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建设民航强国需要大力弘扬民航文化——李家祥局长在民航强国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08

 

同志们:

  今年二月,民航局党组提出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这一构想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战略方案,科学概括了民航强国的概念、标志和评价指标体系,分别提出了运输、通用、机场、空管、保障、政府等六大战略任务和“两步走”战略步骤,立足当前亟须解决的发展难题,重点部署了八项工作,以推进民航强国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这是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共同愿景和智慧结晶,是引领我国民航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民航强国建设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一全行业的认识和意志,集中全行业的智慧和力量,这就不能不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的巨大作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文化是思想的源泉。无论是对一个社会来说,还是对一个行业来说,先进思想文化都发挥着教育引导、价值整合、行为规范的重要作用。民航行业文化是在社会经济背景影响下,在本行业独有的运行方式和物质技术条件基础上,逐步形成的适合民航战略发展需要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内部环境、外在形象的综合体现。通过大力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可以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为此,民航局出台了《关于推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民航行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今天,我们以助推民航强国建设为主题,举办民航强国论坛,并成立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理事会,我认为很有意义。借这个机会,我想就弘扬先进行业文化、加强民航强国建设,谈三点意见:

  一、大力推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内在要求    什么是文化?文化的功能是什么?加强民航行业文化建设面临哪些任务?这是一个首先需要明确的问题。我们知道,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从广义来说,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从狭义来说,文化是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不管哪种意义,文化都是人类文明的历史积淀、进步阶梯和人类世界的心灵家园。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彰显民族精神的品格与灵魂。当今时代,文化作为全球化竞争的重要战略性资源,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核心要素,越来越对社会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和提升作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在长期不懈的奋斗历程中,始终高举发展先进文化的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与时俱进,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上伟大的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之路。党的十七大鲜明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并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做出战略部署。今年7月23日,在中央政治局第22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指出了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全面分析了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在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我们党充分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要求进一步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民航系统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高度重视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目标,传承发扬、创新实践民航文化,并通过有效传播使之发挥应有作用,推动民航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

  需要指出的是,建设民航强国与行业文化建设紧密联系,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内在要求,主要基于以下三点理由:

  第一,建设民航强国,要通过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对内统一思想、形成合力。    共同的思想基础、价值理念、发展愿景和统一的目标责任认同,是行业文化的核心。我们建设行业文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构建符合行业发展需要的民航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行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充分认识到,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应对国际竞争的挑战,推进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使命。把建设民航强国战略变成全民航干部职工统一的思想和行动,这既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保证,也是行业文化建设的首要目的。在向建设民航强国进军的伟大征程中,行业文化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离开文化对人的培养和塑造,离开文化对人的凝聚和规范,离开文化对人的激励和引导,就无法形成全行业的价值认同,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目标就难以实现。

  

  行业文化具有潜移默化、聚汇人心、统一意志的作用,可以强化对行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的大民航意识,加强沟通、合作,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我国民航业是一个发展迅猛的行业,从业人数和行业规模增长很快,需要通过文化建设,保持行业的传承性和统一性,从而增强从业人员对行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全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002年民航体制改革后,民航业形成了多种隶属关系,虽然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和服务保障企业等单位有各自的发展定位,但在建设民航强国的伟大实践中,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保证民航持续安全、促进民航科学发展,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是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的基本保证。我们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特别要加强这一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引导,以达到统一全行业思想、形成全行业合力的目的。

   第二,建设民航强国,要通过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对外树立形象,取得公众和社会的理解、支持和认同。    民航是一个与社会各方面发生广泛联系的窗口型服务行业,必须高度重视行业形象对行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影响,而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正是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无论是国内旅客还是国际旅客,乘坐飞机的过程,与其说是感受服务,不如说是感受文化。行业文化建设的成果,会通过我们为旅客提供的服务链条渗透出来。对于第一次乘飞机旅行的旅客,对于第一次抵离一国一地的旅客,从服务感受文化的体会最为深刻。因此,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是对外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的关键着力点,不容忽视和懈怠。

  在文化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只有通过加强行业文化建设,长期努力、持之以恒,培养塑造从业者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民航优质服务才能落到实处,符合民航强国要求的良好行业形象才能树立起来。可以说,一个文化建设薄弱的行业,必定是一个缺乏精神、活力和魅力的行业,而一个民航强国的屹立,绝对离不开行业文化这个坚强柱石。

  通过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来提升民航的安全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民航的需要,树立和完善行业形象,除了有利于取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外,还有利于协调和争取中央各部委以及各省(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民航的支持和帮助,为实施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社会环境和政策保障。

  第三,建设民航强国,要通过加强行业文化建设提高全行业的软实力。    建设民航强国,离不开两个力量的积累:一是硬实力,主要包括先进的技术、设施和设备等;二是软实力,主要包括统一的思想、意志、目标、追求以及人的全面素质和社会环境,其核心就是一个行业的文化所体现的力量。这种文化力量的思想基础,就是全行业的核心价值体系。

