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中国民航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8-08-01 13:41

   主持人 祝寿臣: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工作。

  按照中国民航2008年北京奥运会行动计划,经过5年的筹备,中国民航有关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航空运输保障各项工作基本准备就绪,并从7月1日开始已进入奥运保障工作实战阶段,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杨国庆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中国民航奥运会航空运输保障的工作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局长黄登科先生,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宗冀先生,民航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孟平先生。下面请杨国庆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 杨国庆

 

  杨国庆: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经过五年的筹备,中国民航有关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航空运输保障各项工作基本就绪,并从7月1日开始,进入奥运保障工作实战阶段。按照中国民航2008年北京奥运会行动计划,五年来我们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了三级奥运保障工作体制,经过一系列测试和演练,基本形成了指挥明确、执行有力的赛事指挥体系;二是按照主赛场机场、分赛场机场、备降机场等类别,对17个涉奥机场有重点的进行了规划和建设,目前涉奥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三是制定了较为齐全的各类运行计划和保障方案,首都机场制定了56个奥运服务保障流程、58个残奥服务保障流程,细化了38个服务工作项目,确定了五类客户群的服务衔接机制,建立了绿、黄、橙、红四级空管保障机制,其他各涉奥机场也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方案和流程;四是进行了两次模拟奥运会的演练测试活动和一次残疾人旅客专项模拟演练,为赛事运行积累了经验;五是为服务奥运会进行了员工的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为做好北京奥运会的服务,我们编写了14部教材,编录了137张教学光盘,聘请残奥会等相关培训教师,大规模集中培训员工32批、12000余人,提高了员工服务奥运的素质。

  7月5日起,我们迎接了第一位抵京的奥运大家庭成员,8月1日之后,各国奥运代表团及观众将集中抵达,我们预测,高峰期首都机场的飞机日起降架次会达到1500架次左右,比平时增加20%,届时旅客日吞吐量将达到26万人左右,比平时增加25%。这是中国民航承担的规模最大、历时最长、关注度最高、复杂程度高的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奥运会的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祝寿臣:谢谢杨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每位记者提问时报一下所在媒体名称,原则上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

  人民日报记者:刚才从发布人的发布词当中我们已经多少体会到了一些,为了迎接这次北京奥运会,民航部门面临压力所做的相应的准备工作。这种奥运期间的民航运输保障工作一定离不开大量的基础设施方面的工作,可不可以请发布人就这方面情况做一个具体的介绍。可不可以说目前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工作已经可以完全满足奥运会期间民航运输的保障工作?谢谢!

  杨国庆:根据航空运输自身发展的需要,当然也是为了奥运会的需要。我们大规模地进行了民用航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工作实际上是从2000年左右已经开始了,我们确定了17个涉奥机场,这些涉奥机场包括北京、天津、青岛、沈阳、上海、秦皇岛的主赛场和分赛场的机场,也包括相应的赛场机场的备降机场。17个机场,在这几年一共进行了14个涉奥的项目。其中包括首都机场的东扩工程,浦东的第三条跑道和二号航站楼,也包括青岛机场、天津机场、太原机场、呼和机场、石家庄机场等一系列涉奥机场的建设项目。我们对空管设施以及信息系统都进行了相应的改造、扩建,大大地提升了航空运输的保障能力。我这儿有一个数据,大概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在700亿左右。就首都机场而言,我们扩建了98.6万平方米的三号航站楼,现在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加起来一共是140万平方米左右,三条跑道独立运行,一天正常的起降架次能够达到1500架次。我们认为这样的基础设施足以保证首都机场的正常航班和奥运期间的专机、包机和公务机。谢谢!

  路透社记者:我们经常在中国的媒体上看到有这样的报道,中国的乘客在出现航班延误的情况下,表现得非常不理智。民航局会在奥运期间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证这些情况能够得到妥善地处理?

  杨国庆:民航局一直致力于航空运输服务质量的问题,去年我们进行了服务质量的专项整治,今年我们开展奥运的航空运输正常安全和优质服务年活动。我们要求各个航空公司、机场,都要制定航班延误之后的处置预案,并且在全行业开展了这方面的检查,确保这些预案得到有效的落实。对于航空公司由于自身服务原因引起的,像占机、霸机这样的恶性事件,我们将对航空公司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取消相应的繁忙机场的时刻等。当然,我们也在繁忙机场的驻场各个单位建立了相应的联动机制,比如首都机场建立了以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的应急指挥中心。除此之外,我们也加大了这方面的信息服务,比如说碰到天气不正常情况,我们会通过相关的媒体,提前对外发布,使广大的旅客能够提前知道,避免因为天气的原因在机场等待太长的时间。

  新华社记者:我们了解奥运会期间,除了大量的运动员、教练员、奥委会官员之外,还有8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集中来京,请问杨副局长,根据你们掌握的信息,除了正常的民航班机之外,集中抵达的包机、专机大致是什么规模?这个规模和1990年的亚运会、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有没有可比性?谢谢!

