,运输司有一个消费者事务处,同时我们有一个网站,也有相应的电话,这个已经向社会开放好几年了,每年也接到很多投诉电话、信件。同时还有一个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现在他们也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对卖机票的代理人,或者对航空公司有投诉,也可以向他们反映。他们也公布了相应的网址、电话,大家可以去那儿投诉。

    王荣华:今年我们准备建立航空运输服务质量定期公告机制,把社会公众对企业在服务质量方面的评价向社会披露。社会和政府联动起来督促企业改进服务。

    主持人:民航局会不会定期对这些航空公司排序呢?

    王荣华:我们准备先做一个试验,以后可能会做到每季度公布一次社会公众对各个航空公司服务质量的评价。现在社会比较关注的就是航班延误率,比如说行李丢失、航班延误的处置不及时,常常造成很多矛盾。天气不好大家比较理解,但问题是延误之后服务不好,造成很多投诉,甚至吵起来,都是因为事后服务不到位。通过这样一个公告机制,督促航空公司、机场或者相关单位必须改进。

    主持人:旅客因为延误滞留机场是航空公司管还是机场管?

    王荣华:应该是航空公司管,航空公司是承运人,有义务去管理或者告知旅客,或者作出相应的安置。如果预计到延误时间会很长,该住旅馆住旅馆,该吃饭吃饭。比如有些国外航空公司,如果延误时间很长,还会给你一些补偿,当然方式可以不是现金,缓解旅客在长时间延误下的焦虑心情,另外也是航空公司做出了一种致歉的行为。同时也是为了拢住旅客,虽然延误,但通过这种方式希望你以后还来选择我。

    王荣华:比如以前有航空公司飞机在国外出了故障,结果派去接的飞机又出故障了,这样旅客延误的时间就很长,那航空公司就把旅客的这趟旅行费用全免了,明年还可以再进行一次优惠旅行。所以航空公司一定要做好航班延误后的工作,及时将相关信息告知旅客,采取一些安抚的措施,缓解旅客焦虑的心情。对做好航班延误后的服务工作,民航局一直以来都非常强调,公布过很多要求,航空公司在这方面有改进,我们希望他们做得更好,同时也希望社会公众对天气不好情况下的航班延误给予理解,不要把得出多少补偿作为主要的取向。

    网友ERO001:现在已经开始春运了,新闻说民航客流量非常大,这两天的实际情况怎么样?我看了一下,前两天的情况还行,飞行量、班次、旅客都还行,但客座率略微有所下降,其他指数都是上升的,但也不是达到很厉害。我打算头三十回家,但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不知道到时候机票能不能紧张?

    王荣华:这和火车一样,越到临近,可能会出现紧张。

    网友ABCOO:春运人很多,我要提前多少天去订机票才能保证有座位?

    王荣华:这个不太好说,因为不同航线上的需求不同,你赶上的航线,旅游团特别多,那就要早订。

    网友优良1519:看电视上讲,今年春运坐火车的人很多,还有不法分子在火车站趁乱行窃,没有办法的话只有坐飞机,今年飞机票难买吗?春运已经开始几天了?有没有什么线路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

    王荣华:如果你支付能力没有问题的话,欢迎你乘坐民航飞机,一个是快,另外也舒适,不用拥挤,我相信航空公司也有多种价格,你可以咨询。近几年我们对小广告也开始治理,以前有手机上接到很多信息,今年也准备开始治理。因为现在票价种类很多,小广告的信息不足以向公众提供准确信息。所以我们要求航空公司和销售代理人不再发布这样的信息,就是不提折扣率,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咨询电话。如果你要发布,一定要实名制。

    主持人:客流量大了?机场秩序还好吗?

    王荣华:前几天张德江副总理视察了机场等场站,秩序都非常好。我去T3航站楼,场地很富余,所以不会有很拥挤的现象。

    网友:我要从北方回南方,北方很冷,南方很热,机场有没有存储衣服的服务?

    王荣华:目前没有这种服务,建议你走时在衣服搭配上采取一些办法,如果有家人送,到机场把大衣带走。还有就是里外厚薄衣服搭配着穿,这样可以避免拿笨重的棉衣棉裤旅行。

    网友HJIA:每年回老家坐火车太挤太辛苦,今年准备坐飞机,糖浆类或者给小孩带的牛奶可不可以带飞机?

    王荣华:有婴儿的旅客可在购票时向航空公司提出要求,因为飞机上会提供牛奶,如果有需要早点跟航空公司联系。按照现在的规定,也是从安全上考虑,一般飞机上能够供应的东西或者在短时间内不必要非要带上去的东西,原则上不要带,主要是安保部门有这样的要求。比如说你北京到上海就是一小时50分钟,如果之前喂好了,中间稍微喝一点就到了。从国内航程来讲,问题都不大,两三个小时。

    网友阿熊22:据说国家给三大航空公司注入大量的资金,在春运即将到来的时候,东航在成都低价销售机票遭到了以上航为首的三家航空公司的抵制,东航用国家注入的资金可以降低票价,这种做法对没有国家注入资金的航空公司是不是不公平?

    王荣华:我在网上也看到这个消息,不知真假。航空公司有些售票点可能会采取一些类似的做法,历史上也曾经有过遭到其他航空公司的批评或者不满,这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的现象。但是和国家注资没有关系。这次国家给东航注了几十个亿的资金,这是从维护航空公司正常运转角度来考虑的。我们不希望航空公司无的放矢,在过于偏离价格要求的情况下,过低地促销航班。

    主持人:有网友问,怀孕14周可否坐民航班机?

    王荣华:这个就要医生证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谨慎一点为好,自己要有一个判断。

    主持人:飞机上可以带未开封的桶装奶粉吗?

    王荣华:安检部门检查时要确认是干奶粉。

    主持人:网友问,现在出京要求只能带一千克的白酒,我想带点北京二锅头都不行。

    王荣华:可以作为行李托运。

    网友八点的太阳:我是新毕业的大学生,想进航空公司,请问程序是什么?现在有航空公司招收空哥空姐吗?

    王荣华:有,每年航空公司都有通过报纸、网站公布招募乘务员的信息,每年都有很多人应招。

    主持人:春节就要来了,大家都想尽一切办法回家,最后请王司长跟网友说点什么吧!

    王荣华:春节是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千家万户团聚的热闹时刻,在此我先给大家拜个早年,希望网友们出行安全。能够乘坐民航飞机,我们当然欢迎。对这个季节有些航班延误的情况,也请大家予以理解,不要把得多少钱、补偿问题作为大家关注的点。我觉得航空公司有时候也不容易,一般情况下也不想人为的造成延误,因为对他自身也有损失。随着飞行量的增加,民航的能力也在增强,也非常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民航的关注、支持。我们启用新的机制以后,希望大家继续关注,给我们提供更多准确的评价航空公司机场服务质量的信息,把我们定期航班服务质量公告机制做得更好,这也是维护大家的利益,进而也是维护企业、行业、国家的利益,共同把我们民航做大、做强、做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司长,也感谢网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