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新闻中心 - 媒体资讯
王长益副主任就民航抗震救灾工作接受中国政府网电话访谈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08-05-19 13:51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对铁路和民航的相关工作也很关心,现在我们先连线民航局办公厅副主任王长益。

  [网友]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破坏巨大,也给四川民航,尤其是成都双流机场造成了巨大破坏。在陆路交通中断时,民航是救援灾区的唯一生命线,请问王副主任,地震发生时民航是如何紧急应急处置的,目前民航的运行情况如何? 

  [民航局办公厅副主任 王长益]地震发生时,成都双流机场迅速疏散了候机楼内的旅客,仅有6名旅客因拥挤受轻微伤。成都空管人员坚守岗位达一个半小时,安全疏散了空中的飞机。民航飞行学院迅速安全地回收了空中的训练飞机。地震发生后,经连夜抢修,成都双流机场于12日当晚21:37,也就是震后约7个小时后即重新开放,恢复放行出港飞机,22:55分接收第一架进港飞机。到13日,四川省内9个民用机场均已具备通航能力。14日下午,成都机场航管楼与老塔台均恢复使用,双流机场的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受地震影响,成都双流机场12-14日共取消航班430余班,影响旅客64,000多人。为尽快疏散旅客,民航局迅速安排部分加班、班机,并要求成都双流机场24小时开放,各航空公司加大飞往灾区的机型,采取不分公司、不分票价统一组织登机,以及免收退票、改签手续费等应急措施。从震后至18日,成都双流机场共保障飞行2800余架次,绵阳机场近130架次,九寨机场近130架次。除优先保障救灾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外,民航努力以最快的速度运送和疏散旅客。各机场目前已无积压旅客。5月15日,民航西南管理局通知各航空公司削减航班量至震前的80%,同时恢复机票正常销售政策。民航局从16日开始连续增加通往重庆、绵阳等成都周边机场的航班数量,以缓解成都双流机场优先保障救灾人员、物资运输和疏散旅客的压力。

  [网友]请王副主任简要介绍一下,地震发生后,全国民航抗震救灾都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 

  [王长益]四川汶川强烈地震灾害发生后,民航系统积极行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由李家祥局长任组长,王昌顺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民航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李家祥局长当晚连夜率民航局工作组赶赴成都,传达国务院紧急会议精神,部署民航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四川地区民航各单位团结协作,克服困难,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生产运营,全力以赴确保国家抗震救灾空中生命线畅通无阻。地震造成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损坏,航空运输一时成为抗震救灾行动的关键保障手段。为保证救灾需要,民航局及民航系统有关单位迅速组织力量,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对关键设备和重要设施进行检查和抢修。民航空管部门迅速在跑道起飞端搭建起室外对空指挥平台,为保障抗震救灾飞行做好准备。全系统所有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灾区单位每2个小时报送一次情况,重大情况随时报告。各航空公司积极调配运力,民航局简化飞行计划调整审批手续,相关单位都为救灾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为抢运救灾人员和物资、抢救受灾人员的生命赢得时间。

  [王长益]截至18日,民航已先后从30家航空公司调集了150架飞机,直接安排和组织抗震救灾包机519班,运送军、警、医等抗震救灾人员35,000余人、运输各类救灾物资5685吨。13日-14日,先后从洛阳运送5000名解放军官兵,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个机场运送7450名消防、特警和医疗救护人员至成都。14日-15日,从武汉、郑州等地运送4590部队官兵至成都。15日,又从全国12个城市运送2100名消防武警至绵阳。参与抗震救灾包机运输任务的航空公司有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山航、上航、厦航、深航、川航、邮政航、中联航、西部航空、东星航空、奥凯航空、吉祥航空、国际货运、中国货运、上海货运、扬子江货运、翡翠货运、金鹿公务机等。此外,还有不少航空公司积极利用航班和航班腹舱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 

  [王长益]由于通往重灾区的道路难以打通,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14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征调直升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民航局立即从东方通用、江苏华宇、南航珠海、中信海洋、中国飞龙、新疆开元等通用航空公司和飞行学院紧急调集31架直升机。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和国家海洋局也派出直升机参加行动。任务下达后的24小时内即有16架直升机从全国各地赶到四川广汉和绵阳,创造了民航通用航空史上的一个奇迹。到18日,已有29架直升机完成集结,共执行救灾飞行108架次,机降救灾物资约34吨,抢运伤员233名,运送救灾人员53名。当前,民航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都在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只要是抗震救灾任务和灾区人民需要民航做的工作,我们都会举全行业之力做好。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取得抗震救灾的最终胜利。在这里我们也要特别感谢全国航空旅客对民航的理解,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支持。灾情发生后,民航动用了大量的运力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紧急运输当中去,影响到了部分旅客的正常出行。对此,他们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令我们非常感动。在这里我们想向全国的航空旅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政府网“全力以赴,确保灾区‘生命线’畅通”在线访谈

 

附件:
分享到: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