  

  民航的核心价值体系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精神家园,内涵丰富,意蕴深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中,行业使命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统领,解决的是服务方向和肩负责任的问题;共同愿景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主体,解决的是价值取向和奋斗目标的问题;行业精神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精神动力和精神风貌的问题;职业道德是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解决的是民航员工行为规范和职业操守的问题。

  建设民航强国,需要以提升行业软实力为目标,大力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努力提炼和践行全行业的核心价值体系。在建设适应现代民航业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发展规律、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体现行业发展特色的行业文化过程中,要坚持用先进文化凝心聚力,用高尚精神统一思想,用科学管理规范行为,用优秀品牌提升形象,使全行业的软实力得到全面的提升。

  在当今时代,软实力在行业自身发展和与多种交通方式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已成为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没有软实力的支撑,民航强国的建设无疑是片面的和失衡的。提高行业文化软实力的关键,是在全行业形成团结向上的精神纽带和思想基础,建设中国民航人共有的精神家园。

  要通过认真归纳总结新中国民航成立61年来的优秀文化传统,发扬老一代民航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同时根据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围绕民航强国目标,坚持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深化和完善新时期民航的核心价值体系,切实提高行业文化的影响力,从而进一步加强全行业的党风、政风、行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大力推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是全行业各单位的共同责任和共同义务    行业文化建设涉及到民航各个领域,是一个整体性、关联性、互补性很强的工作。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肩负的责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共同促进民航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力量。

  

  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行业文化建设中的导向作用。民航各级政府管理部门肩负着制定政策、监督各运行主体落实法律、法规、规章的职责。这些政策和法规,引领着行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关系着行业的安全、正常和高效运行。从本质上说,优良的民航文化,就是不折不扣执行各项规则的文化或曰制度文化。而各项制度规章能否真正地内化于每一个民航从业人员的内心,成为普遍遵行的价值准则,关键在于能否严肃地执行这些制度和规章,能否对违规者进行及时严肃的处罚,这就是政府部门在行业文化建设中的导向作用。民航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一方面要根据发展需要,及时研究有关政策、法规、规章,规范民航各运行主体及其从业人员的行为方式;另一方面要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在认真抓好各项规则落实的过程中,引导全行业形成对规章制度的敬畏和坚决执行的良好习惯,从而形成良好的行业文化。

  要充分发挥民航企事业单位在行业文化建设中的实践作用。包括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和保障企业在内的各运行主体,在建设民航强国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担负着重要使命。我常讲,民航强,主要表现在航空公司强、机场强、空管强、保障单位强,而无论公司、机场还是空管,要真正强起来,都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撑。优秀的企业文化,本身就是行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世界潮流看,21世纪的企业管理,本质上是文化的管理。文化管理的核心,是通过企业愿景对员工的导向、凝聚作用和共同的价值观、行为规范对员工的约束、协同作用,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价值利益的最大化。民航企业要从本企业的定位和使命出发,积极探索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民航企业文化的建设,既要体现民航的行业特征,遵守有利于民航整体发展的普遍价值观和行为准则,又要体现自身的特色,通过加强信念的引领作用,彰显文化的力量,使企业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和行业发展责任,从而丰富民航文化的内涵,为民航文化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要充分发挥民航院校、科研院所在行业文化建设中的研究、教育、引领作用。民航行业文化建设离不开理论的指导,而理论来源于生动的实践。要把实践上升到理论,特别需要发挥民航院校、科研院所的研究、教育作用。行业文化的研究,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总体来看,民航行业文化的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机制不健全、系统性不强、研究力量较弱、研究成果较少等不足。民航文化的研究,要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着眼于构建完善的行业文化理论体系。要深入挖掘行业历史积淀,全面总结民航行业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成果,归纳提炼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的行业精神、基本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提升理论的螺旋式上升,不断开辟民航行业文化建设的新境界。

  要充分发挥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理事会的推动作用。即将成立的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理事会,是为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推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而搭建的重要平台。要通过这个平台,提炼总结符合建设民航强国所需要的行业精神、行业使命、共同愿景以及民航员工应该普遍遵行的职业道德规范,及时总结推广民航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分析实践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探讨解决之道,健全民航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全行业各单位的文化建设。

  民航业是一个不可分割、荣辱与共的整体,民航的行业文化建设关系着行业的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员工,需要大家共同建设、共同承担。只有这样,民航行业文化建设才能扎实推进,结出丰硕的成果。

  三、大力推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和发挥传播的作用    传播是带有社会性、共同性的人类信息交流的行为和活动。在行业文化建设当中,只有通过传播,行业文化建设的经验才能被业界分享;只有通过传播,行业文化建设的成果才能被推广和广泛实践;只有通过传播,民航良好的行业形象才能得以树立。

