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理想·宏图·号角—— 一论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奋斗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21

  编者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民航强国,用20年的时间实现我国民航从大国向强国的历史性转变,是中国民航局党组为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民航事业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了使全行业、全社会深入理解和了解建设民航强国的必要性、重要性及重要思想内涵,动员全体民航人满怀信心、自觉主动地投身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来,同时努力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建设民航强国事业的广泛支持,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10篇评论员文章,同时还将运用各种不同的体裁和形式,深入阐释、广泛宣传民航强国建设的基本内容,敬请垂注。

  虎年春来早。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中国民航局党组提出了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任务。日前,民航局正式下发了经过反复讨论、多方征求意见后修改定稿的《关于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同时下发了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国民航人要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奋斗》,勾勒了民航强国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一股春潮在涌动,一股热情在升腾,一股劲头在勃发,备受鼓舞的民航人从现在起,满怀激情地开始了建设民航强国的伟大征程。

  建设民航强国,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中国民航人心中挥之不去的蓝天情结和坚定不移的报国之志。建设民航强国战略任务的提出,具有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高瞻远瞩。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尤其是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中举足轻重。提出建设民航强国,不仅着眼于民航业自身发展,更重要的是着眼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局。这种高瞻远瞩的站位、胸怀和气魄,正是中国民航人谋大事、干大事的生动体现,是提出和实现建设民航强国战略任务所必须的条件。

  二是不失时机。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民航业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具备了由“大”到“强”实现跨越的基本条件。伴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经济的腾飞,审时度势、乘势而上提出建设民航强国,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

  三是定位准确。中国民航业一方面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同时也把自身发展寄托于国家发展,把自身强大寄托于国家强大。这是热情中的理智,是实干中的清醒。从根本上说,只有把建设民航强国上升为国家意志,民航强国建设才能顺利推进,民航强国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四是视野宽广。名副其实的民航强国,离不开航空工业的发展壮大。只有民航业和航空制造业两翼齐飞,才是国家之大幸,民族之大幸,也是民航业之大幸。正是认识到了这一点,中国民航业旗帜鲜明地提出和航空工业实行战略合作,互利互补,相辅相成,并提出加强横向联系,积极主动地做工作,求得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支持,不但体现了宽广的视野,还体现了宽阔的胸怀和可贵的主人翁姿态。

  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奋斗,需要明确建设民航强国的大政方针。大政方针从根本上决定着民航强国建设的走向,也从根本上决定着民航强国建设的命运。关于建设民航强国的指导思想、坚持原则、战略任务、战略步骤、战略目标、保障措施和实现路径等,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的有关文件中都有明确阐述,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把握要义。只有学习领会好了,认识统一了,方向找准了,目标明确了,思路清晰了,行动起来才会更加自觉有力,更加富有成效。

  我国建设民航强国,必须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持续安全为前提,以提升发展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以确立民航业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为突破口,坚持改革开放,加强统筹协调,理顺体制机制,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促进国家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国家整体利益的实现。为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三大核心战略,即持续安全战略、大众化战略和全球化战略。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五条原则,即坚持为国家总体战略服务的原则,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主动发展的原则,坚持协调发展的原则,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两步走”的战略步骤:第一步,是全面强化基础阶段,从现在起到2020年,伴随着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航强国初步成形;第二步,是全面提升飞跃阶段,从2020年到2030年,在第一个10年的基础上再经过10年努力,全面建成安全、高效、优质、绿色的现代化民用航空体系,建成世界公认、可堪自豪的民航强国。

  建设民航强国,实现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既抒发了中国民航人的雄心壮志,也描绘了中国民航业的光辉前景。听,号角已经吹响,动员令已经发出,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斗志,向着既定的目标矢志不渝地奋进!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