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建立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的长效机制—民航报访2008北京奥运会首都机场协调委办公室副主任、民航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8-09-10 12:05
 

    执行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是民航的重要职责之一,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航执行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的机会和次数越来越多,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十七大、每年“两会”等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结合奥运保障史无前例的诸多特点,积累并总结经验,探索建立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的长效机制成为一种必然。记者就此采访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都机场协调委办公室副主任、民航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

    记者:北京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已经圆满完成,残奥会的抵离保障也已过半,您能谈谈自己对这次航空运输保障任务的总体感受吗?

    王荣华:为了配合北京成功申办第29届奥运会,民航局早在2000年12月18日就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了保证书,承诺采取一切措施来满足奥运会对航空运输服务的要求。从2003年8月开始,民航启动奥运会服务保障各项筹备工作,5年来民航系统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统一部署,分阶段、有条不紊地如期实现了各个阶段的目标。

    各个相关保障单位在首都机场协调委的领导下,按照中央领导的要求团结协作,狠抓落实,在确保航空运输正常运行的同时,全面实施民航奥运保障计划,除了各保障单位在政治上高度一致的负责态度和严密有力的组织形式,筹备过程中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以及制定完善的奥运保障运行计划也是奥运保障取得圆满成功的一个重要的条件。

    记者: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对奥运保障成功的支撑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荣华: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对民航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考验。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民航总运输周转量呈持续上升的趋势,民航的整体规模越来越大,规模大了,保障的困难也随之增加,新情况下的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工作,能不能做好,需要一个与之匹配的高水准的硬件环境。

    为满足奥运会、残奥会的运行要求,民航17个涉奥机场有14项涉奥建设项目目前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首都机场实现了3个航站楼、3条跑道、2个塔台同时运行的格局,提高了运行保障能力。今年3月26日,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和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同时顺利转场,并运行成功。青岛流亭机场和天津滨海机场扩建投入使用,秦皇岛和沈阳桃仙机场也进行了改造。太原、呼和浩特和石家庄3个机场按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备降机场实现扩建。涉奥机场的无障碍硬件建设,参照国际标准和中残联的意见,配置了轮椅、升降车等相关残疾人专用机上和地面设备,以满足赛时需要。首都机场改造31个残奥建设项目,国航、空管等也进行了奥运保障项目建设。为提高奥运信息安全保障,中航信集团投资7亿元用于奥运信息安全的建设,全面提升保障能力,为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记者:民航局运输司有着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的协调经历,在奥运航空运输保障中的作用如何?

    王荣华:为做好奥运会期间首都机场及相关机场的组织协调工作,由国务院相关领导牵头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都机场协调委员会成立。协调委是在北京奥组委领导下负责奥运航空运输服务保障的组织机构,全权领导民航的奥运保障工作,并在民航局设办公室,承担协调委的日常工作。为落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民航局成立了民航奥运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我来担任民航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同时承担协调委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在奥运会开幕式前,协调委成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航空运输指挥部,来协调各参与保障的各部委之间的关系,并及时进行境内外一些重大运输政策上的协调工作,中央领导的一些指示要求,能通过指挥部传达、贯彻下来,一线保障的情况也能通过这样一个渠道及时汇报上去,使上级领导及时掌握了方方面面的情况,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就保障的实际情况来看,指挥部及时协调了很多应急处理的事情,包括涉奥客人手续不一致、雷雨备降等。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协调,解决了保障工作中所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矛盾,确保了保障流程的顺畅,这是做好航空运输保障的一个重要环节。

    此外,在奥运保障实施过程中,运输司在协调委办公室主任领导下,承担协调委办公室和民航奥运办公室两方面的工作,克服人手紧、现场后方两头跑的困难,及时报告民航奥运保障进展信息,协调制定民航运输奥运保障政策。

    记者:奥运会火炬的传递受诸多因素的影响,火炬包机计划频繁变动,就此做了哪些协调工作?

    王荣华:火炬传递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工作,涉及的面宽、人多、地点广,民航局对此做了细致周密的部署,并与奥组委火炬传递中心保持密切的联系。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对于奥运火炬传递的路线、地点、时间进行频繁的改动,甚至一天的时间就会有多次改动,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及时对民航相关保障进行部署,相关参与单位通力合作。

    民航承担奥运圣火代表团乘坐包机的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并配合北京奥组委等有关单位完成圣火抵京时首都机场欢迎仪式航空运输保障任务。民航各相关部门从维护国家利益出发,不辱使命,加强协调与配合,圆满完成了奥运火炬接力境内外传递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国航执行的圣火包机境外传递任务,创造了中国民航飞行史上的“8个最”。

    为支持四川省人民抗震救灾,北京奥组委调整了火炬接力境内传递计划。根据北京奥组委安排,民航及时下发了调整后的奥运火炬境内传递圣火包机和运行团队乘坐航班计划,确保奥运火炬传递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记者:奥运会的保障已经结束,残奥会的保障也已经开始,为确保“同时筹备,同样精彩”,我们做好残奥会的保障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王荣华:民航局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着手为残奥会制定航空运输保障计划,把残奥会保障工作纳入到已有的民航奥运保障体系中。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第29届奥组委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专门出台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残疾人航空运输政策》,为残疾人运动员和观众能够安全、顺畅、快捷、方便地乘坐飞机和抵离机场提供了政策上的依据,这是中国民航历史上制定的第一个关于残疾人的航空运输保障政策。

    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对残疾人的帮扶在我们看来是一种友善的举动,但对国外的残疾人而言却有可能被视为一种不尊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体现了残疾人的自强、自立、自信,这是西方文化价值观里所推崇的;再加上宗教信仰的差异,习俗的不同,无论是机上还是地面,任何环节的疏漏都可能带来负面影响。这些都是我们在服务工作当中必须要注意的地方,需要一线服务保障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提供适时、到位的服务。

    记者: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对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的启示和意义是什么?

    王荣华:由于航空运输的一些特殊性,再加上航空运输本身是一个很复杂的运输体系,我们之前虽然积累了一些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的制度和经验,但是保障规模和复杂程度都比不上这次奥运的保障规格。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对我们是一种考验,等奥运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全部结束之后,各民航保障单位都应该进行认真的梳理、总结,把保障过程中一些好的经验和制度传承下去,成为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的长效机制。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