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抓住机遇 不辱使命——二论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奋斗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2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从军队建制改为企业化,励精图治,快速崛起,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航大国。我国民航业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新的历史起点的一个显著标志,是我国民航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具备了由“大”到“强”实现跨越发展的必要条件。概而言之,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为建设民航强国奠定了量的基础;基础设施建设和先进技术设备引进步伐的加快,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了物质条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国际趋势相适应的行业管理体制初步建立,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了制度保障;航空运输市场机制和多元化竞争格局基本形成,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了市场动力;航空安全管理不断创新,航空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为建设民航强国提供了安全屏障。所有这些,是我们确立建设民航强国宏伟目标的现实依据。

  新的历史起点的又一个显著标志,是我国民航伴随共和国经济的腾飞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被赋予新的重大使命。未来一二十年,我国将发生非常巨大、非常深刻的变化: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也将基本完成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过渡;还将基本完成城市化,从根本上消除城乡二元分割的社会体制阶段差别,由城乡区域差距扩大,逐步走向协调发展、共同富裕。我国人均GDP将从3000美元增加到20000美元以上,进入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时代。同时,经济全球化不断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深化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国际化将取得巨大进展,并确立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这一重要发展阶段,也是我国民航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无论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无论是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还是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民航都肩负着重大责任,负有重大使命。而更好地发挥民航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也需要民航业自身进一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新的历史起点带来新的历史使命,新的历史使命其实也是新的历史机遇。机遇的特点有三:一是不可强求,所谓可遇而不可求;二是不可复制,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三是不可轻慢,所谓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因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敏感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我国民航建设。必须懂得,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民航业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中国民航向何处去,是摆在我们面前无可回避又必须做出回答的严肃课题。满足现状、停滞不前是没有出路的,这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发展到今天这个水平,面临今天这个形势任务的中国民航,唯有树雄心,立壮志,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失时机地提出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任务,奋力在“大”的基础上向“强”转变,才是千真万确的生存和发展之道。否则,反应迟钝,麻木不仁,观望等待,坐失良机,我们将追悔莫及,甚至会成为历史的罪人!

  历史选择了我们这一代民航人。我们有幸,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见证了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我们更有幸,肩负着国家的需要,民族的期望,投身于建设民航强国的伟大征程。将中国这个民航大国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航强国,是我们这代民航人义不容辞的崇高责任和神圣使命,我们必须为此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