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协调:在最短的时间作出最快的决断——民航报访第29届奥组委首都国际机场场馆运行团队负责人员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8-09-05 13:39
   

  第29届奥组委首都国际机场场馆运行团队副主任、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巡视员孟平

  

  第29届奥组委首都国际机场场馆运行团队主任助理、民航局运输司国内航空运输处副处长徐青

  

  第29届奥组委首都国际机场场馆运行团队秘书长、民航华北局市场处副处长赫焱

  他们都经历了民航奥运保障筹备阶段的机构组成和计划制定过程,他们都参与了奥运实施阶段的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决断,他们从长达5年的筹备期到赛事运行阶段的不眠之夜,对奥运保障的理解更感性、更具体、更清晰。在奥运会保障工作刚刚画上句号,而残奥会保障全面展开的时刻,民航报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记者:协调的内容在奥运保障的筹备阶段和实施阶段,工作重心有哪些不同?

  孟平:在奥运保障的筹备阶段,协调的内容更多是运行资源的优化、人力资源的配备、民航与有关部门和民航各地区、各部门的联络,还包括服务政策、运行计划和相关方案的制订。

  实施阶段对协调的要求需要准确而快速,参与重大事项、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决策,与国务院首都机场协调委及中央各相关部委保持信息联络,协调华北地区以外的涉奥、备降机场、国内外航空公司的运输服务工作,组织对赛时各保障单位工作的监督、检查。

  记者:首都机场场馆运行团队和其他非竞赛场馆比较,协调难度有哪些不同?

  赫焱:我们这个团队从组建开始到目前为止,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没有转换期。从去年的测试赛开始,首都机场是最早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的场馆,到现在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了,从测试赛的迎送,到奥运重大会议的保障一批接一批;场馆的规模大,战线长。首都机场的场馆覆盖范围非常大,其中包括T1、T2、T3以及专机楼和公务机楼,对人力的布点要求高而且复杂;成员单位众多。外航有50多家,国内航空公司十几家,加上联检单位有几十个成员单位,整合的难度大,需要协调的工作多;航站楼新启用的压力大,运营周期短。随着T3的启用和T1、T2的转场陆续进行,人员对环境和流程的熟悉需要一个过程,人员对流程熟悉与否影响着服务质量的高低,仅仅用两三个月的时间,就直接进入了赛事运行状态,这对于我们的工作人员来说时间很紧,还有2200名志愿者需要加强培训,这对于首都机场场馆运行团队而言有着非常大的压力。不同于其他场馆随着赛事的结束,可进入转换期,由于残奥会举行之前有一个残疾人医疗分级工作,需要提前10天左右到达,这样使得奥运会的离港和残奥会的抵港高峰重叠,致使残奥会和奥运会之间没有转换期。

  记者:截至目前,你们协调的突发事件或紧急事件的效果如何?满意度如何?

  孟平:虽然在筹备阶段,运行计划和方案一再细化和完善,但实际情况往往会有较大的变数,发现问题必须马上解决。

  奥运火炬境内传递时,受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影响,我们的火炬包机和运行团队航班的航空运输保障计划随着传递路线和地点的更改不断变化,牵扯的点多、线长、面广,原定计划基本全部变更,从航空公司飞机的准备情况,到地面服务的调整覆盖所有的地区管理局,仅更改通知就多达20余次,并对50多个班次进行了调整。

  在奥运大家庭成员抵港时,由于一些人员的注册卡信息与护照信息不一致,需要身份确认,边检放行速度慢,致使奥运抵达的进港流程不畅。一线保障人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我们紧急协调奥组委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提出四项验放原则,提高了放行速度,也为保障抵达高峰的到来积累了经验。

  由于大家对奥运保障的认识高度一致,使我们在协调相关部门或单位时,工作变得快捷、有效,再加上整个组织构架的运转高效,信息传递畅通,使协调工作的落实无盲区。

  记者:为做好奥运大家庭成员的抵离服务保障,除了常规的保障,你们还做了哪些独创性工作,效果如何?

  赫焱:对于场馆运行计划,我们做了很多工作,还有现场应急事件的处理,鉴于我们的运行保障实际情况,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和努力,目的是把奥运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完成得更圆满、更完美。

  我们拍摄了奥运抵离服务宣传片,发放给50多个国家的大使馆,在客舱和机场反复播放,还覆盖了奥运村、媒体村等,让奥运大家庭成员在第一时间知道并熟悉我们的服务保障流程,这是之前历届奥运会没有过的。此外,我们用中、英、法三种文字印制了大量的宣传材料,包括服务指南、媒体指南、赞助商指南等,在志愿者服务柜台上向抵离的奥运大家庭成员和游客分发。

  记者:对于长达5年的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参与经历,有什么特殊的体验和感受?奥运航空运输保障对以后的保障工作有什么启发和借鉴意义?

  徐青: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从最初的一个口号,逐渐嬗变为从上级领导到一线员工每一个参与者的真实的工作状态,为了保障每一个细节,力戒疏漏,追求完美是我参加奥运保障任务最深的感受。

  奥运航空运输保障的特殊性充分利用并优化了我们各方面的运行资源,建立应对飞行高峰的空管应急体制;华北地区雷雨情况下航班备降时,各涉奥机场机位状态通报和互动等,都为重大航空运输保障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民航将迎来越来越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重大航空运输保障的任务会越来越多,因此有必要把奥运航空运输保障中建立的一些特殊机制变为长效机制。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