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王昌顺:统一思想 真抓实干 大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18

  由民航局党组主持起草制定的《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终于出台了。这是全行业干部职工的智慧结晶,是引领我国民航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科学概括了民航强国的概念、标志和评价指标体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明确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战略方案;着眼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分别提出了运输、通用、机场、空管、保障、政府等六大战略任务和“两步走”战略步骤;立足当前亟须解决的发展难题,重点部署了八项工作,以推进民航强国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

  李家祥局长在201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关注当前,致力长远,从行业特点出发,从多个视角分析建设民航强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可能性与现实性,从多个方面把握民航强国的内在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明确指出建设民航强国要坚持为国家战略服务、坚持安全第一、坚持协调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重点实施持续安全战略、大众化战略、全球化战略,加强全行业品质内涵建设,持续全面提升各运行主体实力,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和基础性工作,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奋斗,到2030年全面建成安全、高效、优质、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实现从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李家祥局长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科学发展观战略思想和民航实际的有机结合,自始至终贯穿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和创新理念,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很好地贯彻落实。

  民航强国战略不仅是民航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民航发展的宣言书、动员令、路线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美好的未来,每一个中国民航人都会为之动容。人生能有几回搏!为了伟大祖国民航业的发展,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胸怀远大理想抱负,同心同德砥砺斗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实现建设民航强国目标贡献力量!

  建设民航强国千头万绪。从现在做起,逐项分解目标任务,建立有效的推进机制和任务调整机制,在抓落实上狠下工夫,积跬步以致千里,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

  要加强教育、形成共识,使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真正进入投身建设民航强国之中。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教育。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机关部门要多学一些,学深学透一些;民航院校要使民航强国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基层一线员工重在普及教育。要采取主题宣讲、形势政策教育、务虚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和李家祥局长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完整正确地把握建设民航强国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步骤途径,使之深入人心,使全员受到教育和鼓舞,增强投身建设民航强国的使命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

  要主动联系,争取支持,千方百计提高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层级。要在民航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国家有关部门、中央政策研究机构和重要科技咨询机构,协调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规划,力争把建设民航强国提升为国家意志,更有效地聚集国家优势资源,形成促进民航发展的合力。民航作为战略性产业,涉及多个领域。通过努力,争取国务院出台“加强发展民航业的意见”,并建立高层级的综合协调机制,促进深层次矛盾的解决,实现与航空工业的战略合作,协调民航与各联检部门的工作,深化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确保建设民航强国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民航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出去推动工作,利用参加国家有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军方的会议、活动等机会,主动汇报民航情况,宣传建设民航强国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宣传军民航密切合作的重要意义,就有关问题积极提出建议,争取国家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军方进一步加大对民航的政策支持力度。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工作,通过实现今年民航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为建设民航强国开好头、起好步。民航各级行政机关要在建设民航强国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转变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充分发挥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安全监管能力,前移安全防范关口,把贯彻落实持续安全理念引向深入,全面推进安全管理、飞行标准、适航审定、空防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确保航空运输持续安全。

  大力发展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控制运力增长,规范航权、航班和时刻管理,主动适应高铁的影响,大力发展国际航线运输,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航空运输发展,加强通用航空的发展,保障航油供应安全可靠稳定。开展大面积航班延误整治,完善航班正常性统计标准,明确相关单位部门责任,建立保障航班正常奖惩激励机制,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后的应急处置工作。推进重点机场项目建设,依据《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机场的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注重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抓好空管法律规章、空域管理、新技术应用、安全运行、人才队伍等五个体系建设。按照“重基础、抓重点、见成效”的思路,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完善行业运行机制,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方面作用。加强科教和信息化工作,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加强行业关键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

  要根据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构想,兼顾总量增长与结构调整,做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下一个五年,是建设民航强国战略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阶段。编制民航“十二五”规划,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为依据,深入调研,广泛论证,汲取“十一五”规划执行过程中的经验,加强对相关重大问题的研究,提出今后五年民航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要更加注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地战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年初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民航业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要更加注重民航内部结构调整,加强规划的引导性,明确结构调整任务,增强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统筹好东中西部、干线与支线、航空运输与通用航空、国内与国际航空、客运与货运等发展关系,促进航空公司、机场和空管系统协调发展,实现民航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的联动发展。

  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营造有利的舆论氛围。民航各级行政管理机构、航空运输(通用)和服务保障企业、各机场公司和其他民航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党政工团优势,调动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加强与中央、地方主流媒体的联系,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持续性的宣传,大力宣传民航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大力宣传中央领导同志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国家有关部门、各省(市、区)党委政府对民航工作的支持和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民航改革发展建设成就,大力宣传民航强国战略及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大力宣传民航为保障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残会)推出的各项安全服务举措,展现民航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良好行业形象。民航局政府网站及各单位网站、《中国民航报》、《中国民用航空》、《民航管理》、各航空公司的航机杂志、机上广播影视、机场刊物等要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制定年度宣传报道计划,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步骤措施、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

  要加强研究,以科学发展观指引建设民航强国。实施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是一项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持续时间长的庞大系统工程,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都将有大量问题需要解决,我们必须未雨绸缪,加强重点课题研究,拿出政策措施,为建设民航强国扫清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奠定科学可靠的基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科研当中,把建设民航强国理念融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形成有力的理论和文化支撑。要坚持内外结合,既要用好行业内现有科研院所和科研骨干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建设民航强国献计献策;又要善于借助外脑,大开问贤纳智之门,邀请有实力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专家学者为我们提供有关信息,开展咨询和论证,分析其他领域(行业)发展的经验、启示和教训,帮助我们站到制高点,不断开拓思路和视野,集思广益促进工作。

  建设民航强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民航局党组要求,团结一致,拼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民航强国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