  

  要切实发挥行业报纸、期刊、网站、影视、图书出版以及各种宣传舆论工具的作用,重视发展新媒体包括建设网络电视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民航强国战略,宣传民航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各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成果、新成效,宣传民航员工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的先进典型,使民航强国战略深入人心,使先进的文化理念蔚然成风。

  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民航发展的舆论氛围。民航行政管理机构、航空运输和服务保障企业、各机场公司和其他民航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党政工团优势,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加强与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联系,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持续性的宣传,大力宣传民航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大力宣传中央领导同志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家有关部门、各省(市、区)党委政府对民航工作的支持和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民航改革发展建设成就,大力宣传建设民航强国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展现民航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良好行业形象。民航局政府网站及各单位网站、民航局主管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用航空》等报刊、各航空公司的航机杂志、机上广播影视、机场刊物等要发挥宣传阵地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宣传民航强国战略、步骤、措施、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

  要进一步增强行业文化传播能力,通过多种形式的传播手段,使行业文化传播形成规模,扩大行业文化建设的影响。民航作为窗口行业,其文化传播工作不仅面向民航员工,还要面向社会,面向旅客。要坚持内宣、外宣并重,通过在行业内外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多体裁、持续性的宣传,不断提升传播效果,对内引领行业发展,促进民航建设,统一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对外宣传民航作用,争取各方支持和理解,为建设民航强国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同时,要繁荣与民航有关的文艺创作,发挥文艺在对外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中的独特作用,鼓励民航各级工会、各单位的文艺团体、各传媒公司、报社、出版社、电视台、电化教育中心和文学、文艺爱好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映民航题材的文学、曲艺、影视、摄影等创作活动,不断推出弘扬主旋律,有一定社会影响,有利于社会公众加深对民航工作理解的文艺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贡献。

  要加强民航行业文化传播体系的建设,利用好中国民航宣传教育中心这一平台,鼓励各航空运输企业、机场与承担行业宣传任务的行业报刊建立文化传播共同体,共同打造有影响力的民航文化传播网络,形成传播合力,强化传播效果,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要高度重视对行业形象的维护。多年来,全行业在强化安全文化、提升服务文化、创新管理文化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为民航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然而,每当发生一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诸如不安全事件、航班延误、服务投诉时,也往往暴露出我们在行业文化建设上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缺陷,这些事件在社会上产生的负面评价常常不是只针对相关的单位和个人,而是指向整个行业,使全行业的声誉受到影响。所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对于社会公众而言,一个行业文化建设成果的最重要体现就是其行业形象。因此,民航各单位必须重视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和对外宣传工作,做到守土有责,不要因为自己的过失给全行业造成损失,损害整体形象。在发生负面的事件和舆论时,相关单位要互相配合、协调处置,要互相补台,不要互相推诿,更不能以邻为壑,对失实的报道要及时澄清,对确有过失的要及时道歉和采取补过措施,要积极、主动、迅速地处置公关危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减少负面影响。

  要切实提高行业新闻媒体的传播质量和效果,保证传播效果的关键在渠道。与很多行业相比,我们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传播渠道,这就是我们的飞机客舱和候机楼。这一渠道的优势在于它与社会息息相通,受众广泛,每年的旅客数以亿计。这一传播渠道,无论对于我们的行业文化传播,还是行业形象塑造都是至关重要的,只是其优势还没有很好地挖掘和发挥。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渠道优势,为行业文化建设和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发挥独特作用,是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需要强调的是,巩固行业文化传播阵地,提升行业文化传播能力,是事关全民航现实和长远发展的战略性任务,是促进实现民航持续安全战略、大众化战略和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全行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对民航行业来说,这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公益性事业,全行业各个单位、每一位民航人都应当是积极的参与者,也会是直接受益者。分散于民航各单位的传播渠道,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具有公益性,应当充分发挥这些传播渠道对于行业文化传播的公益作用,用公益的渠道做公益的传播。把候机楼、客舱作为资源经营,这是企业的需要,但绝不能仅仅看成是本单位的商业和服务场所,更应该看到这是民航文化建设与传播的主阵地。一方面,我们的行业媒体有责任充分利用好这个传播阵地,另一方面,民航各单位有义务为行业主流媒体进入这个传播阵地提供便利。各航空公司和机场要强化大局观念,要从加强全行业文化建设的高度来认识,要从对公众传播大民航的声音来认识,要从树立全行业的整体形象来认识,要从增加全社会对民航强国战略的理解和支持来认识,支持和帮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杂志等在客舱、候机楼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发行,更好地发挥行业主流媒体宣传中国民航的重要作用。

  同志们,弘扬民航文化,关系到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是全行业的共同责任和使命。民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级宣传部门要发挥主导作用,行业宣传媒体要当好喉舌,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民航文化建设工程,让文化成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助推民航强国战略的全面实施!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