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用航空局 - 专题专栏
坚定信心 增强斗志——三论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奋斗
来源:中国民航局 2015-09-23 10:21

  建设民航强国,信心问题至关重要。只有充满必胜的信心,才会焕发冲天的干劲,保持百折不挠的斗志,从而满腔热情、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扎扎实实地向着既定的目标奋进。

  那么,在民航员工中,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问题是不是都解决了,认识是不是都统一了呢?并不尽然。

  有一种意见认为,干就是了,用不着搞什么建设民航强国战略。这种看法对不对呢?不对。干,要有方向,要有目标。我们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能跟着感觉走。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如果不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响亮地提出干四化、“三步走”、奔小康,就难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取得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同样,我们提出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也是为了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战略,顺应民族复兴的大趋势,树立目标,凝聚人心,引领民航业又好又快发展。

  还有一种意见认为,民航强国建不成,提也是白提,想也是空想。这种看法对不对呢?更不对。我们提建设民航强国,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对主、客观条件,对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的客观分析而作出的总体谋划和科学预想。如果若干年前,提建设民航强国,或许有点超越条件、超越历史,带有空想的浪漫色彩;而今天,提建设民航强国,已经具有充分的依据和相当的把握。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不能低估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不能低估实行改革开放后的经济社会的发展速度。30年前,谁能想到,中国会是今天这个样子?会是小汽车进入家庭,会是手机、电脑普及,会是经济总量占世界第三位,连西方发达国家也不得不另眼相看?建设民航强国,不是水中望月,可望而不可即,而是跳起来摘桃子,完全有可能达到目标。

  建设民航强国,信心自有其来源之处。首先,信心来自国家的整体实力。国家强则民航强,这是最基本的一条。在我国整体实力日益强大的今天,拥有强大的民航是必然结果。其次,信心来自国家对民航业的有力支持。民航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战略作用。国家一直重视民航业的发展,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是民航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最重要的条件和保证。再次,信心来自民航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包括在快速发展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世界第二大航空运输系统的规模、实力,国家进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新形势,国内外市场日益增长的需要,足以激励和召唤民航人乘势而上,大胆跨越。

  此外,信心还来自民航业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民航人励精图治、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由“大”向“强”转化,是中国民航业生存和发展的内在要求,条件已逐渐成熟,而雄心勃勃的民航人也完全有能力干出一番可载入史册的伟大事业来。

  当然,我国建设民航强国,也面临重大挑战。其中主要有:国际民航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对我国民航发展构成压力;我国民航外部尚未形成对民航强国建设的全面支撑氛围,比如空域资源紧张的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航空制造业对民航运输和通用航空发展的支撑作用亟待提升等;我国民航快速发展暴露出的行业内部长期累积的诸多矛盾和问题正在产生负面作用,其中突出的是航空公司竞争力不强,基础设施数量与规模不足,科技创新能力弱,人才资源短缺等。这些挑战,对我国建设民航强国形成了一定压力,必须具有忧患意识,把问题和困难设想得多一些,准备得充分一些。然而,实事求是地说,只要清醒认识、准确判断、正确决策、勇敢面对,这些挑战不但是完全可以克服的,而且反过来会成为建设民航强国的一种激励和推动。

  有句俗话说:“成功的门是虚掩着的。”关键是看我们的信心、决心和勇气,看我们敢不敢伸手推开那扇“虚掩”着的大门。

分享到:
相关推送

民航局客户端

立即下载