  杨国庆:这个问题我想请黄登科局长回答,他是我们首都机场现场指挥部的指挥长。

  黄登科:根据参赛国的申请和各航空公司统计的数据看,目前中国民航,首都机场所接受的专机任务共100架次,其中有单独的专机,主要是自备的专机50架。另外是包机任务,一共接受了将近160架次,这些包机主要是在T3D运作,单独的线上保障。还有就是公务机飞行接受1000架次。8月6、7、8、9、10、11号六天,是奥运大家庭成员、国内外宾客集中抵离的日子,最高峰是7号,7号的自备专机任务达到50架次,和包机、航班、公务机加在一起,8月7号的飞行量预计将达到1500架次。

  杨国庆:我再做一点补充,1990年的十一届亚运会,民航保障的专机24架次,包机是213架次。2006年中非论坛,我们保障的专包机是48架次,还有一些要人是乘坐航班,我们保障的航班是110架次。奥运会的保障任务,当然比这两次的重大运输保障要重得多,但我们的保障能力也比1990年的时候要大得多。所以,正如刚才所说的,我们将有专门用于加班包机的T3D航站楼,也有专门用于公务机保障的公务机楼,还有专门用于专机保障的专机楼,我们的保障能力是完全能够满足保障要求的。

  中央电视台记者:刚刚黄局长在介绍专机起落架次的时候也讲到,在8月7号将迎来民航起落架次的最高峰,也就是1500架次。我们知道8月上旬是北京雷雨多发季节,容易出现大面积的航班延误,如果在8月7号的前后出现雷雨的恶劣天气的话,有没有做好相应的应对准备?谢谢!

  黄登科:我们对奥运会前的可能会出现的恶劣天气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根据我们华北地区空管的三十年的资料,8日、9日这两天估计有降雨。根据民航局空管局和华北空管局商讨的方案,已经制定了红、黄、绿、橙四级响应机制,其中最后一个机制就是对飞机的应急备降,在华北地区主要有4个备降机场,其中包括天津、河北的石家庄、山西的太原和内蒙的呼和机场,这些机场将有100个停机位供飞机备降,同时我们将根据天气的预测情况,针对性地对首都机场的东西南北各备降机场进行优化,同时对资源情况进行掌握,根据每3小时的滚动资源掌握情况,来掌握飞机的备降情况。第二,建立了高效机动的响应机制,在华北地区、华东地区、东北地区、西南地区等空管单位都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联席机制,坚持每天上午9点,下午16点半的会商制度,根据中央电视台、中央气象台和各地的气象预报情况,响应四级的应急机制,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保证奥运航班的运行安全和顺畅。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据资料介绍,奥运高峰时期,首都机场的飞机日起降架次将增加20%左右,旅客将增加25%左右。请问杨副局长,民航部门采取了哪些针对性的措施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特别是运用了哪些国际领先的飞行保障技术?谢谢!

  杨国庆:三号航站楼建成之后,首都机场实现了三条跑道、双塔台运行,对于这样的运行模式,我们已经进行了较长时间的磨合。第二,空管部门制定了比较详细的空管保障方案,针对首都机场现在的运行模式,他们优化了航路、调整了空域,统一了首都机场的终端区,使他们的空管保障能力达到了飞行驾驶的要求,确保了空管的安全。另外,我们始终把飞行安全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所以我们一再要求航空公司要确保飞行安全,而且是飞行的持续安全。最近我们也对各航空公司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地检查,我们要求监管部门要加大对航空公司的监管力度。当然,我们对安保和信息的安全也都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所有的这些,我认为是可以确保奥运期间的航空安全。谢谢!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从本月20号开始,民航对大概19个机场采取了特别安检措施,到目前为止,有没有发现旅客带不允许带的东西,包括炸药、爆炸品?谢谢!

  杨国庆:为了确保航空安全,当然也是为了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我们对安全保卫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其中之一,正像你所说的,从7月20日开始,我们对一些重点机场实行了特别安检措施。在此之前,我们也有一些措施,比如说国内航班禁止携带液态物品、打火机、火柴上飞机。由于我们加大了宣传力度,所以除了极个别的情况以外,一般都没有了。关于防爆,自7月20日检查以来,我们没有发现旅客携带的情况,也没有发现其他异常的问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刚才杨副局长也介绍了,三个航站楼的保障力是1500多架次,到7号的时候飞行量也将达到1500架次,在这种饱和的状态下,如何保障正常民航航班的运行?谢谢!

