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王昌顺在民航强国论坛暨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理事会成立大会上的闭幕词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18

  

  同志们:

  在与会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民航强国论坛圆满闭幕,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理事会也正式成立了。

  在本届论坛上,李家祥局长发表了题为《建设民航强国需要大力弘扬民航文化》的主旨演讲,深入阐述了文化建设对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了行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对大力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来自民航政府管理部门、航空运输和保障集团、机场集团、空管、科研院校、新闻宣传单位的领导,围绕民航强国建设这个主题,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意见和建议,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取得了有益的成果。这些成果必将对民航强国建设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实施民航强国战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任重而道远。借此机会,我受李家祥局长委托,结合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进一步推进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    《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明确了实施民航强国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这是中国民航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做出的战略抉择,体现了民航人与时俱进、科学发展的信心、决心和远见。

  

  建设民航强国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举全行业之力,建立有效的推进机制。应该看到,民航强国战略的实施,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在即将跨入民航“十二五”发展的新阶段,我们要围绕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建设民航强国,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内要凝聚共识、深入人心,使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投身到民航强国建设当中,自觉承担起光荣使命;对外要扩大影响,积极争取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千方百计提升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层级,更加有效地聚集优势资源,形成民航发展的合力,为实施民航强国战略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建设民航强国,要紧密结合各单位实际开展工作。各单位要使自身发展同民航强国战略相吻合,在民航强国战略的坐标系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和任务,按照统一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作,用一砖一瓦的合力,建设民航强国的宏伟大厦。

  建设民航强国,要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关键阶段和重要战略机遇期。全行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为依据,落实民航发展“十二五”规划,使之成为推进民航强国战略的重要步骤。

   二、进一步加强民航行业文化建设    随着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不断完善,航空运输业以安全、快捷、通达、舒适的独特优势,不仅确立了独立的产业地位,而且成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产业。中国民航作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在世界民用航空的舞台上,正在成为崛起的中国力量。

  

  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也是行业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和目标。检验行业文化的重要标尺,就是看其能否真正与行业发展有机融合。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提出过这样的观点:“关于发展,三流企业靠生产,二流企业靠经营,一流企业靠文化。”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较量。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文化竞争力,才能够使之转化成为巨大的发展能量。

  民航的行业文化,是在深厚积淀和丰富实践积累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以1949年11月2日为起点,新中国民航事业承载着党和人民的厚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蓝天白云间抒发报国之志、进取之心和奉献情怀,创造了弥足珍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建设先进的民航行业文化,要牢记和珍视民航前辈们忠诚事业、严字当头、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使之在新一代民航人的思想上生根、在行动中落实,转化为建设民航强国的强大动力。要像老一辈民航人那样,具有强烈的“大民航”意识,不管管理体制、隶属关系和发展环境怎么变化,全行业各单位,每一位民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自觉维护行业系统性,服从服务于民航强国建设大局,与行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行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动态、渐进、连续的过程,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创新是时代的灵魂,也是行业文化活力和生命力的源泉。全行业要以民航强国战略为指引,按照文化建设的规律,广泛借鉴国内外、业内外文化建设的有益经验,紧密结合民航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优质服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具体实践,使行业文化深深融入到民航战略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服务创新、品牌创新等各个领域,做到与时俱进。要把握新时代、新环境的规律,创新文化方式、实践手段和活动载体,体现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的特色,符合当代民航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使行业文化易于接受,能够深入人心、见诸行动,充分发挥文化的能动性,使之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纽带,成为推动民航科学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三、巩固行业文化建设的传播阵地    实施民航强国战略,要求我们进一步树立大局观念,构筑行业文化的传播阵线,巩固、扩大传播阵地,不断提升行业文化的传播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民航作为重要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是特殊的“窗口”服务行业,是国家和社会的“名片”。近年来,我国民航事业持续快速发展,数以亿计的旅客通过中国民航的飞机和机场往来世界和全国各地。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宣传意识,利用好民航的宣传阵地,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不让精神文化糟粕有可乘之机。要充分发挥行业媒体的作用,生动鲜活地传播中国微笑、中国风范、中国形象和中华文化,细致入微地传播民航强国战略,普及民航知识,展示民航风貌,让业外各方和全社会更好地了解民航、理解民航、支持民航。

  巩固行业文化的传播阵地,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统一步调和行动。民航各新闻出版单位,各类报刊、网络、图书、影视和信息媒体,尤其是面向全行业、全国民航航班和国内外的《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等刊物,以及其他各类民航航机媒体、候机楼媒体,要携手合作,结成传播民航强国战略和行业文化的蓝天阵线。行业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尤其是思想宣传和文化教育部门,要广泛联系中央和各地的主流媒体,使之积极参与民航强国战略和民航行业文化的传播,形成传播民航强国战略和行业文化的联合阵线。

  长期以来,民航行业媒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宣传民航为主,为民航发展建设鼓与呼,为民航改革进步思与行,成为树立民航品牌和形象的重要渠道,传播民航行业文化的生力军。这其中,《中国民航报》和《中国民航》杂志担当了排头兵的重任,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可。民航新闻宣传战线的同志们要继续努力,在全行业的大力支持下,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立足民航,服务社会,不断改进办报办刊质量,为更好地宣传民航强国建设,传播先进的行业文化做出贡献。

  希望民航各单位密切合作,相互支持,使民航文化伴随南来北往的旅客传播到四面八方,让优质的民航服务、难忘的民航印象、动人的民航故事飞向五洲四海。

  四、充分发挥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理事会的作用    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理事会的成立,是建设民航强国战略、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推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重大举措,是民航发展的一件大事,是行业文化建设工程的新起点。希望民航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中落实,使理事会成为行业文化建设和传播的交流平台、聚合平台、研究平台、实践平台。

  

  理事会要坚持文化共建设、义务共承担,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的研究和实践。民航院校、科研机构、思想宣传部门、新闻出版单位、文化传播和培训部门都要主动承担重任,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也应积极参与,多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民航发展建设服务。要充分利用行业媒体的宣传优势,激发全体民航人积极践行和传播行业文化,弘扬行业精神,凝聚行业力量,为民航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民航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在首届理事会中,李家祥局长任名誉理事长,这是对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的有力支持和鼓励。推选我担任理事长,我深感荣幸,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要在民航局党组的领导下,按照理事会章程规定的宗旨、原则和要求,不务虚名,扎实工作,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强文化建设的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推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建设民航强国目标,形成推进民航行业文化建设与传播的整体合力,在打造行业文化工程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希望理事会秘书处根据这次会议的精神,尽快研究制定理事会明年的工作计划,本着服务、沟通、交流的原则,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不辜负民航局和各理事单位的重托。

  同志们!建设民航强国,实现民航的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离不开行业文化的持续建设和传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发展最终应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同样适用于民航业。希望全行业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同开创行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为实现民航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