  杨国庆:现在首都机场安排的定期航班架次是1250架次,高峰时间8月7日,专机、公务机、包机的申请180多架次,不到200架次,这两个数字加起来还是比1500架次少,所以仍然在我们的正常的保障能力范围之内。既使超过1500架次,我们也有应急机制,我们有绿、黄、橙、红四级空管的响应机制。下面可以请空管局的李局长介绍四级空管响应机制。

  李宗冀: 针对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可能出现的航班流量大、密度高,或者在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不良天气,我们制定了周密的空管保障方案。方案里主要建立了四级响应机制,分别是“绿色机制、黄色机制、橙色机制和红色机制”,当首都机场的起架计划超过1500架次以后,或者说首都机场可能出现局部的不良天气,或者说当时的运行超过了高峰小时90架次,我们将及时启动黄色、橙色和红色的响应机制,黄色机制主要是针对首都机场计划在1500—1600架次,高峰小时在90架次,橙色机制主要针对首都机场在1600架次到1750架次,高峰小时在100架次。红色机制主要是首都机场超过了计划1750架次以后,或者可能出现大范围的恶劣天气,我们都分别有应对的措施。主要措施包括,启动响应机制以后,首先空管的三级运行指挥部的领导和技术专家要到指定的岗位参与指挥、参与协调,同时要打开空管的协调视频系统,包括全国的主要航空公司、各大主要机场,包括涉奥机场,还有全国7个地区空管局指挥中心,还有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区域管制中心,共同根据当时的飞行量的情况,天气的演变趋势,采取一些办法确保航班能够安全、顺畅、高效。同时我们也启用部分临时的航路、航线,针对不同的等级来保证。最后我们也采用了一些备降的办法,备降办法我们也向各航空公司公布,采取四级响应机制之后可以保证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在大流量的情况下,我们确保奥运空管能够安全、顺畅、高效、正点。

  中国日报社记者: 奥运安保是大家关注的话题,请问杨局长,我国的民航系统迄今为止有没有发现恐怖袭击或破坏活动的线索?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在奥运会开幕式期间,首都机场禁飞,请问这个决定基于什么考虑?而在奥运会期间和残奥会期间,会不会采取类似的空中禁飞的管控措施?谢谢!

  杨国庆:今年3月19日,南航的航班的机组成功粉碎了一起未遂的恐怖事件。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关于奥运开幕式,也就是在8月8日晚上19点到24点,首都机场实行禁航。禁航的目的也是为了确保奥运开幕式的安全。这也是借鉴了其他国家举办奥运会的做法。对于禁航措施,民航局在一个月前就提前通知了中外有关航空公司。同时,机场、空管等部门也都做好了开幕式之后,首都机场的航班疏散工作。在其他时间,我们现在还没有禁航的计划。谢谢大家!

  香港记者:有关安保的问题,刚才说确保安全的工作做了很多安保措施,如果在奥运期间,一旦发现真的有企图恐怖袭击的计划,比如发现爆炸品,或者是有人要发动劫机。你们有没有应急预案?这个计划是怎样的?怎么确保航空不受影响呢?谢谢!

  杨国庆:安保工作既是平安奥运的需要,也是我们航空安全的需要。我们在安检特别措施实施之后,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都会有相应的预案进行处置。而且这样的预案,我们也进行过演练。关于安保,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关于有关信息的研判,这点我们也有特别的措施加强这方面的研判,同有关部门开展沟通和合作。加强安保无论从政府部门,航空公司,还是旅客,愿望都是共同的,没有什么分歧,所以对航空公司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当然,我们也在不断地采取措施,比如说努力缩短安检的时间,给旅客提供尽可能的方便,加大事先的宣传,使旅客能够很好地配合,以保证不至于对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带来太大的影响。谢谢!

  国新闻社记者:根据今天的公开报道,已经有第一位的外国元首嘉宾抵达首都机场,我们也了解,奥运期间会有80多位外国元首抵达机场,请问发言人,针对这些外国元首级的嘉宾,首都机场在安保,以及迎送服务方面有没有特别的举措?谢谢!

  黄登科:为了保证奥运期间,各国元首以及皇室成员和要客的抵离服务工作,首都机场专门提供了专机楼和公务机楼服务,现在专机楼和公务机楼的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每个小时的流量可以提供公务机5架、专机3—4架。针对涉奥的专机要客飞行任务时间集中、级别高、国别多、机型多的特点,我们首都机场团队根据协调委和民航局领导小组的要求,专门成立了保障小组,以提供优质的服务,采取了措施,同时集中了资源,在现场有专门的指挥协调组织机构和迎机指挥机构。根据目前首都机场的资源情况和申请情况看,目前可以满足专机和公务机在首都机场过夜的需求,提供优质的服务。谢谢!

  路透社电视部记者:刚才杨副局长也说过,安全、安保工作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民航在安保方面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来自哪里?最大方面的安全威胁来自哪些组织、哪些方面呢?谢谢!

  杨国庆:确实是这样,安保是我们航空安全,也是奥运安全的重点环节之一。我们加强安保工作,主要是根据前一阶段反恐斗争的形势而采取的措施。这些情况各位在媒体上都已经知道,比如说“3·14”、航空的“3·19”事件,都说明恐怖活动有所加剧,所以有必要采取这样的特别措施。

  祝寿臣: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杨副局长,谢谢其他各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明天下午四点这里将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有关领导,介绍奥运会促进北京城市规划建设情况。欢迎各位参加,再见。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